旗下微信矩阵:

100亿,南宁又一只母基金来了

今年以来,四川、重庆、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等地纷纷设立百亿母基金,全国母基金遍地开花。
2022-08-30 15:21 · 投资界  刘一   
   

又是南宁。

投资界-解码LP从南宁方面获悉,南宁产投集团发起设立南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期母基金,首期总规模100亿元。

该母基金将重点围绕南宁市重点发展的铝精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电子信息、新材料、林产品生产加工、食品生产加工等六大千亿产业以及南宁市重点推动发展的其他产业布局投资,力争实现投资规模1000亿元以上。

一直以来,广西有着“创投荒漠”的标签。如今,全国各地母基金遍地开花,各地政府都使出浑身解数向VC/PE伸出橄榄枝,广西也开始拼了。如此热闹的一幕背后是各地对于发展新兴产业的急切心情。

首期100亿元

南宁母基金将开始遴选子基金

具体来看,南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期母基金由南宁产投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出资发起设立,南宁金融集团代表市本级财政参与设立,首期总规模100亿元。

该基金的设立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南宁产投集团在私募基金投资、规范资本运作上取得新突破。

此外,该基金由南宁产投集团全资子公司南宁科创投公司旗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南宁产投合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

资料显示,南宁产投合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南宁产投集团旗下国有全资设立的唯一具备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专业从事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及管理业务,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优秀的股权类私募基金管理人。

在战略规划上,该公司将通过设立自主管理型产业基金,引领新能源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投资布局,并依托南宁产投集团布局的各类工业园区、生产基地,创新实践“基金+基地”、“基金+产业”模式,统筹利用基金作为主要工具进行投资。

其中,以母基金直投子基金、子基金直投底层项目的形式开展母子基金投资,充分发挥南宁产业高质量发展母基金促进资产融合、汇聚社会资本、助推产业发展、实现“产融投”良性互动的作用,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聚-产业基地”产业创新集聚区的路径,推动南宁市重点发展产业、重大项目在南宁落地生根。

目前,南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期母基金已围绕子基金管理人的遴选及部分优质项目开展调研推进工作,后续将全面开展子基金管理人的公开遴选工作。

其实今年8月初,南宁市宣布将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放大基金杠杆后将形成千亿级产业发展母子基金集群。目的很明确——即为南宁市导入优质产业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外界印象中,这是广西首次在母基金方面如此一次大手笔。

现实情况是,广西当前私募基金数量少、规模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广西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仅有86家,占全国比重仅0.35%,管理规模仅1003.58亿元,占全国比重仅0.50%,基金管理人数量和管理基金均在全国占比较低。对于广西来说,若补上私募基金短板,推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对广西经济发展以及转型升级大有助益。

基金招商席卷

全国母基金遍地开花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南宁甚至广西在中国创投圈的存在感并不强。

数据显示,广西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12294.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15.40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4315.13亿元,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6863.63亿元,增长2.1%。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

在总量方面,南宁市上半年GDP为2611.80亿元,稳居广西第一,柳州市、桂林市分别以1499.95亿元、1076.09亿元位列第二、三名。而在增速方面,钦州以上半年GDP9.3%的增速位居广西第一,遥遥领先广西其他城市,凭借高速增长,钦州市的GDP总量达到了894.33亿元,排进广西前五。

而作为广西首府,南宁市的产业集群相对比较多,南宁市将主打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汽车、轻工纺织、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

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南宁一直在积极行动。《南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南宁市将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发展壮大重点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打造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工业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全面提升。

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南宁,也推动了地区产业发展。以南宁的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发展重点方向来说,南宁高新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生物技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产业,力争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000亿元。

南宁经开区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先进装备制造、临空高新技术产业,力争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000亿元。广西—东盟经开区则发展健康食品、绿色新材料、机械制造产业,力争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500亿元。

招商引资,是南宁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头戏”。在广西2022年Q1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南宁市分会场活动中,南宁市共签约18个项目,如邕宁区军正泰特种装备和新能源专用车生产项目、横州市军正泰再生资源循环科技产业园项目、横州市军正泰新型环保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横州市潮力年产50万吨再生铝加工生产项目、宾阳县旭升3GW光伏组件及配套产业基地项目、广西—东盟经开区汇胜环保包装材料生产项目等,将为南宁市加速推进相关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

“母基金强,则创投聚;创投活跃,则产业兴”,这已成为投资圈共识。当前,基金招商已经成为各地政府重要的招商引资模式,所以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四川、重庆、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等地纷纷设立百亿母基金,全国母基金遍地开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一,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8/4995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