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财智苏州分公司开业,携手招行助力苏州硬科技投资

达晨已启动新一期综合基金创程基金的募集,仅半年多时间,已签约认缴金额超30亿元。
2022-08-31 08:05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8月30日,达晨财智联合招商银行举办的“苏晨汇·展翼行”新动能企业论坛暨达晨财智苏州分公司开业庆典举行,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晓江,招商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崔家鲲,中国科协海智特聘专家、工信部启明计划新材料界别评审专家组组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马昕,达晨财智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合伙人、高 级副总裁胡德华,合伙人、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窦勇,合伙人、总裁助理、华东总部副总经理王文荣,合伙人、华东总部副总经理胡中林,业务合伙人、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史春魁等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参与见证的还有行业专家、合作伙伴、达晨已投企业家代表等百余名受邀嘉宾。

达晨财智苏州分公司开业,携手招行助力苏州硬科技投资

达晨苏州分公司开业揭牌

硬科技是未来投资主线 人民币基金将成为主流

达晨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在国内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考验,中国经济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大压力。在此背景下,中国一手抓“科技创新”,大力扶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保障产业、国防和能源安全,一手抓“改革开放”,启动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步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仓中国、全仓中国、投资中国国运是这个时代最 大的趋势。

作为20多年创投行业的“老兵”,刘昼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有以下八个方面的判断:首先,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是大概率;其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有望以中庸之道实现“弯道超车”;第三,中国直接融资市场特别是股权融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第四,中国资产证券化率不高,未来向发达市场看齐是大势所趋;第五,中国资本市场估值处于价值 洼地深具投资价值;第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头部基金不缺好项目源;第七,去年以来中概股的暴跌导致美元基金在中国逐渐收缩,创投行业进入内循环时代,人民币基金将成为主流;第八,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股权投资彻底打通上市退出渠道,将进入新的黄金发展时期。

达晨财智苏州分公司开业,携手招行助力苏州硬科技投资

达晨财智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

刘昼表示,苏州是我国“硬科技”重镇和资本市场“沃土”,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达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以苏州为代表的江苏区域的投资布局,在江苏的投资项目数量和金额,在广东、北京、上海之后位居全国第4位,累计投资江苏企业超过60家,投资总额超过24亿元。尤其是在芯片半导体、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达晨投资了一批优秀企业:新能源领域,中信博(688408)是我国光伏电站智能跟踪支架龙头企业,最高市值近400亿元;芯片半导体领域,新洁能(605111)是我国功率半导体代表企业,一度市值近400亿元,此外还有联仕化学(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吴越半导体(氮化镓衬底材料)、智程半导体(半导体清洗设备)、润石科技(模拟芯片设计公司)、芯感智(压力传感器)、红光股份等一批拟上市优质企业,覆盖了半导体芯片产业链的设计、设备制造、封装及测试环节;高端装备领域,佰奥智能(300836)、星德胜、馥昶科技、艾利特等均为达晨系优秀企业代表。苏州分公司的成立,正是达晨认为长三角将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龙头角色,而苏州作为长三角区域的核心城市是投资重地,未来达晨将始终坚持以“行业+区域”的双轮驱动、“平台+生态”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加大对苏州的投资力度,助推苏州硬科技发展。

携手招商银行 达晨新一期综合基金募资加速推进

2022年是达晨财智的募资“大年”。公司上一期综合基金创鸿基金*收官,基金规模达到70亿元。在基金关闭之际,创鸿成功获得3家保险机构的出资,充分体现了机构投资人对达晨财智的高度认可。随着创鸿基金结束投资期,达晨已启动新一期综合基金创程基金的募集,仅半年多时间,已签约认缴金额超30亿元。创程基金获得了政府引导基金、地方财政出资平台、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产业集团、上市公司、市场化母基金、家族办公室和超高净值投资人的大力支持,投资人复投率超过50%。

本次论坛上,作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达晨财智与招商银行签署了创程基金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新基金“募、投、管、退”各环节开展全方位合作。

刘昼董事长表示,多年来达晨与招行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达晨是招商银行总行首家“总对总”股权投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基金募集、资金托管、投贷联动、财务顾问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目前达晨管理资金大多托管在招行,所投资企业许多都在当地招行开立了结算账户,达晨许多投资人也成为了招行私行或钻石客户,而招行也鼎力支持达晨及达晨投资企业的发展,不仅大力支持达晨新基金募集,同时为众多达晨已投企业提供相关服务,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招商银行苏州分行崔家鲲行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招商银行始终坚持“轻型银行”战路,在私募服务领域,构建了由总行统筹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服务平台,形成了“投商私科研”一体化的价值创造体系,畅通“募投管退”和资源对接撮合等服务环节;在新动能企业服务领域,招行从经营队伍、产品服务、风险政策、业务流程、考核评价等五个方面建立与新动能客群发展相适应的单独机制,使招行客群经营认知、服务内容、服务方式、资源配备和风险管理理念、方法与其相匹配,从而更好地为新动能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苏州分行植根姑苏大地22载,私募股权基金托管服务规模1189亿元,累计服务298家私募股权管理机构,以及私募已投企业2359户;同时,苏州84%的上市公司选择与招商银行合作,成为招商银行重要合作伙伴,74%的拟上市企业、60%的知名创投机构已投企业与招行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今年以来苏州已有12家IPO企业选择将募资账户开立在招行,市场覆盖率达到70.6%,位居同业第 一。

达晨财智苏州分公司开业,携手招行助力苏州硬科技投资

招商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崔家鲲

崔家鲲行长表示,招行于2009年与达晨财智建立总对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以来,在“募投管退”方面实现全方面合作,围绕基金出资、托管、授信、高管个人股权增持等业务一路与达晨共同成长。此次“苏晨汇·展翼行”活动的举办,既体现了达晨对已投企业的投后管理和资源嫁接赋能,也给招行提供了与优质达晨已投和拟投企业增进交流、实现共赢的机会。下一步,招行将全力支持达晨创程基金的募集,苏州分行也将与达晨苏州分公司紧密合作,为苏州产业转型升级和硬科技加速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科技强国成了最为急迫的命题

2022年,既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又是“十四五”规划落地关键之年,全球局势愈加复杂,科技强国成了最为急迫的命题。论坛上,合伙人窦勇分享了《科技投资的新机遇新策略》,详细介绍了达晨对当前投资环境的审视、对科技投资策略的再认识、对未来科技投资重点方向的判断,合伙人胡中林分享了《达晨在长三角的投资策略和布局》,介绍达晨在长三角区域的积累与沉淀;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马昕分享了《中国硬科技突围之路》,对硬科技定义、国内外硬科技发展典型案例及新能源领域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吴越半导体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海涛分享了《半导体人的创业之路》,对公司长期深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GaN)自支撑衬底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业之路进行了介绍;上交所市场发展部苏皖组组长王佳分享了《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作用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当前资本市场IPO形势与政策、科创板和沪市主板总体发展情况、如何扎实提高企业IPO申报质量等进行了深入阐述;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金融总部千鹰展翼上市服务团队主管杨智分享了《招商银行新动能企业服务方案》。

达晨财智苏州分公司开业,携手招行助力苏州硬科技投资

(从左至右)达晨业务合伙人、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史春魁、达晨苏州团队万红、顾帆、祖恒

站在中国经济新起点、面临新形势的关口,自主可控、进口替代等硬科技领域将涌现出大量优质的技术创新企业,也蕴含着无数的投资机会。达晨将与招行等合作伙伴携手合作,与创业者站在一起,以资本助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持续推进国家自主创新和国产替代进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