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oul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持续发力社交元宇宙赛道

2022-08-05 15:11 · 互联网     


自去年下半年风靡创投圈,元宇宙就像一剂强劲持久的肾上腺素主导着产业方与投资机构的激情。第三方数据显示,在新风口尚未出现的2022年,元宇宙已吸引了70多笔投融资,而在元宇宙众多细分赛道之中,社交是贴近用户日常生活的场景。而社交平台Soul App无疑是社交元宇宙领域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在元宇宙概念爆火之后,Soul率先以兴趣社交切入社交元宇宙赛道,以“打造属于年轻人的社交元宇宙”定位迅速走红,并吸引了大批Z世代年轻人的关注和追捧。日前,Soul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消息一出,便引发了行业强烈的关注与讨论,不少业界人士表示Soul持续发力社交元宇宙赛道的决心和信心不容小觑。

Soul上线于2016年,是一个基于兴趣图谱建立关系,并以游戏化玩法进行产品设计的新一代年轻人的虚拟社交网络。2021年初,在创始人张璐的带领下,Soul在行业中首次提出构建“社交元宇宙”。这是一个与现实平行、实时在线的虚拟世界,人们在这里可以凭借自己的虚拟化身,并基于自己的兴趣图谱或推荐,体验多样的沉浸式社交场景,在接近真实的共同体验中一起交流、娱乐,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社交连接。

在Soul看来,无论以怎样的切入点构建元宇宙,其本质都是现实世界的映射,这个平行世界的关键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把握住这样的本质,Soul在兴趣社交等领域不断深耕,拓展多元场景,进行技术创新,为Z世代群体带来更多沉浸式的社交体验,同时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到Soul这个平台上。

据Soul递交的招股书披露,2019-2021年间,Soul实现了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2020年,Soul MAU同比增长80.7%,DAU同比增长81.0%;2021年,Soul MAU同比增长51.6%,DAU同比增长 55.8%。同时,依托关系链沉淀、持续加强沉浸体验,Soul具备较高的用户粘性。2021年,59.4%用户为高活用户(每个月活跃至少15天),日活用户日均使用时长45.3分钟。

虽然商业化运营时间不长,但Soul在商业化方面也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创新之路。目前Soul的主要变现方式为VAS增值服务。在不影响产品使用基础上,用户可使用Soul币购买虚拟物品及增值权益,包括特色avatar、虚拟礼物及增加推荐机会的权限等。尽管对于变现Soul始终保持着克制,但是Soul上市招股书显示,Soul实现了营收的快速增长,同时保持较高毛利水平。2020年,Soul收入同比增长604.3%,达到5.0亿;2021年,Soul收入同比增长157.3%,达到12.8亿。

此外,从Soul递交的招股书来看,在技术领域,Soul也在强化其底层技术实力。例如,Soul内部研发了灵犀及NAWA引擎,灵犀是基于社交画像的智能推荐系统,NAWA引擎则为专有的多媒体技术,包括关键点侦测、Avatar创建及2D及3D渲染引擎,通过定制的3D Avatars使用户获得更好的沉浸式体验。

当下,社交元宇宙的热度正在持续攀升,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经济效益吸引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的参与。递交港股上市申请的Soul还将持续在社交元宇宙赛道上发力,加大投资与社交元宇宙相关的技术投入,包括扩展现实(XR)、虚拟空间及元宇宙内容创作。进一步提升用户在社交游戏化的沉浸体验感,真正实现用户体验的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