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ocos CEO 林顺出席 CICV 2022:游戏引擎技术新突破,助力智能座舱底层创新

2022-08-10 16:10 · 互联网     


8月1-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九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22)在北京召开。

大会以“创新战略·跨界融合·协同发展”为主题,聚焦与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交通、信息通信、智慧能源相结合的新型汽车产业生态,近 250 位*行业专家以及来自整车企业、核心零部件及科技公司的高层分享创新技术和应用案例。共吸引了来自 300 多家国内外机构超 2000 名专业嘉宾参会。

Cocos CEO 林顺受邀出席 CICV 2022《智能网联汽车人机交互技术》专题分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3D 实时渲染引擎驱动下一代智能座舱 HMI 设计》,分享了 Cocos 在汽车智能座舱领域的相关创新技术与实践。

Cocos CEO 林顺

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 Cocos 在汽车行业的探索,Cocos 从 3D 实时渲染引擎角度,如何看待下一代车机设计。

Cocos 创立于 2010 年,是本土*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开源的商业游戏引擎,覆盖的领域包括 2D、3D 游戏开发、车机、在线教育、以及 XR 等方向。目前有 150 万的开发者,分布在全球 203 个国家。Cocos 拥有非常活跃的社区,社区积累了大量的内容,这些内容未来可以跨界到车机、座舱领域。

Cocos HMI 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是面向汽车领域完整的解决方案,涵盖了车载人机交互界面,自动辅助驾驶可视化,车载虚拟形象,车载游戏和未来的 AR-HUD 等应用。该方案可运行于多种芯片,并适配于 Android,Linux,QNX,HarmonyOS 等主流车机系统。

与手机不同,车机多任务在前台并行是常态,对 CPU、GPU、内存的压力比手机更严格,所以需要高性能的轻量化引擎才能更好适应这个场景。Cocos 在游戏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能够帮助汽车行业的客户打造更好的产品。

游戏引擎技术助力智能座舱升级

随着 3D 技术的不断发展,游戏开发在保证玩法创意的同时,都在尽可能地提升画面的精美程度和复杂场景的渲染真实度,玩家对游戏画质的要求也日益挑剔。Cocos 长期专注于打磨自身底层技术,打造便捷易用、功能强大开发工具,获得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开发者的支持,满足众多开发者和设计师创意需求。

HDR 渲染管线能够给场景带来更真实的明暗对比关系

在汽车领域,越来越多的用户对驾驶过程中的视觉环境、人机交互体验、辅助驾驶功能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过程中,Cocos 凭借在游戏开发领域不断升级对图形渲染、功能框架、基础设施等能力,能够帮助主机厂商进一步推动汽车的智能化进程。

此外,Cocos 的工具还支持行业所有流行的 3D 素材工具,DCC 工具导出的 3D 格式、传统的多媒体资源,都可以通过 Cocos 的工具链进入车内。

将海量的优质内容引入车内

车机的开发工作流相对于游戏开发非常不方便和落后,因为硬件限制非常大。Cocos 也会制作针对车辆的调试模拟器,让开发者可以在工作环境里完成独立的开发、预览、调试、测试、上线。

将车内系统能力与底座进行调试,把相关能力扩展给开发者去开发内容,同时进行内容的动态更新。

比如仪表、中控风格,通过统一的底座抽象出来的内容,可以让第三方开发者快速参与到内容制作当中,释放开发者丰富的想象力。

通过相关技术,有机会让更多的开发者生态,更多的内容直接进入汽车行业,让汽车行业第三方开发者生态内容活跃起来,这是我们非常期待智能汽车行业未来能发生的变化。

完善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

Cocos HMI 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已经覆盖座舱内包括 HUD、仪表、IVI、娱乐副屏在内的多种显示设备。未来将会覆盖 AR-HUD 方向,游戏引擎天然支持 VR、AR,在相关领域积累了很多技术,尤其是虚实结合技术,定位技术等等,均为游戏领域可以快速与车机结合的方向。

近期越来越多的的主机厂开始使用 3D VPA 形象替换老一代的语音形象,基于实时渲染的 3D 形象在情感交互的表现力上更强,Cocos 可根据主机厂需求设计 VPA 形象,支持卡通、二次元等多种美术风格,同时也支持根据语音场景制作形象动作,提升形象表现力,目前已经有多款量产车型的 VPA 形象在开发阶段。

游戏领域对虚拟角色的探索非常深入,除了支持各种美术风格,AI 驱动、动捕驱动,从扫描层、制作层到渲染层、分析决策层,在游戏领域都非常成熟,Cocos 有大量的工具可以进行定制。

Cocos 目前有专门的 VPA 编辑器,其中内置人物模型,包括各种材质、服饰、配饰、头发,主机厂可以直接使用来定制 VPA 形象。

车载游戏也是现在主机厂正在探索的一个领域,Cocos 主要是结合车内部多模态交互,去优化车载游戏。Cocos 本身有大量的游戏内容,通过优化,能够快速到达车内空间。

AR-HUD 也是 Cocos 在汽车领域重点关注的方向,我们已经看到 XR 眼镜开始上车,Cocos 认为未来 AR-HUD 更符合这个场景。Cocos 目前已经有独立的 XR 编辑器,支持主流的 XR 设备内容的开发。

汽车未来会变得越来越智能,与环境的结合也会越来越重要,AR-HUD 一定是未来汽车重要的特性,成为车内环境沉浸式交互重要的窗口,让汽车进入到下一个交互时代,游戏引擎在这一过程中将扮演无可替代的角色。

将“即点即用”的体验引入车内

Cocos Runtime 是 Cocos 很特别的一个功能,服务于整个中国所有的手机厂商底座,包括诸多超级 App 内置小游戏的技术底座,都是由 Cocos Runtime 提供。在科技互联网领域,头部的厂商都在采用 Cocos Runtime,已经成为事实标准。

具体来说,Cocos Runtime 为 H5 webview 形式的互动内容创建了一层原生的运营环境,在客户端上实现原生系统的硬件调用。并且已在国内外大规模商用验证内容来源丰富,支持国内外主流 H5 引擎,支持引擎分离,支持 WebGL 2.0,支持摄像头、声音输入控制游戏,支持 WebAssembly。

因为兼容性好,性能高,Cocos Runtime 也适合车内的场景,可以非常方便把手机现在内容通过 Cocos Runtime 快速跟车做适配,提供点开无需安装,“即点即用”的体验。

目前 Cocos 正在把 Runtime 推广到汽车领域面来,未来汽车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快速更新内容。

林顺表示,Cocos 作为 3D 实时渲染引擎,在汽车领域将通过工具化、组件化、底座能力的方式,提高行业开发效率。同时把游戏行业大量的优质内容和优质能力的沉淀,带入车机领域。

随着各方越来越重视智能座舱,越来越关注车内场景与其他场景的连接,这是非常适合游戏引擎的领域。Cocos 是工具的提供商,服务的提供商,在汽车领域,Cocos 会持续投入大量研发力量,提供更完善的工具和技术底座,期待未来跟业界有更多的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