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越墨镜界的老牌*,蕉下是如何做到的?

2022-08-11 09:28 · 互联网     

今年的618年中大促发生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凭借5%的市占率成为国内防晒服饰*的蕉下,除了在服饰配件和户外两个品类牢牢占据榜首之外,在天猫公布的细分品类-手表眼镜的榜单中,蕉下凭借其墨镜单品强劲上榜并排名前列。

依靠一款可折叠墨镜,这个新消费品牌将墨镜界的老牌*Raybon雷朋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就连深受各路明星博主喜爱的Gentle Monster也略逊一筹,排在第九位。要知道,这个成绩的取得,距离蕉下*款墨镜的上市,仅仅过去了14个月。早在2021年4月上市后不久,蕉下这款可折叠太阳镜就占据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热度榜,并在一年后的618活动中大卖,其单品销售额取得了惊人的成绩。

一直在防晒领域深耕多年的蕉下,凭什么能在太阳镜这个高壁垒的行业品类中突围*?究其根源,是其防护科技底层逻辑进行产品创新研发,依托城市户外场景,基于用户对产品的各项感知与需求,9年多来蕉下深耕和沉淀出一套基于防护科技的产品底层逻辑“1+6+N”,这是蕉下成果的基石,也是蕉下跨品类突围成功的“秘诀”。

满足用户真实需求是产品目的

太阳镜市场作为高壁垒行业,本身已有着太多具有先天优势的品牌,比如Raybon雷朋的母公司依视路陆逊梯卡集团,旗下拥有亮视点、雷朋、Oakley,和如CHANEL、PRADA、AMARNI、BURBERRY等奢侈品的太阳眼镜业务,此外国产龙头宝岛眼镜长期占据市场。可以说,这是一个已经被众多品牌占据的红海市场。想在这个市场里做出男女老少通吃的爆款经典品,是十分困难的。

蕉下敏锐捕捉到消费者使用太阳镜时的痛点:传统的太阳镜品牌似乎更专注于在镜片上的光学技术,但往往忽略了消费者在使用时的深层需求。蕉下内部创新研发工作室发现,一款优秀的太阳镜除了在形状和光学设计上能满足户外遮光的基本需求,同时在佩戴时应该让人感受到便捷和舒适,这种舒适不仅是对紫外线的防护,还在于人体佩戴时的体验感。因为,佩戴太阳镜的人日常生活中不一定佩戴眼镜,这类人群对太阳镜的重量尤为敏感。蕉下创新研发工作室将目光聚焦于打造一款轻量化,同时利于城市户外场景下携带收纳的太阳镜。

根据2/8原则,一个成熟产品的20%功能满足了用户80%的需求即可,真正的创新和成功来自专注,只要原始需求是刚需,是符合人性的,它就是符合社会需求的。

创新研发工作室模式是产品动能

据了解,蕉下研发团队规模近200人,人员由材料、光学、化学、组织面料或高分子等多元化专业背景组成。他们根据各领域内擅长的产品方向,又构成多个创新研发工作室,基于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的双重考量,各个工作室再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随后,将不同的方案在内部进行赛马角逐,选出产品研发的优解。这便是蕉下研发团队一直坚守的“铁律”,即用户的更好体验是评判的*标准。

拿墨镜这一经典品举例,在产品规划初期,蕉下各创新研发工作室通过全方位扫描不同用户在轻户外场景下的需求,发现人们在轻户外运动中墨镜容易脱落,而且在长时间佩戴后重量大,易对鼻梁造成压迫。就此,在产品开发阶段,工作室调研对比了全球市场上数十款轻量产品,同时进行了大量的用户测试,深度研究轻量化太阳镜的各个维度数据:重量、材质、镜片等对于用户使用体验的影响,不断调整、拉高符合蕉下标准的产品阙值,很大程度贴合用户需求。

在材料选择上,蕉下综合了诸如重量、密度、质感等多个维度锁定了TR材质,选定瑞士进口的超轻科技材料TR90用于镜框,相较于市面上常见的钛合金材质,这种材质看上去可能不那么“硬核”,但属性非常轻巧。这正是蕉下在打造产品时尊崇的标准——为了满足用户那些“未被满足的需求”,而非刻意追求非用户痛点的“炫技”。

除了产品本身的自重,重心分布位置也影响着佩戴者的感受,同样19克重的产品,重心压在耳后和前部的感知是不同的。另外,蕉下在太阳镜结构上进行了突破创新,让太阳镜经几次折叠后体积仅为鸡蛋大小,真正做到小巧轻便,同时有弹力的镜腿内外开合可高达15度,更大程度适配大多数人的穿戴。创新研发工作室对细节的捕捉贯穿整个产品开发阶段。专注的结果,就是真正带来让用户惊喜的解决方案,这也成就了蕉下墨镜的傲人销量。

防护科技是蕉下产品的基石

混沌大学讲师邢凯曾说:“所有传统行业的从业者,几乎都没办法完成在互联网时代的重生,都等待着一个跨界打劫者的重新变革。”对蕉下而言,“跨界打劫”不是它的目标。正如蕉下的slogan“让自然成为日常”一样,蕉下的初心是围绕城市户外场景不断延伸和扩展,而多年沉淀的防护科技为蕉下产品研发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动力。

伴随产品品类的扩张,形态的变更,蕉下创新研发工作室依托核心Anti-UV日晒防护科技,拓展出Anti-Cold冷感防护科技、Anti-Hot炎热抵御科技、Anti-Water雨水防护科技、Anti-Sweat排汗速干科技、Anti-Strain劳损防护科技和Anti-Bug蚊虫防护科技等一系列核心防护科技体系,依托“1+6+N”防护科技产品底层逻辑,不断实现跨品类复用,打造海量经典品。所以,蕉下产品研发的出发点从来都不是简单聚焦于某单一品类上做技术堆砌,而是基于防护科技,洞察用户在城市户外更多的场景和痛点,迭代出更多满足需求的经典品。

面对当下新消费多变、易变的市场环境,蕉下产品之所以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能脱颖而出并受到大众认可,保持定力很重要。蕉下的定力又来自什么?靠的就是多年来一直专注用户体验的务实和紧握底层规律的坚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