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思摩尔新智造产线上的00后,靠技术说话,梦想成为中国经济的底色

2022-08-11 09:41 · 互联网     

每年夏天,都是思摩尔招聘团队忙的时候。

今年尤其忙,不仅要纳新,还要迎旧。新,是今年近200位新入职的大专类校园应届生;旧,是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来访的近十家高校领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稳就业”、“保就业”任务十分艰巨。面对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的严峻形势,职业院校、应届生、企业都在积极行动,希望能给这些00后提供更多的岗位和更有吸引力的未来。

今年全国两会,张兴海代表“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的建议登上微博热搜。面对技术型人才的招工难,以思摩尔为代表的大湾区新型制造企业想尽了留住00后的办法,并为他们提供了管理和专业技术的双通道职业发展路径,以及更多的培养机会;进行集中培训、跨厂区培养、在岗历练、以及高潜晋升。当然,还有体面的收入和一份专业性强、做得久、不易被替换的工作。

在思摩尔15个自动化、数字化的智慧工厂里,新智造00后们的表现,也在不断刷新思摩尔招聘团队的认知。

(思摩尔新智造产线)

毕业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李昌政,来到思摩尔已经三年了。他的职业规划很明确,就是要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早日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三年时间,他进步很快,在自动化线项目的设备调试、组装等工作上驾轻就熟,还授人以渔担任“实习生”导师,也从一名基层技术员成长为电气技师。

基层技术员是这群00后进厂后的*个标签。去年7月,谢文强从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毕业后,以校招生的身份入职思摩尔,成为一名生产自动化技术员。进厂后他就拜了师,师傅对年轻人也很热心,手把手地教,“很有归属感”。虽然进厂刚一年,但他现在遇到常见的设备故障问题都能独立解决。工程师们一提起小谢,都夸他学习能力强上手快,技术水平跟老技术员不相上下。

比起李昌政和谢文强在技术上的钻研,段慧敏更愿意尝试新的方向。她2019年毕业于湖南财经工业技术学院,通过校招成为生产储备干部的实习生。在产线实习的*个月,她就自告奋勇承担起“拉长”的工作 ,每天带几十个员工高效完成生产任务。2020年,她从“拉长”转岗为营销助理,现在已经是项目经理的得力助手,并且荣获2021年度优秀职员。她说自己的规划是项目管理,下一步要考PMP证书。

更多的00后还是在技术道路上继续前行。2019年1月,黄海梅以校招实习生的身份加入思摩尔工程设备部,她从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制造工程师”。两年来,不断努力的她通过考核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技术员”奖,并在2021年4月成功晋升为IE助理工程师。同事们说她能在两年内从职工转为职员,是公司屈指可数的优秀模范。

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研究报告,95后新生代在就业城市上更倾向新一线和二三线城市,原一线城市吸引力降低,54%的就业者更倾向于主播/网红,进入制造业不足10%。

与同龄人相比,思摩尔生产线上的00后更珍惜在先进制造业的工作机会,他们不愿成为螺丝钉似的产业工人,更愿意将未来与先进技术捆绑,掌握生产线上下游的所有技能,成为复合型人才。他们,更愿意成为中国经济的底色。

思摩尔方面表示,公司一直秉承“为社会创造价值“、“让全体SMOORE人幸福快乐生活”的愿景,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通过一系列文化建设活动,践行“在一起”的文化氛围。此外,公司还大力推动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解放一线普通劳动力。近两年,思摩尔已与15所大专院校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累计培养输送产业技能人才1000余人,助力公司新“制造力”稳步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