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东人的中秋,到底有多好吃?

为什么我们会怀念过去的中秋节?其实我们怀念的不仅仅是那个节日,而是过去的童年记忆,怀念的是那种没有过多修饰和添加剂的那股纯朴本真的家乡味。
2022-09-01 15:42 · 微信公众号:九行  老艺术家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现在的中秋味道,好像越来越淡了。

或者说,许多人其实并没有真正地感受到中秋节,甚至可以这么说:很多人感觉在过一个假的中秋节。每到中秋佳节,月饼礼盒越来越奢华,商业活动花样也越来越多了,但依旧让人觉得缺了点中秋之味。

广东人的中秋之味,你觉得在哪?

中秋之所以让人怀念,正是因为它总是最温情、也是最能勾起乡土情结的节日,在这个节日家乡味总是如此的浓厚。

究竟什么才是中秋的本味和真味?或许可以坐上时光穿梭机回到过去找寻,你会发现过去的吃货大省广东,对中秋最高的敬意,就藏在那些寻常人家的特定食俗当中。

广东人的中秋,少不了三大法宝

对于旧时的广东人来说,有一句俗语必定挂在嘴边:中秋不吃螺,枉做岭南人。

广东人中秋都是田螺味的。

在广东,有一种瘾叫“嗦”。据说一年中最靓的田螺,就是在中秋前后才能吃到,此时的田螺正处于空怀时期,腹内没有小螺,肉质特别肥美,正是吃田螺的*时节

早在清咸丰年间的《顺德县志》里就有说过:“八月望日,尚芋食螺。”过去的广东人认为中秋食螺,可以明目。而且“螺”与“罗”同音,田螺,即“向田罗食”,中秋夜吃田螺,还蕴含着五谷丰登之意。

中秋是一年中吃田螺*的时节。

与嗦田螺最配的,莫过于剥芋头。

芋头算是常见了,但几百年前的广东人就给它开了玩笑,说芋头黑不溜秋,剥起来就跟剥鬼皮一样,又有说法称这是为了纪念元末杀鞑子的历史故事,中秋节杀鞑子后,便以其头祭月,后来改用了芋头代替。

芋头的做法很多,中秋广东人爱吃芋头。

又因在粤语中,“芋头”与“护头”谐音,于是便流传开来“剥芋头能够辟邪消灾”的说法。刚好八月间,也正是芋头的收成时节,中秋期间,一家人都习惯用芋头来祭拜祖先,一锅蒸起芋头,热乎乎放在手中,蘸着白糖吃,软糯绵香的味道让人过口难忘。

相比之下,另一种民间食俗可能更特别,那就是“食菱角”。有“水中板栗”之称的菱角,是广东人的中秋之味。

菱角看着黑乎乎的,但味道可好了。

所谓“中秋近,菱角熟”,每当中秋节时分,菱角这种水生植物最为饱满,和江南常见的粉嫩红菱不同,广东这边的菱角是紫菱,外形就像牛头角那般独特。又因为“菱”和“伶”谐音,寄托着老一辈们希望孩子们聪明伶俐的美好祝愿。

这三样民间地道食俗,如今虽然有不少广东人慢慢淡忘,但这些时节蕴藏的美好祝愿,依旧留存于他们的记忆当中。

中秋水果界的C位,居然是它?

在潮汕和客家地区,中秋夜的仪式感比较浓重。古早的中秋节,还蕴藏着人与神明相通对话的意味。

在我们的记忆中,可能早在半个月前,就开始看到家中的长辈忙着张罗拜神的供品了。“拜月光”是潮汕和客家一带当晚的重头戏,他们对着月亮升起的地方摆开八仙桌,上面摆放了各色应节食品,除了月饼、花生等,最常见的便是各种当季水果,因而中秋节还被称为“水果节”

中秋节少不了拜月光。

在中秋所有应节水果当中,一定不能缺的C位永远是柚子。“柚”刚好也与“佑”谐音,广东人取平安保佑之意。而在客家地区,吃柚子也叫“杀柚”,剥柚子皮也被称为“剥鬼皮”,都有驱邪消灾之意。

八月半蜜柚熟了,尤其是盛产柚子的梅州地区,像为中秋佳节量身定做似地大量上市。柚子皮一剥开,柚子自带的清新香气扑鼻而来,果肉粒粒饱满多汁,酸甜可口。

剥完的柚子皮可别扔,如果你还记得,吃完柚子,长辈们会拿着柚子皮串线,中间插上小蜡烛,给我们做成一只只可爱的“柚子灯笼”,那*是很多广东人童年时期最难忘且最朴素的中秋记忆

广东人的中秋之味,到底是什么?

对广东人来说,中秋当然不只有这些味道。就算在中秋糕饼是主角,那也不仅仅局限于月饼,还有潮汕的朥饼和腐乳饼、粤西的猪笼饼和糖鸡、台山的佛爷公、棋子饼等等。

对老广州人来说,中秋的味道不能没有各色饼家老字号,好比曾被誉为“月饼界黄埔军校”趣香饼家,依旧是老广州人心目中最没法割舍的中秋之味。

老广州人心目中的中秋味道,不能没有趣香。

翻开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广州老照片,你会发现广州荔湾下九路的第十甫曾经是广式点心的天下,趣香饼家就是第十甫辉煌一时的老字号,店名“趣香”在粤语里与“脆香”谐音,以“趣”代“脆”,也取雅趣之意。

1964年中秋节,趣香推出新的名牌月饼——“福、寿、康、宁四喜月”,集齐上乘精细选料、做工、味道和好意头,一推出便成了惊艳省港澳的抢手货。

1995年9月,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北京召开,来自197个国家、地区的领导人和代表,共1.76万人出席会议。趣香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为大会制作了“中华月饼王”

趣香被誉为“月饼泰斗”,在1993年被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

时光流转,拥有近百年制作广式月饼技艺传承的趣香成为了越秀食品集团旗下的一员,趣香秉承的“匠心和品质”是越秀食品提倡的“品质生活 品味美好”的进一步诠释。

为什么我们会怀念过去的中秋节?其实我们怀念的不仅仅是那个节日,而是过去的童年记忆,怀念的是那种没有过多修饰和添加剂的那股纯朴本真的家乡味。这种家乡风味才是最能打动人心,且最能经受时光磨练的经典本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九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