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新认识煤炭

当能源危机爆发后,人们才发现连日常照明取暖做饭的能源都会短缺。欧洲各国不得不大举拥抱煤炭后,人们才猛然觉醒,我们可能远远高估了风光等新能源的潜力,而大大低估了煤炭这个旧能源的实力。
2022-09-07 08:19 · 微信公众号:市值观察  云谭   
   

高温干旱的夏季即将过去,但寒冷的冬季也将来临。

能源危机席卷全球之际,人们才想起煤炭这个旧能源。

这个夏天,重庆、四川、上海等地,连续多日气温高达40度以上,重庆15地刷新历史高温纪录,其中重庆北碚创造了45°的历史新纪录。

高温叠加干旱,让电力供应急剧紧张。尤其是水电*大省四川,本应是丰水期的水电,发电量却急速下滑,只能拉闸限电,让电于民。

四川对水电依赖度高达80%,但水电远没有火电稳定。国家能源局近期就要求煤炭企业不折不扣增产保供,保障电煤供应,稳发满发,强化跨省电力互剂。

不仅中国,由于地缘冲突的原因,欧洲陷入历史罕见的油气荒。重启煤炭,才解决了6亿欧洲人今年冬季的取暖问题。

面对人类历史上数次能源危机,煤炭总是担当起“临危受命者”。然而,这位“拯救者”的地位不仅远不及风光水核电,甚至在同属于旧时代的石油天然气面前,煤炭都要矮一头。

2022年,是时候认清煤炭的真正价值了。

01

煤炭=清洁能源?

开采时天然带有粉尘,可怕的矿难,黑不溜秋的颜色,煤炭天生就无法引起人类太多的好感。

长期以来,这位对经济发展起到支柱作用的能源“功臣”,背负着诸多偏见甚至尖锐的口诛笔伐。

其实,许多煤炭从业者早就提出:“界定清洁能源,应只论排放,不论出身。”

相比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煤炭只是不可再生资源,正所谓“英雄不论出处”,不能以能源的“出身”界定其是否污染。需要指出的是,煤炭过去的污染根本原因是燃煤结构不合理。

我国民用燃煤和其他工业燃煤量大面广,缺乏除污设施,特别是一家一户的民用燃煤造成的污染是电厂的几十倍。所以煤炭并无任何过错,错的是使用不合理。

经过二三十年的努力,煤炭早已面貌换新颜。煤炭的污染主要集中在上游开采和中游使用方面。

上游的开采和冶炼层面,绿色智能早已是煤矿生产的新标签,随着机械化、信息化的推广,生产人员减少,2021年,我国煤炭开采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044,较2010年下降了94.1%。中国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甚至*水平。

直接燃煤产生污染显而易见,煤炭主要应用于发电。中游使用层面,2021年,全国发电用煤在煤炭总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一半,这对于一个民用燃煤大国来说,已经是巨大的进步。

我国煤炭含硫量较高,极易产生雾霾。因此煤炭燃烧的效率和清洁使用至关重要。当前,我国煤炭燃料发电技术世界*,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先进机组超过860台,占比超过一半,超超临界发电总装机容量占比达到26%。

评价煤电技术高低的指标,一是单位耗煤量,二是排放量。今年6月6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公开表示,我国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煤耗*可达到264克/度。而此前的世界纪录属于丹麦,每度电煤耗286克(负荷率89%);日本*水平的电厂是叽子电厂,为303克(负荷率90%)。

要知道在业界,煤耗下降10克,技术就相差一代。这意味着,我国超超临界技术*其他国家好几个代际。

排放量方面,被美国《电力杂志》评为世界*火力发电厂的上海外三电厂,已*全球十年之久,其平均排放指标世界*。氮氧化物每标准立方米10.55毫克,二氧化硫6.39毫克,烟尘只有0.67毫克。放眼全球,我国煤电的污染物排放量也是*的。

▲来源:上海外三发电厂

去年底,我国达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10.3亿千瓦,占比已经达到93%,电力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分别大幅下降了69%、73%、52%。煤电产生的排放物不到全社会总量的十分之一。

以排放量为参照物,我国煤电已经达到了天然气的排放水平,并已建成从开采到发电全链条的全球*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可以说,煤炭早已不是令人厌嫌的污染源,而是几乎实现全链条清洁化的支柱能源。

02

有功之臣

我国“贫油少气富煤”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2021年,煤炭在一次能源使用中占比仍高达56%。

这一年,全国火电发电量5.65万亿千瓦时,贡献度高达67.4%,而风光合计发电量只有11.7%。

所以,新能源快速推进的同时,不能忘记煤炭的功劳。在双碳战略的历史进程中,煤炭将起到兜底性的保障作用。

一方面,可再生能源电力波动性大,需要清洁燃煤发电的稳定性,平抑波动,起到能源供应稳定器的作用。

由于水资源受天气波动影响较大,水电不给力,火电就必须顶上去,四川作为全国水电大省,今年夏天的丰水期却遭遇旱灾,工厂拉闸限电,民生用电形势严峻。

这时候,火电的稳定性作用就更加凸显。8月底,国家能源局就要求产煤区和煤企不折不扣增产保供,煤电企业做到稳发满发,强化跨省跨区电力互剂,“十四五”中后期电力项目要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做评估调整。足见火电在关键时期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火电还要为光伏硅料、锂电池、磷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川渝是我国锂矿、光伏硅料、锂电池的“重镇”,通威、宁德时代在川的工厂就因为限电而一度被迫停产。

这个夏天,火电在护航经济、保障民生中功不可没。而放眼全球,由于地缘冲突的影响,欧洲陷入能源危机,在新能源之路上亡命狂奔的欧洲人,不得不重新启用煤炭。

2021年,几大欧洲国家煤炭消费量大幅增长,荷兰、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增幅分别高达36.6%、30.3%、20.5%、17.5%和8.1%。

▲来源:《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2版

要知道,这些国家此前都在旗帜鲜明地抵制“煤电”,比如,西班牙电力集团计划到2020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法国停止煤电的时间表是2021年;英国是2025年;芬兰和荷兰是2030年。

而一场危机来临,这些国家全部“食言”。煤炭再一次充当起危机中的拯救者。

“煤炭过去有功,现在也没罪。”现任山东省副省长、原中国神华董事长凌文曾在多个场合不厌其烦地为煤炭正名。但他估计没有想到,在新能源大爆发的当下,人们对煤炭的误解有增无减。

而且政策、资本、技术越是向新能源倾斜,煤炭遭受的“歧视”就越严重。其实,煤炭污染的情况已经得到根本性扭转,只是人们对煤炭还是戴着“有色眼镜”。

在向“碳中和”目标进发的路途中,不能厚此薄彼让煤炭蒙尘,更不能将它的积极作用一棒子打死。诚然,未来我国能源结构转变是大趋势,但寻找到新旧能源的平衡点才是更为重要的命题。

03

黄金时代

周期轮转,煤炭又来到历史黄金期。

2021年中国的煤炭消费量(以吨为计算单位)增长了4.6%,录得十年来最强劲的增长率;全年煤炭消费总量超过40亿吨,创造历史最高水平。

▲来源:《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2版,以艾焦为能量单位计算

事实证明,煤炭不仅可以清洁高效利用,还可以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今年上半年,煤炭大省山西GDP名义增速*,实际增速全国第二。中西部几个能源大省,名义增速均达到两位数,“吊打”东南沿海等传统经济强省。

企业层面,中国神华创造历史*业绩,2021年净利润超500亿大关,今年上半年就赚了411.44亿元,相当于日赚2亿多,其股价自2021年以来涨超1.2倍。

而且煤炭盈利能力丝毫不逊色,中国神华上半年净利率高达29%,甚至比隆基绿能、宁德时代等新能源领头羊还要高。

陕西煤业、山煤国际、兖矿能源等煤企股价走出历史新高。而且,这些煤炭企业用盈利大笔投入需要资金、技术的新能源,比如陕煤投资“光伏茅”隆基绿能,5年时间浮盈超170亿元。

此外,煤炭企业进军氢能拥有先发优势,原因是焦炭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焦炉煤气的含氢量高达60%。中国神华、美锦能源研发氢能已走在前列,作为全国*焦化省份的山西,已将氢能产业定为该省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

前身为阳泉煤业的华阳股份,已经开始打起新旧能源两张牌。不仅持有国内钠离子电池明星企业中科海钠股份,还与其深度合作,推进钠离子电池落地;同时还斥资超10亿元,投建单晶光伏组件制造基地;此外,公司还入股了奇峰聚能,进行飞轮储能系统的研发。

可见,无论从产业重要性还是企业贡献度,煤炭早已告别黑历史,但它的真正价值亟需被更多人认可。

有评论认为,当今世界有两大问题,一是不稳定的货币太多;二是可靠的能源太少。

当能源危机爆发后,人们才发现连日常照明取暖做饭的能源都会短缺。欧洲各国不得不大举拥抱煤炭后,人们才猛然觉醒,我们可能远远高估了风光等新能源的潜力,而大大低估了煤炭这个旧能源的实力。

中国是全球煤炭产销*大国,更是以煤炭为能源基座的第二大经济体,更应该重新审视煤炭的真正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市值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