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2022年的KPI,悬了

蔚来摸着石头过河,理想和小鹏摸着蔚来过河,这是他们必须面对的挑战。
2022-09-08 08:40 · 微信公众号:深途  黎明   
   

继理想、小鹏之后,蔚来的2022年二季度财报姗姗来迟。

9月7日下午,蔚来公布二季度财务业绩。收入超预期,净亏损比预期的多。

二季度蔚来卖了2.5万辆车,收入103亿元,平均卖一辆车有6.4万元的毛利。但整体下来公司还是亏钱,而且丝毫没有扭亏的迹象,净亏损金额扩大至27.5亿元,股价在美股盘前直接跌去6个点。

今年以来,蔚来已经涨了两次价,交付了两款很贵的新车,结果毛利率不升反降——汽车销售毛利率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公司毛利率更是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倒退回两年前的水平。

这背后是上半年疫情的冲击,电池原材料的疯狂涨价,以及蔚来新车型上市所带来的阵痛。

好在蔚来已经从产品更新换代中缓过劲来。三款新车型ET7、ET5、ES7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成功会师,全部进入量产交付阶段。这三款车就像蔚来的救兵,或将把蔚来的销量带入新的高度。

有意思的是,现在理想和小鹏正经历新车换代,8月销量都出现了下滑。根据三家公司给出的交付指引,三季度蔚来可能在交付量上超过理想和小鹏。

蔚来摸着石头过河,理想和小鹏摸着蔚来过河,这是他们必须面对的挑战。

涨价的速度比不上亏钱的速度

二季度财报限定的时间是4-6月,这段时间有三件事对蔚来影响很大。

一是上海疫情。4月爆发的疫情,对蔚来的影响集中体现在4月、5月的销量上。这两个月加起来蔚来一共只交付了12098辆车,还不如6月一个月(12961辆),给整个二季度的成绩拖了后腿。

二是新车ET7开始交付。这款车对蔚来很重要,因为它是蔚来NT2平台的*车,也是蔚来的*轿车,算是蔚来憋的一个大招。而二季度是ET7*完整交付的季度,一共交付了6749辆,超过ES8、EC6,仅次于ES6。

三是蔚来终于涨价了。去年下半年开始,因为动力电池价格上涨,很多车型都宣布涨价,只有蔚来咬着牙说再顶一顶,后来终于扛不住了。今年以来,蔚来一共涨了两次价,都集中在5月。

这三件事相互影响,相互抵消,最终的结果就是,涨价的速度比不上亏钱的速度。

从收入来看,二季度要比一季度强。少卖了700多辆车,却多入账3.8亿元,这是由新的产品组合带来的。ET7的价格要比EC6、ES6都贵,自然对收入的贡献更大。

但更多的收入,却没带来更多的利润。

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车辆毛利润,居然是下滑的,从去年四季度的19.2亿元,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16.8亿元,再到二季度的15.9亿元,这不是个好迹象。

蔚来的车辆毛利率,已经下滑至16.7%,作为对比,理想是21.2%。蔚来的公司毛利率,则下滑至13%,去年这个指标曾超过20%。

各项费用则上升很快。为了推广新车ET7,蔚来花的市场营销费用更多了。新车型的研发,也需要蔚来不停投钱。二季度蔚来的销售及管理费用是22.8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达到22%,研发费用21.5亿元,占比21%。总的经营费用有41.9亿元,有史以来最高。

最后的结果显而易见,各项利润指标全是负的。二季度净亏损27.5亿元,就连在有美化功能的Non-GAAP口径之下,经调整过的净亏损也高达22.7亿元。

好在蔚来不缺钱,亏得起。截至6月底,蔚来的公司账上还趴着283亿元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受限制现金。所以短期内倒是不用担心蔚来的财务问题。

要完成全年KPI,很难

蔚来要担心的,是2022年的目标可能完成不了。

一是业务上的。此前蔚来曾说,2022年全年的新车销量目标是15万辆以上。按目前的情况来看,要完成这个目标很难。

其实简单算笔账就能看出来。

今年前6个月,蔚来的总交付量是50827辆,那意味着下半年至少要交付99173辆才能完成目标。

蔚来在财报中对三季度的交付量给出了指引,预计交付31000辆至33000辆。如今7月、8月的数据都已经出来了,加起来是20729辆,所以9月的交付量大约会在1万出头。

那么,四季度就成了决定性的因素,要交付66183辆至68173辆,才可能完成全年目标。

换算下来,今年的最后三个月,蔚来平均每个月要交付2万多辆。此前,蔚来成绩*的一个月,交付了12961辆。的确是异常艰巨的任务。

蔚来董事长李斌说,下半年是蔚来扩大生产和交付多款新产品的关键时期,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但压力很大。

蔚来的把握在于,三款新车型ET7、ET5、ES7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发力,把月度销量冲上新的高度。

轿车ET7从今年3月开始交付,目前看势头还不错。中大型SUV蔚来ES7在8月开始批量交付,接下来几个月能看到成绩。具有决定性的,是ET5的量产交付。

ET5是蔚来的第二款轿车,这是一款能走量的车型,起售价低于35万元,大大拓展了蔚来的目标客户群,承担的就是冲量的使命。ET5已经开启预定了,将在9月9日锁单,预计9月30日开启交付。

从这个节奏来看,蔚来这三款新车就像接棒一样,而冲刺的时间点就在四季度。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李斌说,接下来的几个月,蔚来的交付量每个月都会打破纪录。

蔚来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产能的恢复。

过去蔚来每次交付量掉链子,就说是供应链出了问题,不是因为疫情就是缺芯。但目前来看,这两大外部因素的影响在减弱。李斌直言,经过今年三四月份上海疫情的教训,目前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相对可控。

另外,蔚来位于合肥新桥的第二工厂,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这个新桥工厂比较特殊,只生产ET5一个车型,生产线的复杂度相对较低,产能提升更快。所以,蔚来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就靠ET5了。

第二个目标是财务上的。蔚来2022年汽车销售毛利率目标是18%-20%。去年蔚来的成绩是20.1%,今年一季度是18.1%,二季度降到16.7%。如果要完成全年目标,三季度和四季度必须把毛利率提上去。

接下来蔚来新车型的批量交付,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毛利率,但能否在短期内迅速见效还是未知数。按照李斌的说法,毛利率在短期还是会有很大挑战。

综合来看,接下来的四个月对蔚来至关重要。要完成年度KPI,现在就要开始冲刺了。能否成功,完全取决于三款新车型的市场表现。

蔚来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但要重新坐上老大哥的位置,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途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