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设计无界 相融共生!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亮点一一道来→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设计无界 相融共生”,大会将着重展现设计的跨界融合趋势、创新驱动效应和泛在赋能作用,同时也将展示上海积极融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各创意城市一起共聚智慧、共建平台、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决心和使命。
2022-09-15 11:56 · 投资界综合     
   

一、大会背景情况

2010年,经过竞争角逐,联合国授予上海“设计之都”的荣誉称号。此后,上海创意设计产业加速发展。目前,已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设计机构、知名的设计代表人物和有广泛影响力的设计品牌。随着产业发展向纵深推进,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发展高附加值、高品牌价值的创意设计产业,必须要有一个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平台,也必须紧紧依靠国际国内的广大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出谋划策、招才引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旨在打造一场国际设计领域的合作交流盛会,助力构建更具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上海创意设计产业。

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将于9月15-18日在黄浦滨江船舶馆及周边举办。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设计无界 相融共生”,大会将着重展现设计的跨界融合趋势、创新驱动效应和泛在赋能作用,同时也将展示上海积极融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各创意城市一起共聚智慧、共建平台、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决心和使命。

二、大会有关安排

关于大会的筹备,主要有三点考虑。

一是引领行业趋势,搭建国际合作交流的高端平台。大会整体为“1+2+2+X”架构,即1场开幕式、2场尖峰论坛(包括设计百人尖峰论坛和设计之都峰会)、2场展览(包括主展和巴黎展)、50余场高峰论坛和设计活动。

一方面,论坛议题体现前瞻性。重点围绕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时尚设计、数字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邀请国内外领军人物作主旨演讲。如,菲利普·斯塔克等国际设计大师将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言,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等业界领军人物将探讨工业设计大生态。大会还将举办汽车设计、品牌设计、广告设计、青年创意、设计教育等专门领域的论坛,针对热门话题交流创新理念。

另一方面,活动策划凸显国际范。大会将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等线上致辞,邀请托马斯·赫斯维克、亚力山卓·米开理、叶鸿慕等国际知名设计师和企业家线上演讲;同期还将与2022巴黎设计周、米兰时装周、中法品牌高峰论坛等联动,在巴黎市中心约瑟夫艺廊同步举办海外展,策划“世界波”,描摹“国潮风”,秀出“科技范”,打造中西文化交相辉映的国际盛会。

二是展现五维架构,传递“设计之都”建设的理念内涵。按照“设计创新型城市”的构想,将位于船舶馆的主展览打造成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原型。展览从设计叙事开始,结合景观装置勾勒全球43个设计之都的全貌。

主体部分围绕设计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活力城市空间、优化社会公共服务、点亮民众美好生活、聚力共铸城市品牌等五维架构展开,特设法国专区和意大利专区。

外广场由华建集团打造设计梦想等景观装置。展览总面积近2万平方,展出品牌总数超过110个,展品系列超过300个,其中国际品牌占比20%。

配合五维架构,还将举办新品发布环节,以新一届“上海设计100+”领衔,从18个国家、1416个设计团队的2128项设计成果中挑选出入围作品,并在大会上发布。入围作品已实现经济价值422亿元,预计生命周期实现总经济价值3987亿元。其中,微创医疗、上海家化等企业还将举办专场发布。

三是汇聚全球资源,构建产业创新发展的活跃生态。大会将以“一奖一智库一倡议”为引领,打造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

“一奖”即“前沿设计创新奖”,把握专业化、社会化方向,充分发挥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等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设立“设计贡献奖、设计创新奖和未来创新奖”等3个子奖项,打造“上海设计”新名片。

“一智库”即“国际设计百人”智库,首批邀请了国内外设计名家、知名设计学院院长、设计领军企业负责人加入,引领行业跨界、国际合作的设计创新生态圈。

“一倡议”即《设计之都(上海)倡议》,紧密联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将上海理念、设计梦想、合作愿景传向世界。

此外,大会将打造全城设计嘉年华,发动各区、相关文创园区和行业协会,精选20场左右特色设计类活动,包括百年百件工业设计展、江南客厅展等,邀请腾讯、抖音、得物等在线新经济平台积极参与,进一步扩大传播覆盖面。大会还将进一步推进产业合作共赢,授牌*设计之都示范区,发布一批创意设计产业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邀请国内外设计领域的创新企业、机构及高端人才,共同推动上海创意设计产业发展。

本次大会打造了元宇宙线上会场,欢迎广大市民群众通过线上预约的形式观展观会,也请配合、遵守防疫要求,一起见证一场精彩、炫酷、难忘、安全的盛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