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生资本许良:数字化时代投资机会在哪里

应该说投资是一个最难数字化的行业,但我们的经验来看,通过这个方式,能增加我们的效率和成功率。
2022-09-15 16:34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9月7-8日,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创投论坛”在长沙召开。本届峰会以“凝聚创投力量·助力‘三高四新’”为主题,盛邀创投、创新、创客各方头部力量相聚长沙,以创投之力剖析湖南机遇,为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和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创投力量。

会上,元生资本创始合伙人许良做了《面向数字化转型新时代》的主题分享。

9e52cd4da0f8c058a865dc31b8b2139

以下是演讲全文,由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尊敬的李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数字化转型,以及整个行业投资新的变化和趋势的一些思考。

这张图基本上是中国或者说全世界风险投资发展的几个主要核心阶段。我本人是2002年加入腾讯,经历了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整个浪潮。如果从数字化角度来看,大家会发现第二阶段时期整个数字经济基本上都集中在一个线上虚拟的闭环中,所有公司做的事情,要么就是提供信息要么提供交流平台,但所有的事都是在互联网上闭环进行的,跟现实生活都没有什么交互。

2012年左右,整个数字经济进入第三阶段,我们把它叫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时*的公司就跟前一个时代非常不一样,比如说大家可能每天都在用美团、滴滴,这些服务就不再是完全的线上虚拟化服务,基本上都是线上和线下开始融合,这也是非常显著的变化。

2016年从腾讯出来创立元生资本的时候,我们发现整个行业,整个投资主体又发生了大的改变,我们把这个阶段叫做科技和数字化百花齐放的时代。

这个时代有什么区别?一方面,数字化开始在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渗透,不管是消费、企业服务,还是企业运营,都被数字化影响着。另外前端需要的数据处理量越来越大,整个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也发生了很大的迭代要求,诞生了很多前沿科技领域,比如说半导体,半导体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前端算力的要求不断提高,倒逼在芯片层面上必须要做更多的改进和变化。

所以整体上看到数字化演化到新时代,我们把它分成了三大块的机会,第 一是前沿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和各行各业的结合,包括一些底层的数字技术、新的数据库,刚刚提到的半导体等等,都是非常大的投资领域;第二,数字化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应用,包括各种各样的管理软件,工业自动化,企业服务等等;第三,我们看到数字化开始给消费和传统行业赋能。

这张图越往左的公司,越具备平台效用,单个公司的市值会越大。这个变化跟整个中国的经济周期下的资本和创新变革有很大的关系,什么样的关系呢?我们看到首先是经济增长模式,原来大家更追求速度,快速发展的重要性大于可持续发展。但现在我们已经走过了那个阶段,我们更多的是聚焦到可持续发展中,比如去年不断被提起的共同富裕、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以及ESG等。长远来看,这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

更重要的是,我们发现价值创造的模式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80年代开始,一直到移动互联网年代,中国的企业价值创造模式更多的是通过劳动力成本优势或者后发信息的优势,包括通过模仿海外先进科技来获取价值,即模式套利,“抄作业”的成分更大。到今天为止,这个模式再往前走很难走通了。所以我们现在更多要通过产品创新或者技术进步来创造新的价值,这也是一个比较显著的变化。

在新的创新格局里,很多范式会发生改变,第 一,大家看到原来一个范式,即很多创新依赖于我们在快速发展阶段。到今天为止,我们觉得更大的创新要在政策下,要符合国家整体的政策,考虑政策契合度来做创新;

第二,在互联网投资时代,如果你投对了,早期投资人能赚几百倍甚至上千倍的回报,基本上公司是偏平台型的,行业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未来在数字经济的各个行业里,我们觉得大部分的赛道因为没有平台型企业,因此会出现一个完全不同的格局,我们应该很难再看到*名“通吃”的局面了,这样的商业模式基本上不太成立了。现在很多行业变成了一个寡头垄断或者寡头竞争的格局,行业前几名都能发展的很好,但大家会争做行业的第 一名,更多进入到一个良性的竞争格局里。

第三,原来很多的创新,集中在模式或者是应用,这在互联网领域特别明显。但在未来,我们看到很多的创新是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这会变成整个创新里的主流范式。

如果在这么一个范式变化的前提下,未来数字化的机会在哪?我们非常看好这三个领域的机会,都跟数字化息息相关。

第 一,大家都在提“专精特新”、“小巨人”、硬科技,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中国经过了这么多年数字经济的发展,储备了大量的多元化人才。中国每年的理工科毕业生人数是美国的八倍,基本上可以说全世界的工科人才数量中国差不多占了一半。这是我们为什么在科技领域觉得中国未来有发展机会,并且能后来居上的一个核心原因。

第二,由于靠外延式增长越来越难,很多企业的发展到了一个需要更多效率的提升阶段。这样的环境下,包括企业员工的日常生活、娱乐等各方面都被数字深刻影响以后,在工作中,它也需要进一步的数字化。所以说数字化也带来了整个企业服务的蓬勃发展,这是我们觉得第二个比较大的数字经济,能产生效用的领域;

第三,随着中国依据以往建立起来的工业、制造业、供应链的优势,加上新一代企业家和Z时代消费者的变化,由于我们现在有比较完善和完备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我们看好中国的供应链发展、看好供应链带动下的中国品牌崛起。

下面我举几个简单的例子,看看数字化对各个行业的投资、创新的一些影响。长沙,这里有我们投资的一家公司—茶颜悦色。当时所有的店都在长沙,并且绝大部分集中在城区的范围,坡子街一个街口开四家店,它没有一个程序员,当时有没有数字化对公司经营影响不大。我们投它时没有外卖也没有电商业务,这都是在近两年发展起来的。今天的茶颜悦色已经开到第八个城市,拥有一个50多人的程序员研发团队,外卖小程序和线上电商的发展状况都非常好,这对一个地方性的连锁奶茶生意来讲,数字化很大程度上能够提升它的管理能力和整体经营效率,帮助他们对外扩张,这是一个数字化带来的一个非常大的改变。

第二个例子,我们投资的另外一家公司震坤行,它是给中国大小制造业工厂提供保养件和维修件的公司,在没有做好数据化的情况下,这个生意很难做,工厂需要什么东西不固定,什么时候换它也不知道。作为一个供应商来讲,怎么备货非常困难。

它们现在做了哪几件事情?第 一,把整个商品在线化。有些公司是通过API去跟工厂直接打通,缺什么东西能够提前预知;第二,对最常用的SKU,例如劳保的手套和口罩,直接把智能货架放在生产线边上,更加前置,让客户更加方便拿到东西;第三,现在,整个项目采购和销售管理系统已经全部SaaS化,整个采购全部在线化,很多央企和国企非常放心的在这个平台上做阳光采购。整个物流、仓储配售,通过物联网也能够做到在配送过程中全程监控,所以我们发现数字科技整个的变革,也带动了MRO整个产业的生态变化。

最后,以我们基金为例,我们现在基本上实现了数字化运营。我们所有的潜在投资项目都是通过各种方式来挖掘的,比如说每年我们整个团队会覆盖两千个项目,这不是靠人工来推荐,我们会抓取各种各样的数据库信息、媒体信息等收录到库里,同时我们要求每个人的拜访记录完整记录在系统里。这样来讲,一方面信息不容易错过,也更结构化方便分析。同时,这个方式可以让大家同步信息,节约内部沟通的时间成本。

中间这张图,可以看出我们现在跟以前做投资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比如说我们投产品,我们为了要一个更大的样本知道为什么用户买它不买它,我们可以把整个互联网上所有的评价都分析一遍,再归类这个产品到底好在哪里,哪个地方不好,用数字化的方式去帮助我们做很多信息上的梳理。在投后赋能阶段,我们团队也和投前一样,要求把帮助被投企业面试、咨询的内容都记录在系统里。

我们把所有的工作都数字化了,这对我们来讲,有一个非常大的工作效率上的提升。应该说投资是一个最难数字化的行业,但我们的经验来看,通过这个方式,能增加我们的效率和成功率。

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现在对整个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些新趋势和看法,分享了一些小的例子,今天也非常感谢湘江新区给予机会,跟大家来做一个交流,也希望未来有很多机会能跟在座的多多合作。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