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锂电巨头飞速扩张,行业内卷加剧,副作用被逼出

优胜劣汰是行业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但投资过热会带来盲目跟风的投融资行为等负面影响。
2022-09-22 09:29 · 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观察  经观   
   

宁德时代前脚刚豪掷507亿出海建厂,后脚就有奔驰或将成为宁王在匈牙利**客户的消息。

光是7月,宁德时代、赣锋锂业、亿纬锂能这几家锂电龙头企业相继公布产能扩张计划,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锂电池在储能方面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展,与车企牵手后充电桩、停车场、车用电池持续升温,使得锂电产能开始大规模爆发。

甚至于整车企业也将触手伸去了上游布局原材料资源,在动力电池领域,把控好原材料布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取得成本优势,而成本也决定了成败。

01

谁是“争上游”的赢家?

在锂电这条产业链上,没有一家企业不在向上游走,不仅要走,还要走的快,找对正确的陪跑伙伴。

就拿车企来说,只忙于造车而不向上延伸产业链是不现实的,他们抓住了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可一旦经历芯片荒、电池荒,便会沦为上游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锂矿等原材料企业的“打工仔”。

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头羊比亚迪便在8月19日宣布要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及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而这一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不过短短64天。

在今年年初,比亚迪中标智力8万吨锂矿的开采权,6月又在非洲寻得6座锂矿,同日协鑫能科也宣布产能扩张。

眼见红利,外行也纷纷跨界做锂电:环保巨头伟明环保投资191亿开发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未来股份收购两家锂电企业70%的股份实现产业协同,布局新能源产业。

当然想分到羹并不容易。房企宋都股份曾跨界做锂电池,于前几日被单方面宣布解约,原因是交货日并未履约且毫无诚意,而解约方转头火速与上市公司柘中股份牵手,丝毫不耽误项目推进。

要说锂电池中成本占比最高的当属正极材料,约占锂电池电芯材料成本的40%,因此参与者众多,杉杉股份是上游*代表性的选手之一。

宁德时代算中游,主要负责生产电池,同样处在中游的派能科技、阳光能源则是主要负责对软件进行开发,但像下游比亚迪这样的积极型选手来说,步入中游不是没有可能。

因此在锂电产业链中有两种扩张方式,一种是上游企业横向扩,一种是下游企业向上扩。

即使受到原材料价格波动、物流运输不利等因素冲击,我国在新能源产业规模上仍实现较快增长,目前我国已连续5年成为全球*锂电池消费市场,约占全球市场的60%,在未来锂电技术也将继续由中国主导。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7月,我国上半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超过2810GWh,同比增长150%%,全行业收入突破4800亿元,相关企业3.9万余家,今年上半年新增注册428家。

此外,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模呈增长势态,产量规模合计到达562.7万辆,同比增长71.7%。现阶段电动车所使用的的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普遍在160Wh/Kg左右,各大车企开始投身研究怎样使生产成本更低、续航里程更高。

目前已知全球单体容量*的锂金属电池容量为107Ah,重量在0.982Kg,由电动汽车混合锂金属电池制造商Solid Energy System制造,名为Apollo,相比于普通的锂电池,Apollo不仅提升了能量密度,还提高了安全性。

有专家称“未来决定新能源电动车价值的是智能化系统,不是锂电”。但正是锂电池掀起的电池革命推动整个汽车革命,它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更是智能汽车的能量载体。

而已经延期实施2次、今年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于近日终于落地,将再次延期实施至明年底,预计免税金额达1000亿元。

在国家大力支持、技术实现突破、市场暂未饱和这三大利好状态下,锂电很难不成为新风口,可随着产业趋于成熟,锂电池也要面对产能过剩的忧伤。

02

飞速扩张的副作用

事实上,我国锂电的出货量远大于装机量,“产量过剩”一直存在。

从2015年开始,我国动力锂电子电池的利用率持续下降;2018年我国动力锂电池出货量达到65Gwh以上,库存过剩;2020年,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大中型锂电池产量接近300Gwh,为需求量的3倍以上。

大规模的量产将会影响创新速度,这是每个行业的噩梦。

以我国显示产业为例,企业产能利用率的正常范围为79%-85%,即超过85%界定为产能不足,而不足79%则界定为产能过剩。但在近10年来的光伏产业下游产能利用率均值仅为50.50%,中游60.41%,上游54.24%......

对此,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理事长王东升称:中国显示产业需要放慢新工厂投资节奏,把主要精力、财力投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投到上下游生态链建设和协同创新上,创造可持续发展机会,共同促进显示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相比于光伏产业,当下的锂电更呈现“多、散、乱”的局面,既达不到国际*水平,还有中小公司还陷在规模困境中,加速潜力公司的淘汰速度。

优胜劣汰是行业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但投资过热会带来盲目跟风的投融资行为等负面影响,在整体市场份额朝着头部公司聚集,行业规范化发展、产业链完善的过程中,这些影响将逐渐成为过去时。

前面说车企与锂电企业牵手成功,新能源汽车也彻底进入了市场化阶段。这归根于全球汽车的碳排放量管理趋严,逼得普通汽车加速电动化转型,技术进步同时推动着汽车产品的续航与充电速度提升。

彼时锂电材料的多元化发展成必然,结合不同材料性能特点进行技术开发,弥补现有材料缺陷,将是现下锂电池的主要发展方向。

在动力领域,固态将在未来实现商业化应用;消费领域则发展快充及长续航;电动自行车领域则是代替铅酸成为主流技术;储能领域减少成本,对产品的的寿命做出高要求。

短期内的大量产出并不利于行业的发展,聚焦技术创新才是王道。

乔布斯*的创新能力使其备受追捧,他曾在1994年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谈到:“创新就是把原有东西连接起来”,比如苹果产品的触控、储存、摄像等技术,都是在已有产品之上创新,整合不同技术完成。

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创新,就是把原有的要素进行重新组合,发现新用途。新能源电动车就是电池与自动车的结合,而电动汽车也不是什么新产品,早在100年前就有了,甚至比燃油车还要早。

据史料记载,苏格兰商人Robert Anderson早在1830年就已制造出了世界上*辆电动车,也有与充电桩如出一辙的“电池充电站”。

要不是石油开采与提炼技术提高,燃油车也不会兴起,电动车更不会在那个时代“消亡”,但若当时的燃油车没有量产,也不会造成对环境的威胁,新能源也赶不上红利,锂电池更不会与车企牵手,市场就是这么变化而来。

据天鸽智库政策集聚搜索平台统计,2016年到目前为止,国家出台关于锂电池产业的政策数据共计381条。锂电池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期,这是锂电产业的好时代,更是新能源革命中最重要的一环。

参考:

遂宁指数解读三:我国锂电产业发展呈现三大趋势——赛迪顾问

锂离子电池产业产量过剩带来的影响与处理办法——钜大LARGE

“宁王”“迪王”领衔,锂电龙头千亿大扩张——新浪财经

锂电产能扩张存亡战,一场事先“规划”的战争——阿尔法工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