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始人为清华教授,人科生物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人科采用第三代癌症早筛技术“片段化组”,开发了高灵敏度、支持多人混检的的普惠级泛癌早筛产品,未来该技术还可开发成除癌症外的其他重大慢性病筛查产品,例如阿尔兹海默症等。
2022-09-22 15:0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2日消息,人科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由九合创投领投水木创投和SEE Fund跟投。人科将加快临床试验和III类证的申报,并已启动下一轮融资。

人科采用第三代癌症早筛技术“片段化组”,开发了高灵敏度、支持多人混检的的普惠级泛癌早筛产品,未来该技术还可开发成除癌症外的其他重大慢性病筛查产品,例如阿尔兹海默症等。

九合认为,在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不受医保支付影响的消费医疗长期来看更具投资价值。消费医疗中最大的机会在于癌症早筛,急需低成本高灵敏度的好产品,以满足群众对普惠且精准癌症筛查的迫切需求。九合作为人科的首轮投资机构,很荣幸能参与其中。

人科生物的技术通过“cfATAC-seq特异捕获游离DNA开放区间”、“染色体开放区间探针靶向捕获”这两种技术路径,对这些开放性区间进行针对性检测,利用其创新多组学AI模型,对肿瘤细胞的溯源、转移、耐药等信息进行多维度的全面分析解读,降低误诊率。

同时,该项技术能够实现多人混检。区别于新冠检测,人科生物预先给样本添加“标签片段”,即使多样本混合检测,也能通过“标签”分辨出样本对应的受检者。

目前人科能够实现10-100项样本的同时检测,在不考虑“标签”处理成本的情况下,样本数量将没有限制,极大减少检测工作量,降低了检测成本。

综合以上创新技术,人科生物的检测已经实现了“低成本、高精准”的目标,随着染色体开放区间库的扩大,未来有望继续降低检测成本。

人科创始人蓝勋是清华大学医学院与清北生命联合中心的博士生导师和研究员,师从美国院士Jonathan Prichard, 有十余年的多组学研究和癌症早筛研究经验。团队其他成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顶尖高校及其他大型企业。

蓝勋在采访中说到:“我们想要成为一个大健康领域的‘路由器’,通过我们这种高准度的大范围慢性病检测,找到没有临床症状,但有‘分子症状’的高危人群。”通过寻找体内的“分子变化”,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目标和效果,让健康干预的介入大大提前,为人们争取到更多进行健康管理的时间。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