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速中国:基金回报超5倍,穿越周期的科技先行者

“9年前布局硬科技,5年前布局新能源,光速团队有丰富的科技行业背景。”
2022-09-27 10:32 · 投资界综合     
   

走向深处的科技创新,已成为当下促进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全球气候危机与能源危机,也为创新者带来了新的机遇。闻风而动的投资机构纷纷加码科技创新,但其实早在9年前,光速中国就投资了中际旭创(SZ:300308),开始了硬科技赛道的布局。

9年后的今天,在硬科技领域沉淀多年的光速已接连在早期布局了禾赛科技、爱科微(AIC)、灵明光子、南芯、慧智微、瞻芯、菲莱、恒泰柯、斯坦德机器人等行业*企业。

有着丰富的科技行业背景的光速团队擅长对科技领域做出前瞻性判断,凭借全球*的科技洞见,能够提前布局水下项目,早于行业爆发前更快、更精准地捕捉优质项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上下游投资“生态圈”。这一特点也体现在5年前从小鹏汽车(NYSE:XPEV)等多个项目开始的绿色科技布局。

创立于2011年,光速中国始终坚持这种前瞻性的精准投资,既投出了以美团(HK:3690)、拼多多(NASDAQ:PDD)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神话,也收获了中际旭创(SZ:300308)、青云科技(SH:688316)等硬件科技企业的IPO,还有禾赛科技、来也科技、优脑银河、前晨汽车等一批正在快速成长的明星科技企业。作为能穿越周期的管理人,光速中国在退出期基金的项目投资回报倍数达5.3倍,IRR达到37%。

深厚资源,全球联动

作为全球*的风险投资基金,光速全球通过分布在6个国家及地区(中国、美国、以色列、印度、欧洲及东南亚地区)的12个办公室,支持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创业者实现伟大的梦想。自成立以来,光速全球已与500多位来自硬科技、企业服务、消费、和医疗健康领域的创始人及其公司合作,其中约有四分之一被收购或上市。目前,光速全球管理着1200亿人民币等额的风险投资基金,完成了190多个IPO及收购。自2017年起,光速全球的LP获分配超过540亿人民币等额资金。光速全球始终坚信创新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它需要一个完整的全球平台来支持处于不同阶段、不同行业以及来自全球各地的杰出创始人,尤其是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这样的支持十分重要。

作为光速全球在中国的平台,光速中国专注于中国市场,覆盖早期和成长期,聚焦绿色低碳科技、硬科技、企业服务和医疗科技领域,管理超过200亿人民币等额的资金,在上海、北京、香港设有办公室。光速中国支持中国创新,挖掘优秀创业*,坚持前瞻性预判和早期布局,致力于成为一支“有温度的基金”,与创业者们携手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光速在各大领域从早期开始持续加码,已孕育并帮助一批创新型企业成长为行业的*者。

科技DNA,团队协作

不容忽视的是,早期布局和精准捕捉的背后是一支强有力的投资队伍。目前光速中国的核心投资团队大多具有高学历理工科背景,尤其是丰富的科技行业的从业经历,能充分为被投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赋能与支持。

创始合伙人宓群跳级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硅/锗复合半导体,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他具有14年风险投资经验和16年高科技行业相关经验,同时拥有14项芯片硬科技美国专利。在全球芯片龙头企业英特尔总部工作的时候,宓群先后担任芯片研发、产品和市场拓展等多个部门的管理职务。他共同发明的闪存多比特存储技术,成为了英特尔数十亿美元的闪存业务。之后他联合创办网络通讯科技公司iTelco,提供全球范围的云网络通讯产品及服务。2003年早期加入谷歌后,他作为亚洲产品负责人及谷歌*位首席代表,开启了谷歌中国业务。2011年创立光速中国之前,宓群是光速美国创业投资基金的全球合伙人。他先后早期投资了美团(HK:3690)、拼多多(NASDAQ:PDD)、中际旭创(SZ:300308)、青云科技(SH:688316)、联络互动(SZ:002280)等项目,获得了骄人的业绩。2017-2021连续五年入选被誉为全球投资界奥斯卡的“福布斯全球*创投人”(Forbes Midas List)榜单。

合伙人朱嘉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拥有电子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拥有8年的风险投资经验及7年的硬科技行业经验。朱嘉曾为飞利浦亚洲研究院的科学家,参与了多个无线通信领域的研究项目以及全球3GPP标准化项目,还曾在全球*的多媒体领域半导体公司TridentMicro负责芯片架构和算法开发。随后他加入微控制器领域的全球*半导体公司Atmel,从事研发、市场和管理工作,领导了Atmel在国际无线充电联盟的标准化工作和多种创新电子应用方面的研发管理。加入光速中国前,他之前在祥峰投资担任合伙人,扎根硬科技领域持续拓展。这些经历的叠加,让朱嘉亲历过产品从0到1的过程,拥有行业、企业和投资人的多重视角。目前朱嘉主要关注硬科技和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他主导的投资项目包括南芯、慧智微、芯驰、瞻芯、协能、势加透博、唐锋、灵明光子、斯坦德机器人等,投资的企业覆盖电源管理芯片、射频芯片、车载MPU、SiC芯片、3DToF芯片、GPU芯片、MicroLED芯片、UWB芯片、MOSFET芯片、光芯片、模拟芯片、储能、氢能源、光电等领域。

合伙人蔡伟拥有兰州大学化学学士学位和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有13年风险投资经验及8年的行业经验,是国内最早一批关注绿色科技和半导体领域的投资人,早在13年前就开始深入绿色科技产业挖掘项目,经历了电池,光伏和风电等行业的完整周期变化。他曾在北极光创投担任投资副总裁,专注于半导体等硬核科技投资,先后在早期投资了黑芝麻智能、云英谷科技等如今已成长为行业龙头的企业。加入阿里巴巴之后,蔡伟负责集团的早期科技投资和硬科技等领域的战略投资。他开始从全球技术的视角去理解和判断中国*秀的技术公司,同时达摩院和平头哥的产业经验进一步加深了他对技术的洞察力,能够更深入地把握和预判技术趋势的变化。蔡伟主导的项目包括寒武纪(SH: 688256)、金风科技(HK: 2208)、飞腾、清锋科技、睿思芯科等,投资的企业覆盖太阳能、风能、储能电池、新材料、AI芯片、自动驾驶芯片、RISC-V芯片、机器人、3D打印等领域。在从事投资前,蔡伟还曾在中国石化负责研发和企业管理等工作,对于能源行业也有着丰富的认知和运营经验。

科技为先,精准布局

光速中国的投资策略目前聚焦于高技术壁垒、拐点爆发前的头部企业,其中70%为早期及成长期的企业,30%为Pre-IPO企业。投资标的主要为具有高技术壁垒、具有稀缺性的头部企业。投资阶段主要集中在有初步收入拐点爆发前早期和成长期初期。重点领域40%集中在绿色低碳科技领域,涵盖新能源交通、储能技术、新一代电池/光伏技术、氢能核心零部件等;40%集中在硬科技领域涵盖半导体芯片设备、光电技术、人工智能AI、机器人、核心软件技术等;20%集中在医疗科技涵盖脑科学、新一代基因技术、合成生物医疗、创新性医疗器械等。同时在优质项目储备上实现全球资源联动,早期和成长期多元配置。

光速中国在硬科技领域亲历了中国硬科技赛道从冷清到火爆的过程。在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看来,对技术的判断、对行业的经验积累和深刻理解非常关键。2013年硬科技投资处于冷门的时间点,但基于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谷歌的工作经验,宓群预判到伴随着云计算未来的快速增长,数据中心里光纤数据传输速率也会大幅度提升。而数据中心*的开销不是设备而是电费,这对光电转换器产品提出了高速率和低功耗的高要求,而且每2-3年就会需要速率换代,有强烈的复购需求,这是一条很好的赛道。

宓群在与旭创科技的海归团队深度沟通后判断他们具备快速迭代的实力,和未来自研硅光技术的潜力,作为*的一线基金在2013年投资旭创,并帮助公司在2017年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旭创现在是全球光通讯模块龙头企业,客户包括谷歌、亚马逊AWS(美国*的公有云),Facebook/Meta以及阿里云等全球最*的云计算中心,目前市值已超过200亿元。光速中国的投资回报超过10倍。

展望未来,可持续发展

近期,光速全球宣布旗下新基金已募资超70亿美元,其中23.6亿美元的后期“全球基金”将继续践行光速全球化发展的策略,通过中国、美国、印度、以色列、欧洲和东南亚的投资团队,投资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创业公司。与此同时,在去年年底,光速中国完成9.2亿美元募资,加大绿色科技与硬科技的投资比重。

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表示,光速全球基金、光速美国和光速印度基金的超募完成,体现了全球机构投资者LP对光速的认可,光速的全球平台正在为所有成员企业提供全球视野及强大的资源支持,希望能积极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