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年1000亿,奇瑞急了

作为国内传统整车制造集团中唯一未上市的玩家,每次转型之路都不尽人意的奇瑞,这次真急了。
2022-09-28 11:48 · 亿欧网  梅旭康   
   

核心观点

2022年迎来销量暴涨,奇瑞似乎已“系好鞋带”,准备找回昔日荣光;

在消费者认可度方面,与过去10年的低谷期相比,奇瑞没有实现太大的突破,这也是奇瑞发布“瑶光2025”战略的诱因之一;

未来5年,奇瑞平均每年研发投入要达200亿元,凭借奇瑞自身的造血能力,压力*。奇瑞若能顺利在2025年前完成IPO上市,将大大缓解自身的资金压力。

9月16日,奇瑞正式启动“瑶光2025”战略。

“瑶光2025”涵盖了当下新能源汽车的热门赛道,包括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等四大领域。

奇瑞将以此为基础,打造包含平台架构、三电、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生态伙伴在内的13项核心技术。

为了达成目标,未来5年,奇瑞计划研发投资超1000亿,培养研发人才20000+人,建立300个瑶光实验室,支持交叉科学和跨界技术研究。

活动现场,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控股预计在2025年之前完成IPO上市。

作为国内传统整车制造集团中*未上市的玩家,每次转型之路都不尽人意的奇瑞,这次真急了。

01自主一哥

放眼过去十年国内的自主汽车市场,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声名显赫。但在此前自主品牌的发展初期,奇瑞也曾一览众山小。

从2003年到2010年,奇瑞曾连续八年拿下自主车企*的头衔。

成立于1997年的奇瑞,前身只是芜湖一家村办工厂,在几间破瓦房,干起了自己的造车事业。

1999年,奇瑞*辆汽车正式下线,由于没有造车资质,奇瑞不得不出让20%的股份,把品牌挂靠在上汽名下。

2001年,上汽奇瑞风云就此诞生。凭借着低廉的售价,风云迅速抢占市场。2003年奇瑞脱离上汽,开始了自己的独立造车之路。

同年,奇瑞ACTECO系列*代发动机正式下线,奇瑞*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由此诞生,也奠定了奇瑞自主研发的“理工男”形象。

与此同时,奇瑞推出了三款轿车,分别是奇瑞QQ、东方之子和旗云。

奇瑞QQ作为早期“国民神车”,使得奇瑞成为继大众、通用之后,第三个成为年销量超30万辆的车企。2007年,奇瑞甚至超过了大众、通用等一系列汽车品牌拿下了国内车市的销量冠军。

2009年,奇瑞开始走多品牌路线,相继推出了开瑞、瑞麒、威麟等子品牌,产品线涵盖从低端到高端,从面包车到SUV等。

在有限的资源和精力下,过多的品牌分散了奇瑞有限的资源。奇瑞的品牌没能找到准确的定位,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自家车型的混乱。

多生孩子好打架,这让奇瑞陷入了自我竞争之中,自家不同品牌产品的定位没有做好区隔,只得内耗。

奇瑞的销量也开始下滑。2020年奇瑞销量为73万辆,与10年前68万辆的销量相差无几。

随着消费升级,A00级燃油车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燃油版的QQ成为绝响。

继奇瑞QQ之后,奇瑞再难有一款具备市场统治力的代表作,瑞虎、艾瑞泽都难现QQ的辉煌。

与对手相比,长城的哈弗H6、吉利帝豪等车型,均成为大热的车款,此消彼长之下,奇瑞汽车逐渐“失落”。

“奇瑞不过是在高速前进的途中,蹲下来系了个鞋带。”在奇瑞销量被吉利、长城等自主车企超越之时,尹同跃如是说道。

2021年,奇瑞销量迎来大幅增长至96万辆。2022年6月-8月,奇瑞集团连续3个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今年8月,奇瑞销量达14.2万辆,同比增长111%。

在新能源板块,2022年8月,奇瑞新能源汽车共销售2.8万辆,1-8月累计销量16.6万辆,同比增长200%。其中,以奇瑞小蚂蚁和QQ冰淇淋为代表的新能源乘用车,实现年内累计销售15.8万辆,同比增长238%。

2022年迎来销量暴涨,奇瑞似乎已“系好鞋带”,准备找回昔日荣光。

02“系好鞋带”

奇瑞尽管销量暴涨,但从销量结构来看,软肋也很明显。

就新能源汽车表现而言,依靠售价3.99-5.75万的QQ冰淇淋,和7.39-9.4万的小蚂蚁两款微型车来支撑奇瑞新能源销量,有些先天不足,并不能为奇瑞带来足够的收益。

奇瑞QQ一度是奇瑞的名片。在多年后的今天,奇瑞再想以QQ冰淇淋来统治新能源微型车市场,殊为不易。

更何况该细分市场还有宏观MINI EV等爆款车型横亘在前,奇瑞新能源微型车销量上升空间不足。

为进一步开拓新能源市场,奇瑞在整车平台规划上,将会打造三大平台:分别是纯电平台E0X、轻型商用车纯电平台C0X,以及混动平台T2X。

在整车平台规划敲定后,奇瑞计划未来5年投放33款新能源产品,其中纯电产品高达19款。

按奇瑞规划,2023年要实现100万辆电动车销售(含混动)。

另一方面,过往奇瑞在高端市场的表现乏善可陈。

奇瑞对高端化的尝试,从未停止。在2009年,奇瑞就开辟了瑞麒高端品牌,之后又耗重金打造了观致品牌,但两次高端化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2007年,由奇瑞和以色列量子基金共同成立的观致,在2014至2016年,累积亏损达66亿元,2017年宝能集团以66.3亿元的价格收购其51%的股份,观致品牌自此易主。

2009年推出的瑞麒因为销量乏力,仅仅三年该品牌即被停用。

成立于2018年的星途汽车,是奇瑞冲击高端市场的第三次尝试。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说:“捷途是奇瑞的斯柯达,奇瑞是大众,星途就是奇瑞的奥迪。”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8月星途销量5543辆,同比增长214.4%;1-8月销量2.9万辆,同比增长57.8%。

单看数据,5543辆的销量对如今的中国市场来说,不算前列,但已显露一定的增长态势。

星途的*高端纯电中型轿车E03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推出,新车基于BEV平台全新打造,配备华为智能座舱。

奇瑞在其“瑶光2025 奇瑞科技DAY”主题活动上,还对外公布了华为智选车与奇瑞合作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计划,该品牌将基于代号为EOX的平台打造,目前已规划了5款高端智能电动车型。

双方将于2023年推出其中2款车型,其中一款车型售价预计超过30万元。这将是奇瑞对高端市场的又一次尝试。

在国内市场,奇瑞有所承压,但好的一面是,奇瑞海外业务强劲。

奇瑞汽车2021年出口销量达到了26.9万辆,同比大增136.3%,连续19年成为中国出口量最高的车企。

截至目前,奇瑞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汽车产品,在全球已经建立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台/年。

国内国外市场双向发力,给予奇瑞更多的可能性。在吉利、长城等车企纷纷开启海外战略之时,奇瑞已走在前列。但海外市场的开拓并非可以一蹴而就,国内市场仍是重中之重。

在消费者认可度方面,与过去10年的低谷期相比,奇瑞没有实现太大的突破,这也是奇瑞发布“瑶光2025”战略的诱因之一。

在国内市场,奇瑞对手颇多,上汽、吉利、长城等老牌巨头,在新能源转型的道路上已取得一定的成效。奇瑞现在想重攀高峰,与20年前的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相比,难上加难,魄力与实力缺一不可。

03战略 “B”面

奇瑞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的进展并不顺利。

当行业头部玩家纷纷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板块大秀肌肉时,奇瑞却时常“失语”。

此次5年1000亿的研发投入规划,也是奇瑞为了弥补短板所做出的必要花费。

像奇瑞这样的大手笔,并非个例。

各大车企不断加注,试图通过大额的研发投入,掌握智能电动时代的主动权,抢占下一个汽车消费爆发的先机。

2021年6月28日,长城汽车发布2025战略,目标是2025年实现年销400万辆,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将超过6000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长城汽车未来5年内累计研发投入1000亿元,聚焦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领域,发力纯电动、氢能、混动等领域,以及在低功率大算力芯片,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核心技术,和信息融合,人工智能等产业进行布局。

去年10月底,吉利汽车的“智能吉利2025”战略提出,在2025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并且完全掌握L5级自动驾驶。其2025年的总销量目标为365万辆,极氪和吉利汽车集团分别为65万和300万辆。新能源车销量目标为90万辆,占比30%。

为此,吉利预计5年内研发投入达1500亿元人民币,拥有5大研发中心、5大造型中心,以及10个国际一流重点实验室。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2025年无疑是一个关键年份。

作为“十四五”战略的收官之年,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时间表中,2025年都是十分重要的阶段性节点。

奇瑞的烧钱之路已经启程。

9月26日,地平线宣布获得奇瑞的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车载智能芯片的研发迭代与量产应用。

同时,双方官宣,在目前车载智能交互领域的合作基础上,正式开始在高阶辅助驾驶领域的新合作。

自2021年双方达成合作后,奇瑞在进行电气化转型的同时,旗下多款车型也在逐渐上车地平线芯片。

今年的奇瑞瑞虎8 PRO等多款新车型,已经开始搭载征程3芯片。地平线也将作为奇瑞战略中的E0X平台核心服务商,和奇瑞在“芯片+算法+工具链”多方面展开合作。

产业格局变化不断,每一家车企都身处于新旧赛道转换的关键节点,群雄共逐2025,奇瑞要顶住压力,其实并不容易。

目标与现实有所差距在所难免,这些研发计划也未必一定会如期落地,但研发所需的巨额资金却不可避免。

未上市的奇瑞在融资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

2021年,奇瑞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同比增长1.2%,这是奇瑞集团连续第四年营收突破千亿元。

根据规划,未来5年,奇瑞平均每年研发投入要达200亿元,凭借奇瑞自身的造血能力,压力*。奇瑞若能顺利在2025年前完成IPO上市,将大大缓解自身的资金压力。

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诸多尝试获取的丰富经验,是奇瑞的*背书,奇瑞也展示了足够的魄力,势在必行,不进则退。

04结语

在“瑶光2025 奇瑞科技DAY”活动上,尹同跃表示,“瑶光2025”战略是奇瑞加速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的“冲锋号”和“宣言书”。

后浪逐前浪,奇瑞虽遇“滑铁卢”,但其以全新的姿态冲进竞争旋涡中心,未尝不能再一次成为时代主角。

大道如砥,行而不辍。奇瑞经历了摸索造车的艰苦岁月,到横冲直撞的野蛮生长,以及谋求升级的坎坷多磨,终回到回归理性的再次出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