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G+AI+AR技术保障安全生产,助力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19 11:19 · 互联网     


9月16日,第五届石油石化人工智能高端论坛暨第八届智能数字油田开放论坛在北京举办,会议围绕“智能驱动油气未来数字助力能源转型”,旨在推进石油石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石化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经济总量大、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关联覆盖广,关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绿色低碳发展、民生福祉改善。到 2025 年,石化、煤化工等重点领域企业主要生产装置自控率达到95%以上,建成30个左右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0家左右智慧化工示范园区。

5G+AI+AR 技术作为石油石化行业的核心创新应用,可迅速助力“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和智慧油库”的建设,引领我国石油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数字技术与石油石化产业的深度融合,革新石油石化行业的运营管理模式,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责任。石油石化生产拥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特点,在危机时刻,即使经验丰富的作业人员也可能在惊慌之下手忙脚乱,应急处置不当不但延误处置时机,甚至会引发更严重的事故。因此石油石化行业数字化尤其强调安全需求。

在危机时刻,即使经验丰富的作业人员也可能在惊慌之下手忙脚乱,应急处置不当不但延误处置时机,甚至会引发更严重的事故。对此,杭州灵伴科技自主研发的5G工业一体头环Rokid X-Craft通过国内先进的AI与AR技术,可以实现机关业务管理与一线场站作业智能化,帮助企业串联起人、物、环境之间的协同关系,打通数据孤岛,发挥数据价值,补齐并提高员工的素养短板,提高人作业和企业的生产效率,从而保障企业安全高效生产。

而且利用 5G 更快的传输性能,网络远程协同,以一线人员第 一视角画面及时反馈至指挥中心,远程联动及时应对突发状况,有效解决事故指挥救援不及时等问题。并且随时通过视频、拍照实时有效的记录过程,方便事后留档和追溯。由于石油化工企业作业环境复杂,危险源多,所以对于运用在油气行业的AR设备的安全性要求也极高。Rokid X-Craft是全球*通过德国TV SD ATEX防爆认证的衍射光波导AR产品,可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开采、炼油/化工、燃油/燃气充装站、气体管线和输配站等场景,助力能源正常供应和化工产品安全生产。

杭州灵伴科技高级副总裁张信扬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正在快速推进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技术赋能行业转型,AR技术对于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未来杭州灵伴科技秉承‘leave nobody behind’的初心,坚持科技赋能行业转型,联合更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共绘双碳目标下的油气行业发展蓝图,迈进工业元宇宙时代。”杭州灵伴科技目前已经与中石油、中海油、西南油气田、宁波巨化等石油石化企业达成深度合作,成功赋能行业一线员工工作效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场景化的闭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