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工智能公司「有光科技Fano Labs」 获AEF大湾区创业基金投资

Callinter 运用语言 AI 技术分析银行的录音记录,并自动标记出可能包含错误、失当、或不当销售行为的录音。银行的风险和合规专业人员可以深入研究这些标记出来的记录,以便进行更仔细的检查。
2022-10-12 11:31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12日消息,有光科技(Fano Labs)近日宣布已获得AEF大湾区创业基金(由戈壁大湾区管理)几百万美元投资,以拓展大湾区及东南亚业务。这次投资轮亦获得新视资本投资。

有光科技是扎根香港的人工智能公司,专精于语音识别、话者分离、声纹验证及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以多语种语言处理和分析为技术焦点,帮助企业保证客服中心的质量,及于客服中心进行数据挖掘。有光科技属香港大学的衍生公司,总部设于香港科学园,在深圳和广州设有办事处,业务运作遍达香港和中国内地;由香港大学博士毕业生温豪夫博士和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系主任兼信息工程学首席教授李安国教授于2015年创立。

在此之前,公司已广获投资者青睐,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园 (HKSTP)、维港投资 (Horizons Ventures)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AEF),以及Saltagen Ventures。有光科技亦获得前汇丰银行集团高管郑小康先生的战略指引,设立公司战略以及产品发展方向。

面对当今的金融合规管理制度见显,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正在寻求方案来确保客户关系经理与客户互动的方式遵守法律和监管要求。 客户经理在接到订单执行交易时,必须带领客户通过一系列评估,包括产品适用性评估、风险评估、风险披露等,才能进行交易。所有对话都会被银行记录下来,以便银行风险和合规部门的同事日后进行抽样检查,确保销售流程合理、服务质量良好,和客户利益得到保障。然而,银行需要安排足够的人手来收听这些录音带,并找出罕有发生的不良或失当行为,过程涉及高劳动性和高昂的成本。 

有光科技的 AI 语音分析系统 Callinter 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非常有效和高效的方案。Callinter 运用语言 AI 技术分析银行的录音记录,并自动标记出可能包含错误、失当、或不当销售行为的录音。银行的风险和合规专业人员可以深入研究这些标记出来的记录,以便进行更仔细的检查。由于 Callinter 可以 24x7 全天候运行,处理音频的速度亦比人类快 100 倍(它可以在实时 1 小时内处理 100 多个小时的录音),所以有助银行了解内部销售合规性而又经济效益较高的技术,以便银行职员在事情恶化之前能采取补救措施。技术的最终使命是能够保障投资者,维护香港金融业公平、有序和高效的市场。更重要的是,现在客户关系经理和客户之间的对话都经过 AI 全面分析,银行也可以利用洞察结果更详尽地了解客户的投资兴趣和他们对银行服务的满意度。基于这些见解,银行可以更完善地服务客户,及提供更贴切的投资建议。 

虽然语言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基于香港和亚洲许多地区复杂的语言环境,技术难以在商业应用。有光科技主力发展多语种市场,可以自动识别同一段对话中多种语言的夹杂、混合和转换,语音识别准确率达至90%,成为全球业内最准确的引擎提供商之一。截至今天,有光科技所支援的语言包括粤语、普通话、英语、泰语、国语、法语、阿拉伯语等。

有光科技联合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温豪夫博士表示全靠香港金融管理局自 2020 年底以来对合规科技的推广,我们在过去两年中看到金融行业大量采用了我们的技术。时至今日,在全港顶尖的15家银行之中,我们的技术已被10 家采用,其中 5 家更跻身全球资产排名前 10 位的银行之列。我们的技术还被 12 个公共机构部门使用,以帮助他们更有效地执行监管任务。在2022年8月,我们亦非常荣幸被香港金融管理局选中,为金管局提供语音识别技术来提升其监管能力。

戈壁大湾区管理合伙人唐启波先生表示,尽管近期市场低迷,我们很佩服有光科技的持续增长,贯彻着我们对高科技和企业技术领域的信念。尤其有光科技在多语言和混合语言处理方面有着独特的语言人工智能技术,令他们在市场突围而出。加上得到 AEF 在业务策略和区域业务拓展方面的支持,我们相信有光科技已准备好在大湾区和东南亚实现更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