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 | 融资总规模超50.07亿元,硬科技最吸金,一医药企业完成10亿元战略融资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 、新一代信息技术 、汽车出行 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2起、13起、4起。
2022-10-16 20:47 · 投资界讯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10月09—10月15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56起,总规模超50.07亿元

IMG_256

01、先进制造融资数最多,硬科技最吸金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 、新一代信息技术 、汽车出行 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2起、13起、4起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17.22亿元,其中迅实科技获得过亿美元D轮融资

IMG_256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北京。其中广东发生22起、上海发生9起、北京发生6起。

从已披露获投企业所在地域的融资规模来看,广东最高,融资总规模约为18.76亿元。

IMG_256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深创投、顺为资本、东方富海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

从参与投资的项目数来看,其中深创投投资2起、顺为资本投资2起、东方富海投资2起。

IMG_256

深创投、金浦投资和国方资本纷纷押注的进芯电子成立于2012年10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DSP)及嵌入式解决方案研发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电路模块、嵌入式电子系统的硬件和软件的设计、测试、销售。

进芯电子完成了超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虹虹芯基金和比亚迪联合领投,中芯聚源、新潮集团、深创投、惠友、天舟资本等机构跟投。本轮融资完成后公司将加强与上下游产业互动,进一步加快新产品的开发、量产并继续扩大汽车、光伏等头部客户的规模销售。

IMG_256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本周最大额融资:天康制药完成10亿人民币战略融资,深创投、中信建投投资、园丰资本等联合投资

10月12日,国内兽药生物制品企业天康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完成10亿元战略融资,由深创投、中信建投投资、园丰资本、新疆胡杨基金、源创多盈资本以及新疆兵团国资公司等联合投资。

天康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内,是一家专注兽药生物制品的创新型企业。天康制药前身是上市公司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兽药生物制品事业部,公司产品系列主要涉及:口蹄疫、猪瘟、布病等。

Airwallex空中云汇完成1亿美元E2轮融资,估值仍保持55亿美元

10月11日,全球金融科技公司Airwallex空中云汇宣布完成1亿美元E2轮融资。跨境支付领域再迎一起过亿美元融资事件。据悉,现有投资方Square Peg、Salesforce Ventures、红杉中国、Lone Pine Capital、和暄资本、1835i和腾讯参与了本轮融资,同时还引入了澳大利亚养老基金HostPlus以及北美一大型退休基金为新投资方。本轮融资过后,Airwallex空中云汇的总融资额达到超9亿美元,估值保持在55亿美元。

IMG_256

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领投,口腔数字化企业「迅实科技」获过亿美元D轮融资

10月10日,口腔数字化企业「迅实科技」(SprintRay Co.)近日获得超过1亿美元D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领投,毅恒资本、众为资本等跟投,现有股东辰德资本、远毅资本继续追加投资。迅实科技2013年成立于绍兴柯桥,初期聚焦于3D打印技术的研发, 目前专注于为口腔机构提供数字化椅旁解决方案。

IMG_256

广州产投、君联资本、越秀产业基金等参投,云舟生物完成4.1亿元C轮融资

10月11日,基因递送领域企业云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4.1亿元C轮融资,由广州产投集团、君联资本、越秀产业基金、万联证券、穗开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完成,广州产投集团旗下产投资本、科金集团联合出资4000万元。云舟生物成立于2014年, 是一家以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为主的企业。云舟生物提供包括基因递送方案的设计研发与优化、科研用载体定制和临床用载体制备等全产业链服务,致力于系统性攻克基因递送行业的关键技术瓶颈,赋能基础科研,加速基因药物的临床应用。

智能养猫新家电品牌「Unipal有陪宠物」完成新一轮超亿元融资

10月13日,智能养猫新家电品牌「Unipal有陪宠物」近日宣布完成超亿元融资,新一轮投资方包括灿明创投、阿米巴资本和郑志雯。春涧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迄今为止,Unipal有陪宠物已获得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启尚集团、阿米巴资本、天使湾创投、卓德资本、挑战者资本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以及郑志明的投资。

Unipal有陪宠物专注于智能养猫新家电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致力于为全球养猫家庭提供智能化全场景解决方案,已先后推出智能猫厕所、智能超滤饮水机及智能猫粮机产品线。

IMG_256

  星云互联获过亿元B+轮融资,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成长基金、高通创投、长江资本联合投资

10月13日,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星云互联)宣布获得过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成长基金、高通创投、长江资本联合投资,StarBridge Capital继续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这是公司继今年3月份B轮融资后,时隔半年再一次获取资本市场青睐。

星云互联成立于2015年,专注智能网联与车路协同应用服务,聚焦于C-V2X车联网标准研究、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生产服务,推出了车路协同环境下车辆协同安全辅助驾驶(C-DAS)和道路交通主动控制整体解决方案。

IMG_256

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成长基金管理人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平表示:随着通信技术的迭代,车路协同技术将实现全面部署,进而解决制约自动驾驶推广的安全性及经济性问题。

长江资本投资总监陈勇表示:车路协同可提升驾驶安全性和提高交通管理效率,是单车智能发展受阻后的行业共识。目前车路协同各地示范效应逐渐显现,正处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渗透,逐渐由封闭向半封闭、部分开放道路、关键路口渗透阶段,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未来规模商业化可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