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魅族要造车?吉利杨学良:不造车,只为车企提供服务

吉利靠魅族补充短板,对于魅族而言,吉利是救命稻草,甚至是讲下一个故事的资本。
2022-10-27 13:17 · 猎云网  王磊   
   

魅族要造车了?

今年7月,吉利收购魅族的新闻,让这个珠海小厂讲起了新的故事,那时候的人们纷纷猜测吉利收购魅族是想要造手机,并看中其手机系统。

魅族一直被粉丝称为国货之光,吉利收购后,不少人认为,在吉利的帮助之下,魅族或许能够重回昔日的盛况。

最近一则爆料让魅族又重回公众视野,其在招聘平台上发布了多个汽车相关的职位,特别是整车制造领域

来源:网络截图

对于此事官方的回应是,“公司确实在储备汽车领域相关人才。”这样看来魅族造车并非空穴来风。

不过吉利副总裁杨学良马上现身说法,表示魅族不造车,只是为车企服务

01、待遇还不低

在魅族被收购之时,就有不少行业人士猜测后续魅族是否会参与造车。现在来看不光是参与造车,更是要向整车制造迈进。从魅族公开的招聘信息中看,魅族正在有意寻找有关整车制造的人才,

目前涉及魅族发布设计整车制造的岗位,包括新能源汽车销售顾问、汽车向媒介公关、高级智能座舱测试工程师、车载系统产品经理、智能座舱项目管理专家、汽车零配件/备件订单、机械结构工程师、底盘电控工程师等等。

来源:BOSS直聘

值得注意的是,底盘电控工程师的招聘需求上写到,需要 3-5 年及以上整车制造企业工作经验,工作职责是分析底盘电控产品、协助硬件和算法工程师完成相关工作、持续收集底盘相关前沿技术资料,并且给出的薪资待遇还不低,月薪30-40k,还有15薪,工作地点为珠海。

魅族科技招聘高级智能座舱测试工程师、车载系统产品经理等职位并不令人意外,毕竟这与魅族本来的业务就相关,为了手机和汽车生态更好的融合。

另外,魅族招聘底盘电控工程师是为了设计电气架构,从而打通智能座舱与底盘部分的沟通协作,这也能说得过去。

不过招聘新能源汽车销售和汽车公关之类的职位,就很值得玩味了。

这意味着魅族已经打算谋划汽车销售链的前端和面向消费者的商业模式。从另个层面理解,魅族对于整车相关制造和服务的想法也呼之欲出。

另外,今年魅族为了“上车”也是动作频频,申请了“FLYME AUTO”商标,用于交通工具领域。同时也申请了不少汽车领域相关的专利,大部分都是涉及在车机座舱的领域,其中包括自动清洁车身、人脸识别开启后备箱、车辆摄像头可视频通信,车辆充电技术等,但像涉及车身设计的专利目前还没有披露出来。

来源:微博截图

就在今日凌晨,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在社交平台就魅族造车这件事表示“这是误读,族不造车,只为车企提供服务

这个回应也有点似曾相识。华为此前也多次重申并强调自己不会造车,聚焦 ICT,只做智能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或许,魅族也是想为车企造好车。

02、胜算几何

吉利旗下的极氪作为集团智能化的领头兵,在被寄予厚望之下,随着001的大批量交付,在智能座舱上的表现却给消费者们带来了糟糕的使用体验。

在当下汽车智能化的时代下,智能座舱方面不容有失,所以吉利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队友。

今年7月,吉利旗下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举行了战略投资签约仪式,宣布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权。同时,魅族创始人黄秀章,对于珠海魅族的持股将降低至9.79%。

值得注意的是,魅族科技还仍是当做独立的品牌运营,黄秀章虽然不是实际控制人,但仍是董事会成员,原有的高层框架基本保持不变。

所以魅族造车听起来还是比大部分智能手机厂商跨界要更靠谱一些,基于目前吉利和魅族目前的关系来看,魅族现在的做法就极有可能是吉利的想法,有吉利为其兜底,最起码有很多技术都可以互惠共享,这就意味着魅族汽车领域摸索的空间和时间就富裕了。

因为跨界造车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从2019年开始就有大量的跨界玩家涌入造车行业,包括百度、阿里、小米、360、华为、苹果以及索尼这类的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甚至是海尔之类的家电公司,均以不同的形式加入造车行列,就目前来说,还没有哪家企业混得风生水起。

吉利靠魅族补充短板,对于魅族而言,吉利是救命稻草,甚至是讲下一个故事的资本。

不过按照吉利副总裁杨学良的说法,魅族在进军汽车产业的初期,或许会以Tier 1的角色出现。

这势必要和华为正面battle,相比于华为的号召力,魅族能有多大生存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