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数孪模型科技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考拉基金领投

在数字经济受国家级政策力推的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已是企业管理层所公认的核心课题。
2022-11-07 16:43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7日消息,新一代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简称EA)治理平台公司数孪模型科技宣布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考拉基金领投,源慧跟投。本轮融资用于团队建设、行业头部解决方案打造和进一步的产品研发。

数孪模型科技成立于2020年,立足于航空工业集团、华为等先进企业的经验,致力于通过新一代企业架构治理平台为中国企业提供数字化整体设计与持续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法论和支持工具体系。

面对激烈竞争与不确定的市场环境,数字化正成为中大型企业的新解法。在数字经济受国家级政策力推的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已是企业管理层所公认的核心课题。

但在实践中,大量企业出现了转型路径难以清晰规划、数字化进展不达预期、新建与历史IT资产难统筹、业务与IT沟通不顺畅等问题。单纯依靠个人理解开展一线业务需求和应用场景收集,以初始方案当做“硬”基线进行IT项目开发集成的信息化方式,在追求灵活应变、快速反馈的数字时代似乎不再奏效。让数据跨部门、多系统流转的需求,也时常因为组织方式、管理交接等“人为”因素而难以实现。

从全球前沿的实践看,海外的大型企业在推动数字化建设时更倾向于先从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简称EA)出发,做好顶层设计。企业架构的概念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发展,逐渐由学术圈向企业界普及,其目的是从战略出发,基于业务导向和驱动的架构来设计、构建、管理IT架构,使企业具备及时响应变化并有效的支持业务战略的能力。好的企业架构治理使企业能在IT效率和业务创新之间达成恰当的平衡,允许企业在追求业务创新的同时提高IT投资效率,降低IT风险和成本。

在近三十年的发展中,业界已形成了包括国际公共架构开发标准TOGAF、UAF架构框架等多个权威性的组织架构治理框架,近年来也涌现出了LeanIX、Ardoq等新型企业架构治理软件公司,发展迅速。以企业架构为主线,对数字化做好“蓝图规划”,将自上而下的规划、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建设实施进行统一的、基于模型的表达、评估与控制管理,形成规划管理、项目群管理、数字资产管理前后贯通的数字化转型治理机制,逐步搭建和进化自身的数字化能力,这本身也代表了企业架构这一顶层治理方法在数字化转型时代的跃升趋势。

数孪模型科技创始人程燕是原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信息/数据技术类特级专家,曾任航空工业信息技术中心总架构师,获得相关领域国务院特殊津贴,在国家部委、军队领域均担任专家工作,长期主导中大型企业架构设计、业务模型升级、流程与IT治理等工作,在企业架构领域具备多年经验。

程燕表示,此前二十余年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为国内中大型企业带来了效率和管理能力提升,但长期的烟囱式建设,让本就富有挑战的大企业管理变得更为复杂。企业架构的价值,不只是理清已有的IT资产,更在于通过前瞻视角建立能够达成结构化共识的蓝图,重构业务、组织与技术,使之能够匹配企业长期的发展需求。

长期以来,国内的数字化方法论更多来自具备技术和产品能力的供应商,但在大型企业复杂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独立的产品或解决方案都不能有效支撑企业顶层设计治理视角,且很难贯穿战略、组织、IT和业务流程。因此,清晰完整的解构自身状况、打通战略和业务、科学的规划业务与IT架构,就成为未来中大型企业所必需的能力。

包括华为、海尔、航空工业等领先的大型企业,已开始应用企业架构的理念,在基于国外的架构平台上逐步衍生符合自身特点需求的架构工具。但从整体水平上看,相比于具有长期业务和IT资产模型化治理基础的海外公司,大多数更依赖咨询等外部输入的国内企业在企业架构方面仍有明显代差。

基于这一市场现状,程燕选择将多年积累的数字化顶层设计能力产品化,融合对国际架构标准的理解和在中国企业一线的实践,构建适用于国内企业架构设计与持续治理的管理应用型平台。

图源:数孪模型科技

据介绍,数孪模型科技的核心产品EMAGE(Enterprise Modeling And Governance Environment,组织建模与治理云平台)可对企业内所有事物进行模型化表达分析与仿真,支持五层(战略层、业务架构与流程层、应用架构与软件架构层、技术架构层、物理架构层)、一轴(从战略到物理实现全贯通的数据架构)、两环(合规融合与持续治理)全体系建模需要。

在设计维度上,EMAGE支持企业战略、业务,流程、IT规划到具体软硬件的贯通建模与分析。运行管理方面,可支持企业业务需求到IT需求,再到项目方案的贯通管理,支持内外部合规要素与业务,流程、技术的深层次融合与日常管理,提供IT管理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日常共用的管理运行环境。而在资产价值评估上,该平台能支持IT资产投资决策、运行价值评估等各类量化评估工作。

以国际架构建模标准为底座,EMAGE还基于特有的中间层实现打通了不同的框架标准。用户企业无需完整学习TOGAF等海外架构标准即可应用,可大幅降低了架构治理门槛。

除平台产品外,数孪模型科技还提供培训和咨询、实施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目前,EMAGE及其相关服务已被应用在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业、发动机设计制造、ICT系统研制、政府高校等多类型企业中,成为企业业务人员、IT人员、合规管理人员共同的沟通平台、设计平台、协同治理平台,支持企业业务规范管理、数字化体系设计与统筹建设。

程燕认为,国内企业数字化进度正在大幅提速,对数字化效果而非项目数量的追求,将在未来不断放大对企业架构治理的需求。除了制造业之外,能源、金融、医疗、政务等对数据安全及合规要求更高的行业,都可能出现企业架构治理实践的先行者或引领者。

未来,数孪模型科技将与各行业的数字化供应商合作,将平台与核心解决方案赋能向渠道供应商,共同推进产品在不同领域的落地。在完成更多实践后,EMAGE也将提供SaaS等更灵活的使用方式,并提供行业案例,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批量实施已被验证过的可行方法。

“未来十年可能是数字化变革最快的一段时期,管理知识与运行资产的全面数字化、动态化将加剧企业规划设计与数字资产治理的复杂度,以数字化方式推进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刚需。”程燕说,“希望在这个关键的节点,EMAGE能帮助更多企业建立数字化治理新模式,凝聚企业智慧,有效开展数字化体系设计与建设管理,贯通蓝图、架构、项目与最终资产,达成好的数字化结果。”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