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图森创始团队「复仇记」

免去上次改组行动后担任临时董事长和公司总裁的Ersin Yumer职务,任命陈默为董事会执行主席,任命吕程出任公司总裁。
2022-11-14 14:18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雷刚   
   

自救行动,开始了!

就在美国时间11月10日,图森未来再度传出重磅消息:

创始团队利用多数股权投票权,重组了董事会,开除4名董事,并让权力再次回到了创始管理团队手中。

现在,图森未来的最新董事会组成:陈默、吕程,侯晓迪。

管理团队也随之调整:陈默重新任职董事长,吕程重新任职公司总裁。

之前位居董事会的 Brad Buss、 Karen C. Francis、 Michelle Sterling 及 Reed Werner,走人。

图森未来盘前股价应声大涨近19%,开盘后涨幅还在继续。

01、图森董事会重组,创始团队归来

图森未来公告称,于11月10日收到书面决议书:

持有公司流通股多数投票权的股东,包括,

White Marble LLC、 White Marble International Limited、 Gray Jade Holding Limited、 THC International Limited 及 Brown Jade Holding Limited一致同意重组董事会。

原先5名董事会成员中的4位——Brad Buss、 Karen C. Francis、 Michelle Sterling 及 Reed Werner 被开除。

剩下的一位董事侯晓迪成为*董事会成员。

其后,*董事侯晓迪任命陈默和吕程,组成新一届图森未来董事会。

紧接着,新任董事会通过决议,改组图森未来管理层。

免去上次改组行动后担任临时董事长和公司总裁的Ersin Yumer职务,任命陈默为董事会执行主席,任命吕程出任公司总裁。

有意思的是,这也是陈默和吕程,第二次出任相同的职位。

其中陈默是图森联合创始人,自2015年图森创办起就任CEO,直到IPO上市计划启动后,引入了吕程,吕程先任总裁再任CEO。但在2022年3月后,为了响应美国相关部门的合规要求,陈默和吕程先后辞职,董事席位也相继让给了外部独立董事们。

陈默还在今年7月官宣了再创业项目,进军造车领域,并明确表示新公司与图森未来并无任何关联。

但现在情况来看,此诚危机存亡之秋也!

在此次改组董事会之前,图森未来还于11月7日公告披露,公司并未收到任何美国证监会SEC和FBI的调查,自2月签署美国国家安全协议后,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也有定期汇报和沟通,并不存在违规和异常行为。

图森公告中还称,之前董事会对董事长、CEO侯晓迪的罢免,主要是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内部调查后,怀疑他对董事会的坦率和透明度,公司并没有任何外部调查在进行。

但对于这一次董事会改组,官方没有给出更多回应。

不过从一系列行动和任命来看,不难看出端倪和趋势:

*,发起重组的股权持有人,背后正是图森创始人的持股平台。

第二,创始团队与董事会,特别是独立董事们之间,对于公司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上,有着严重分歧。

第三,创始团队要重回一线把控公司发展航向。

实际上,这种分歧,在之前侯晓迪被离奇罢免后就有发文痛诉——“自己始终坚持以图森未来利益*的方式行事,却无法被那些不懂自动驾驶技术复杂性的人所理解。”

现在,控制权再次回到了创始团队手中。

然而也不是没有隐忧:按照美国上市公司的管理办法,需要有外部独立董事成员,否则会面临摘牌退市的风险。

目前来看,图森未来需要快速补充外部独立董事,符合相关规定。

但无论如何,市场对图森未来的这一变化已经给出了反馈。

就在图森未来公告重组董事会,创始团队重回管理层后,盘前股价大涨近19%,止住了10月底以来的下跌趋势。

02、商战前情:技术主心骨被离奇罢免

图森未来这波危机,要回溯到10天前。

2022年10月30日,图森未来董事会突然对外宣布,公司在内部调查中发现,涉嫌不正当交易和利益输送,于是董事会决定罢免掌舵者侯晓迪。

什么不正当交易和利益输送?

更早一些的时候,美媒已经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称图森未来联合创始人、前董事长陈默新创业的造车公司Hydron(图灵智卡)存在关联,涉嫌技术相关的转让,美国证监会SEC和FBI都介入了调查。

而在公告中,图森董事会称早在今年7月就开始了这种内部调查,至今仍未结束,得出的初步结论是有内部员工涉嫌参与,但无证据表明侯晓迪知情

然而,依然据此召开了董事会,以渎职为由,罢免了董事长侯晓迪。

侯晓迪相关的职务,包括公司CEO、总裁、CTO等也被一并解除。拿不走也拿不掉的只剩“联合创始人”身份。

侯晓迪很快借助社交媒体发出了个人回应,对整个过程和遭遇感到“无缘无故”,甚至董事会的投票从程序到结论都令人怀疑

侯晓迪明确表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完全透明,没有任何可以隐藏的,他不接受任何渎职行为的指控。

侯晓迪还回忆起创办图森以来的旅程,从一个60多平的小单间出发,怀抱着技术改变世界的梦想,一步步成为今天的图森未来。

“这个领域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社会,但不存在平庸的空间,我对图森未来的长期价值非常有信心,没有出售过任何股份,而且只要能够养家糊口,我就不打算出售股份。”

侯晓迪对自己在图森未来的角色问心无愧,始终坚持诚信为本,以图森未来的*利益行事。

但侯晓迪和图森未来的梦想、已经取得的成就,“无法被那些不懂自动驾驶技术复杂性的人所理解。”

然而在原董事会逼宫之时,侯晓迪仍然以公司利益为重,接受了结果。

可图森未来的情况并未得到好转,甚至还在急转直下

一方面,外部对于突如其来的董事长和CEO被罢免感到震惊,流言满天飞,股价飞泻。

另一方面,侯晓迪对于图森未来而言,不仅是联合创始人和高管,还是技术主心骨和方向掌舵者。

图森未来虽然已经成功上市,且签订了不少定点合作项目,但真正的自动驾驶卡车大规模商用,还需要配合前装量产的卡车完成——计划时间为2024年,在这个过程中,仍然对于技术研发和推进高度依赖。

所以侯晓迪的离奇遭遇,让图森内外都傻了眼,内部不少工程师更是对“MBA董事们”愤怒不已,认定这些人无法带领公司前行。

于是内外呼声之下,创始团队的今日行动,也就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而且自从图森未来上市以来,包括陈默和侯晓迪在内的持股股东,始终拥有多数股权投票权,只要两人达成一致行动,就能合理合法合规解散和改组董事会。

这一幕,也多少有些似曾相识。

就是侯晓迪被离奇罢免赶出图森未来后,不少网友就表示让人想起了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遭遇。

而后来乔布斯重返苹果,*件事就是把原有董事都踢出苹果,顶住外部压力,用技术和产品给出了*的交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