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天,我们为何需要进口?

进博会办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为什么我们还要专门做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呢?
2022-11-14 17:42 · 微信公众号:IC实验室  IC实验室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平时大家经常会接触,却很少会细思的话题:进口。

这几年我们似乎总在说出海出海,不少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已经越来越明显,在全球市场上都构建起了自身的影响力。

出海仿佛就是以前在大航海时代攒一艘船、买一张船票一样,以至于,我们好像总是在探讨出口,却很少谈到进口。

在国内供给如此发达、国货振兴、国潮崛起的情况下,进口对我们来说还有多大的价值呢?

进博会办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为什么我们要专门做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呢?

大家好,我是带大家看进博会的馆长。这期我们来聊一聊,进口对我们来说还重要吗?以及中国的进口贸易对世界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01现状:从出生的婴儿到强壮的青年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看看过去四十多年时间,中国进口贸易的变化。

来,猜一下,和1978年相比,中国的进口市场扩大了多少倍?

答案是:将近928倍。 

1979年1月,3000箱瓶装可口可乐开启了中国进口商品市场快速增长的新时代。不过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货物进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仅为0.8%,在全球货物贸易中列第29位。

在改革开放后的这四十年多年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国民消费力快速增长,也拉动了对海内外商品的消费需求。

到了2009年,我国超越德国成为第二大进口国。2013年起,我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大国,并连续三年保持这一地位。2017年,我国进出口占全球份额为11.5%,货物贸易重回全球*,其中出口占比为12.8%,进口占比为10.2%。

而即便是全球贸易遭受重创的两年后,在2021年,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依然达到了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进口总值17.37万亿元,同比增长21.5%。

相比起1979年改革开放初期的学步阶段,如今我们的进口贸易可以说已经是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青年了,具备了改变世界、改变未来的能力和影响力。

02进口强,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不过说到这里,可能会有一些朋友要问了:国内消费力强,为什么不消费国产商品?为什么要鼓励海外品牌来跟我们的国产品牌抢市场呢?大力发展消耗外汇的进口贸易对我们来说有那个必要吗?

这里,我的观点是:这个必要不但是有,而且是非常有。

为什么呢?

这里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点。

*,强进口,代表着我们拥抱世界、拥抱经济全球化、拥抱多边主义的开放态度。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进口的连年走强,是我们拥抱开放、高质量高水平开放的一个重要体现。

进口商品曾经对很多消费者来说,是“高不可攀”的,其中的原因之一便是进口税率较高。

对我们当时还在成长期的不少产业来说,较高的进口税率让国内的产业和品牌有了成长的机遇,随着这些产业的成熟,我们的进口税率近些年来逐步降低,和不少国家的不少产品都实现了零税率,比如新西兰的部分牛奶制品等等。像汽车等产业,近年来也放开了相当多的限制。这些都体现出我们对开放的鲜明态度。

第二,不同于很多人所认为的“竞争”,进口贸易实际上是“竞合”,是合作与互相学习的基础。

人们常说“十里不同音”,具体到经济领域,各个国家各自不同的市场环境、内部需求,影响了各国企业的投入侧重点,也就因此带来了大家不同的相对区位优势,也就是比较优势。

这次进博会上,145万余颗来自荷兰的鲜切花及种球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在欣赏鲜花的时候,我们可以细细琢磨一下背后的比较优势。

荷兰拥有约1700万人口,国土面积却仅有4万多平方公里,并且地势低洼,光照不足,对农业发展非常不利。所以在精细化农业上,投入就比其他国家大,建立了约占全世界温室总面积 1/4 的现代化温室。

并且在产业结构上,荷兰又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了花卉和蔬果这类农产品上,自然在这些领域,就更容易出现值得关注的产品。

通过进口也就是外部竞合的方式,在花卉等对荷兰来说是非常主流的农业领域、但在我国相对比较细分的领域,就有了合作的可能,让小众的细分市场也能在没有规模优势的情况下快速成长起来。

这就是外部“竞合”所能带来的价值。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外来的商品进入市场后,也能给国内产业带来更大的刺激,推动国产产业大步向前迈进。

而且,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往往不仅仅只有销售商品这一个路径,与国内企业合作经营也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形式——从单纯的商品进口,到企业进入中国、在中国本土化经营、本土化生产,也是非常常见的路径。

比如说,特斯拉就是从纯进口,到确定中国市场需求后,建立了上海超级工厂,开启了自己中国本土化生产之路。

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国内合资企业,还是上下游产业,都能学习到一些对方的先进经验,也能把我们的优质经验反向输出,实现教学相长。

在过去几届进博会中,就曾经展出了超过15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秉持着“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理念,很多参展的海外企业也开始走进中西部建厂、投资——引来海外企业对中国市场做更大的投资,这就形成了一个相辅相成、合作并进的良性循环。

而且,从相辅相成的角度来看,多方合作还能带来更多融合发展的机会——就像没有当年辣椒的引进,就不会有今天川菜、湘菜的丰富多彩。

这样的化学反应今天也在我国进口贸易的每时每刻中默默发生着。

03大国责任

前面我们主要聊的都是进口对于我们的价值。其实,中国的进口市场对于全球经济也同样意义重大。

刚刚已经提到了,在2009年,我国就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进口国。

这就意味着,中国进口贸易稍有变化,对于全球经济,尤其是一些对我国依存性强的中小国家就无异于巨震。

给大家举几个例子,2021年上半年,中国和秘鲁贸易总额达145.90亿美元,同比增长72.7%,中国仍是秘鲁*大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地。秘鲁产销往中国的产品包括秘鲁咖啡、皮斯科酒、秘鲁大鱿鱼、牛油果、藜麦等等,每一个品类背后都是当地人赖以生存的庞大经济产业。

再举个例子,在阿富汗,卖出一条地毯就是家庭一年的收入。

去年进博会上,阿富汗商人阿里就带来了2吨重的地毯,这些地毯背后,就是2000个阿富汗家庭一年的收入。

同时阿富汗的特产巴西松子,也在通过中国电商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饱经战争和恐怖主义摧残的阿富汗家庭,就这样和几千公里外的中国消费者建立起了羁绊,共同让寒意少一点,让善意再多一些。

而从更为长期的产业变革来看,中国也已经成为了欧盟高科技产品*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在全球化浪潮下,以其他国家的杰出作品加速我们自身的产业升级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么一段:“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良性的对外开放、对外合作必然不能“只进不出”。所谓天下贸易往来,必然是有来有往,有去有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过去四十几年,中国已经在全球贸易中展现出了自己作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的价值与实力,也在近几年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进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需求和可能性。

这也是在向世界展示,未来中国的发展,也将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机遇也将会是全球的机遇。

每一个机遇都有可能转瞬即逝,只有当我们一起用力奔跑,伸出双手,牢牢紧握,才有可能抓住属于我们的机遇,抓住属于我们的未来,将未来变成我们所希望的样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C实验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