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首支QFLP基金获批并完成投资交割

此次获批QFLP管理人资格也是鼎晖投资首次以“境内管理人管境外资金”的模式为境外投资人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2022-11-16 10:24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1月15日,鼎晖夹层与信用投资基金宣布,其在上海发起设立的首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已获得批准,并于近期完成了首批投资项目的交割。首支美元QFLP基金的成功落地,表明了鼎晖夹层团队具备了为人民币和美元机构投资人提供全面资产管理服务的能力。

该QFLP基金的主要投资人包括国际金融公司(IFC)等知名机构,这也是鼎晖夹层业务中第二支投资于特殊机会策略的专项基金。与首支基金不同的是,此次QFLP基金的投资范围明确要求投向符合一定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要求的不良资产包及满足绿色标准的不动产重整改造项目。

此次获批QFLP管理人资格也是鼎晖投资首次以“境内管理人管境外资金”的模式为境外投资人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鼎晖夹层团队表示:“IFC是鼎晖的早期投资人之一,也曾在上一轮银行改制周期中投资于中国的不良资产。今天我们很高兴能与IFC再次达成合作,并在十多年后促成其重返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IFC对ESG及绿色标准的要求与鼎晖的核心发展理念是高度一致的。同时,在此次QFLP试点资格申请中,我们也得到了上海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联席会议和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有力指导和支持。”

随着实体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特殊机会业务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和全新的发展路径。经济增速放缓必然伴随着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规模的上升。鼎晖夹层团队认为在以下三方面存在新的发展空间:“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旧资产的清理,同时也孕育着新资产的发展机会:例如位于城市中心/边缘的老旧工厂的出清为新型研发和产业园区的改造增加了供给;“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为集中式长租公寓的发展打开了空间;从传统商业到电商、传统办公到线上协作的场景转换,使得物流仓储、数字地产等新型基础设施的价值极大提升。鼎晖一直立足于发现优秀企业并向其提供资源,帮助他们推动行业格局的改变,这一原则也贯穿于特殊机会投资业务。

IFC通过其DARP(Distressed Asset Recovery Program)项目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不良和困境资产。自2007年以来,DARP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承诺和动员了超过82亿美元的投资,使得金融机构处置的不良贷款超过410亿美元。此次IFC经多方考察,最终选聘鼎晖和鼎晖所投企业上海文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担任本支QFLP基金的普通管理人和主要服务商。

IFC东亚及太平洋局局长林金思(Kim-See Lim)表示:“IFC作为世界银行集团成员机构和专注于新兴市场私营部门发展的国际开发机构,一直致力于推动绿色、韧性和包容性发展。我们此次与鼎晖投资及上海文盛在不良资产方面的合作,不仅仅是出于看好这个项目的商业前景,也希望能籍此机会动员更多资金参与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建设,创造更好的不良资产市场生态,改善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这也是我们全球第一个绿色不良资产投资项目。”

鼎晖在夹层业务上始终保持着持续创新能力,从早期单一的投资策略发展到如今的多元投资策略,从不动产投资向新基建、新能源、新产业资产、特殊机会等方向拓展,捕捉当前复杂市场环境中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机会。截至目前,鼎晖夹层的投资人涵盖了保险公司、养老金、捐赠基金、国际金融机构等境内外长期机构投资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1/5037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