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昨天,高瓴张磊聊了绿色投资

张磊表示,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不仅需要大量可再生产品,还需要去投资更多“可再生基础设施”,包括物流、港口、设备等。另一方面,围绕绿色金融的软件基础设施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包括数据量化、信息披露和评价体系的建立等。
2022-11-17 11:03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1月16日,2022年创新经济论坛在新加坡举办。高瓴创始人张磊与渣打集团首席执行官温思拓、富达国际首席执行官黎诚恩、Investcorp 联合首席执行官哈泽姆·本-加塞姆,就“如何投资新经济”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对话。

与会嘉宾认为,发展新经济不能仅仅依赖颠覆式创新。新经济向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转型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加持,从重工业到航运业,在未来几十年内都需要大量股权和债券融资。而对于可持续性投资将在未来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一点,几位嘉宾尤其达成了共识。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被论坛主持人问及“哪种新经济投资最有价值”时,张磊以高瓴关注的气候领域为例,表示过去几年,技术创新为这一领域带来了显著的降本增效,比如太阳能行业就在过去10年里成本下降了大约90%,而在未来10年预计还会再降低一半,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进展。作为股权投资机构,高瓴希望能与政府、社会各方一起,在基础设施、技术和供应链创新、教育等多维度上共同努力。

张磊表示,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不仅需要大量可再生产品,还需要去投资更多“可再生基础设施”,包括物流、港口、设备等。另一方面,围绕绿色金融的软件基础设施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包括数据量化、信息披露和评价体系的建立等。

WechatIMG2436

在当天的论坛上,张磊还着重强调了在绿色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人才培养与聚合问题。他认为,和绿色产业相关的职业教育或许需要更快速地发展,从而为这一快速增长的产业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供给。他提出,“是否会出现一些职业学校,把太阳能电池存储安装相关的知识分解成多条30秒的tik-tok视频,用这种方式来培养新产业中的职业工人的技能?”

事实上,气候变化已经成为高瓴投资的重要方向,今年以来,高瓴更是加大了对相关产业链的投资。今年6月,高瓴宣布了40亿碳中和新基金的落地。近年来,张磊也在多个场合都提到可持续性的 ESG 投资正在成为重要趋势,且能创造巨大价值。

今年9月,张磊在澳门举办的BEYOND国际科技创新博览会上发言时就曾提到,投资机构应该在“夯实可持续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可持续发展关键领域和环节中的技术创新、聚焦和培训可持续发展人才”三个角度发力。

他提及高瓴正在引入被投企业 ESG 表现评估数字化系统,“帮助被投企业收集自身 ESG 数据并进行行业对标,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信息披露系统,通过引导被投企业完成数据搜集和积累,帮助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而技术创新始终是驱动可持续发展的终极解决方案。张磊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投资机构要做的就是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长期资金对创新技术、绿色技术的支持,鼓励和吸引更多机构参与进这一进程,形成创新的聚合效应,最终解决发展中的社会和环境问题。

根据国际能源署估算,到 2030 年,碳中和带动的清洁能源投资将创造 1400 万个工作岗位。未来,双碳管理部门会像财务、人力资源部门一样,成为企业的基础职能部门。张磊表示,ESG 涉及气候、社会、治理乃至科技和金融,可持续发展时代的人才,仅有某一方面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未来,拥有国际视野、具备多学科知识储备和洞察的创新型交叉复合型的 Carbon Talent,将会成为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真正意义的 “C 位” 人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1/5038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