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数字经济,投资界沙龙人工智能投资新机遇成功举办!

11月18日,由清科创业与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联合主办的“投资界沙龙:数字经济浪潮下人工智能投资新机遇”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路演中心圆满举行。
2022-11-22 17:15 · 投资界综合     
   

聚焦数字经济,投资界沙龙人工智能投资新机遇成功举办!

11月18日,由清科创业与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联合主办的“投资界沙龙:数字经济浪潮下人工智能投资新机遇”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路演中心圆满举行。

本次会议特邀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董事长蔡杰,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总经理陈任标,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君盛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李昊,一旗力合副总经理、力合资本助理总裁唐越,合创资本管理合伙人钱强,深圳市高新投正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孟源,深投控资本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武天祥,微众银行科创金融相关负责人崔云龙等嘉宾出席了活动。现场五十余位投资机构、数字经济企业代表一同从多方面、多角度探讨数字经济浪潮下人工智能投资新机遇。

聚焦数字经济,投资界沙龙人工智能投资新机遇成功举办!

活动开始,深圳市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杰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蔡杰董事长表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是由深圳两大国企,前海金控和深圳地铁强强联合打造的金融产业园区,自2018年开园运营以来,已吸引了数十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入驻,期望更多风投创投机构落户小镇,与基金小镇开展业务合作。

聚焦数字经济,投资界沙龙人工智能投资新机遇成功举办!

接下来,为助力前海打造风投创投聚集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机构业务部负责人吴迪做了关于《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十八条”措施》的宣讲,吸引更多投资机构关注前海、投资前海。

聚焦数字经济,投资界沙龙人工智能投资新机遇成功举办!

进入主题分享环节,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就《智能驾驶是骐骥还是驽马?》主题发表了演讲。

姚海波先生拥有超过15年的风险投资、战略规划和协助企业成长经验,主要关注智能制造、汽车及出行、新能源及半导体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姚海波表示,智能驾驶行业在经过快速的发展阶段后,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年不仅发生了很多“热搜”事件,行业的投资金额和投资数量也进入了“冷静下降期”。尽管目前智能驾驶饱受争议,但在昆仲看来,仍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在稳步前行,值得早期基金长期陪伴。

针对2023年智能驾驶的发展前景,姚海波做了五点预测:

1、鉴于下年利好政策的频繁出台,2023年国内的监管政策有可能针对L3或L4快速开放。

2、应用端,主攻L4的企业将向下服务L2-L3,积极探索特定场景自动驾驶。

3、供应链端,以ADAS为例,付费模式将成为主流。

4、整车端,智能汽车自主品牌首次突破50%市场份额,预计明年将占60%以上。

5、智能驾驶技术公司,进入到收入放量阶段,明年或有多家实现IPO,但同时亦有企业因竞争因素被并购。

最后姚海波表示,智能驾驶“骐骥一跃”时刻已经过去,行业迎来了需要“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的时代,昆仲也将持续陪伴和赋能优秀创业者的成长。

聚焦数字经济,投资界沙龙人工智能投资新机遇成功举办!

第二位主题演讲嘉宾是君盛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李昊,他演讲的主题是《企服行业变革中的投资机会》。李昊先生具备丰富的一级市场投研经验,主导并参与了珑璟光电、亮风台、小i机器人、上海神力、零犀科技等项目投资。李昊表示,企业服务是一个相对典型的,产业周期不明显,资本周期明显的行业。2021年企业服务行业投资十分火热,2022年急速降温,但数字化是确定的趋势,正在收敛中的市场格局,仍有新的投资机会。不过中国的市场环境与欧美差异巨大,不能简单对标,需要寻找技术门槛高、产品标准化程度高、竞争格局好的项目。

聚焦数字经济,投资界沙龙人工智能投资新机遇成功举办!

随后,一旗力合副总经理、力合资本助理总裁唐越,就《智能网联汽车,让数据跑起来》主题进行了分享。唐越先生拥有十多年股权投资、并购及投资银行业务经验,主要关注汽车智能化、 网联化、人机交互底层技术以及国产软件投资机会。近年来,一旗力合、力合资本已经投资了利氪科技、孪数科技、国汽智控、统信软件、通用微、智协慧同等企业。唐越表示,软件的更新迭代是数据驱动的,软件定义汽车是基于数据对软件迭代的驱动。汽车的使用周期中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如何利用好用户偏好、汽车运行、驾驶行为等数据,充分促进软件迭代及车型定义,是数据定义汽车时代的课题。

聚焦数字经济,投资界沙龙人工智能投资新机遇成功举办!

紧接着,精彩的圆桌论坛开始,主题为《建设数智经济新时代 人工智能投资展望》。本场圆桌的主持人由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机构业务部负责人吴迪担任,汇聚了合创资本管理合伙人钱强、深圳市高新投正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孟源、深投控资本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武天祥、微众银行科创金融相关负责人崔云龙。人工智能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人工智能赛道的新机遇在哪里?如何看待我国的数字技术发展?数字经济如何赋能实体经济?五位大咖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现场高潮迭起。

深投控资本武天祥回顾了2014至2022年,人工智能投资经历的三个主要阶段,目前人工智能如今已经渡过了五年前的狂热期,也渡过了狂热之后的冷静期,进入价值投资阶段,他总结:“今年以及未来人工智能的投资,实际上就是九个字:要落地,要聚焦,要赚钱。”

在对话中,合创资本钱强认为,单纯的人工智能技术,并不是企业最主要核心竞争力。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行业面临的问题,提高效率,降低使用成本,解决用户的痛点,才是投资的出发点以及判断的主要逻辑。他表示,看好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前沿应用。

深圳高新投唐孟源表示,在寻找人工智能投资标的时看重三方面内容:首先是大市场,大水才能出大鱼;第二是高壁垒,第三企业需要切实获得市场化的现金流。他分享了两个人工智能企业投资案例。唐孟源表示,未来将关注以机器视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和以CAD、CAE为代表的核心底层软件投资机会。

微众银行崔云龙认为,中国在数据规模及算力方面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经济环境下行压力增大,更多企业关注降本增效,精细化管理,实际上给予人工智能行业弯道超车的机会。*产业、第二产业更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发展,他建议可多关注人工智能产业落地与实际应用等。

投资界沙龙是清科创业(01945.HK)、投资界线下活动品牌,每期一个细分领域,通过对精选典型案例深度剖析,投资人与创业者一起面对面、近距离烧脑狂欢。未来投资界沙龙还将举办不同主题内容,热聊投资与创业焦点话题,敬请期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