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怪物困了」获百万元级天使轮融资,奈雪的茶旗下基金投资

投资方为奈雪的茶旗下基金——美好自有力量,本轮融资将用于新店扩张、市场推广等。
2022-11-25 09:0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25日消息,近日,新锐咖啡连锁品牌怪物困了宣布已完成数百万元级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奈雪的茶旗下基金——美好自有力量。本轮融资将用于新店扩张、市场推广等。

怪物困了成立于2022年5月,为深圳市幸福开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新锐鲜果咖啡连锁品牌。怪物困了品牌的整体战略定位是年轻化,聚焦“现代年轻人追求的生活方式”,以高颜值差异化的品牌形象,打造小而美、盈利能力强、品牌文化创意足的新式鲜果咖啡品牌。

40年间,中国咖啡市场经历了数次更迭。抛开早年速溶咖啡的争夺战,咖啡在中国市场真正快速崛起和增长发生在最近5年。最近5年,中国咖啡市场进入高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达3817亿元,市场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预计将保持27.2%的增长率,未来三年,中国的咖啡市场大约有6200亿元。新一代消费者正在崛起,咖啡行业也在经历着重构,更健康、更好喝、更符合中国人口味的中式咖啡正在不断涌现。

当下,咖啡行业正在急速演变的两大趋势是咖啡的连锁化和咖啡口味的变化。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有咖啡馆15.9万家,主要位于二线及以上城市,数量占比为70%,行业主要以独立咖啡馆为主,咖啡连锁率会快速提高。在这之中,连锁咖啡品牌们今年势头凶猛,截至第二季度末,瑞幸咖啡国内的门店数达到7195家,是国内目前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咖啡品牌,比星巴克中国多出1434家。其它的国产新锐连锁咖啡品牌,也正在快速跟进。

另一大趋势即是咖啡口味的变化。新茶饮进入咖啡赛道后,咖啡的品类更加多样化,茶饮品牌咖啡化的同时,新式咖啡也在饮品化。比如,茶饮群体接受“咖啡味限制饮品”已经在江浙沪、重庆、成都等新消费市场得到印证,这意味着“新式咖啡”的受众群体或将大于传统的精品咖啡群体。

在这两大趋势的感召下,在饮品行业里深耕多年,曾为“有茶”品牌联合创始人的吴磊与资深茶饮人林增锋、潘丁宏(Ray)一起创立了“怪物困了”。当前,”怪物困了”正以深圳为根据地,线下门店在快速布局中,目前已开出近10家门店。

在产品上,怪物困了走平价高质的产品定位,平均定价在12-19元区间。在口味上,怪物困了在现磨咖啡原有的基础类型之上进行创意特调,从而可对产品矩阵进行灵活调整,使产品更加符合国人口味。目前怪物困了的SKU有20多个,其中“大菠萝冰萃美式”、橄榄话梅美式、榴莲拿铁为爆款流量产品。

在选址思路上,怪物困了以外带型咖啡店为主,开设在商场、写字楼和年轻型的社区等。吴磊向36氪透露,从已有的数据来看,在冷启动情况下目前怪物困了一半的店做到了盈亏打平或盈利。

在品牌调性上,怪物困了沿着更年轻有趣的品牌路线,视觉上形成差异化,在困与醒之间塑造情绪价值,让困了和乏了的时候在楼下喝杯“怪物困了”的咖啡成为习惯。

对于未来的发展,吴磊认为,“咖啡行业的发展前景光明,但参与者仍需不断更新对中国咖啡赛道的理解,坚持守正创新,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头筹。如何寻找准确的咖啡消费主力军并制定合适的营销策略,是品牌成功的突破口。目前千家店以上的品牌只有三四家,我认为未来这几年内,破千家的咖啡品牌会出来一批,我们必须成为其中一员。” 吴磊说,“怪物困了”的竞争力,就是行业经验、资源积累、品牌塑造力和对门店的管控能力。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