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原极科技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原子智慧交通产业基金独家投资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渡过萌芽期,越来越多的用户期待自动驾驶汽车更快融入生活。
2022-11-30 10:03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MEMS惯性导航传感器(IMU)及组合导航方案商“原极科技”宣布完成原子创投旗下原子智慧交通产业基金独家投资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将提升原极独创的车规MEMS IMU标测技术研发力及产品力,为新能源车企提供更具性价比的软硬件融合创新产品,全力支持民用MEMS级IMU的国产化替代,引领MEMSIMU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标配普及。

01、百亿新市场 惯导大幅提升自动驾驶安全冗余

惯性导航系统是利用惯性传感器(IMU)测量载体的比力及角速度信息,结合给定的初始条件,与GNSS等系统的信息融合,从而进行实时推算速度、位置、姿态等参数的自主式导航系统。

智研咨询测算,2019年中国惯性导航市场规模约174亿元,同比增加13.5%,近5年CAGR约13%,其中民用惯导又以自动驾驶领域增速最快。据专家预测,到2025年,中国L3及以上自动驾驶渗透率可达26%;假设L3及以上自动驾驶渗透率达到100%,则中国惯性导航远期市场空间有望达到570亿元。

市场持续快速增长一大原因在于,惯性导航作为一种不依赖于任何外界信息的全自主导航技术,正在被加速引入到自动驾驶技术中,已成为自动驾驶的核心传感器之一。

引入高精度MEMS IMU模组后,利用数据输出,结合车辆运动学模型,在任何情况下都可确保自动驾驶控制器获取高更新率、高精度、可靠性高的位姿信息,降低自动驾驶控制决策过程中对外部环境可用性的依赖,极大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和可靠性,确保自动驾驶在GNSS信号遮挡、视觉/激光雷达失效等特殊极端路况下的安全响应和位姿信息冗余。

02、95%依赖进口 独创阵列+融合技术打破垄断

与军工领域的激光陀螺仪、光纤陀螺仪不同,车规级IMU陀螺仪需要运用MEMS技术工艺,使其体积小且成本可控。此外,因精度要求比工业级、消费级IMU高出许多,又要满足汽车领域复杂工况和各类温度标定,因此车规级MEMS IMU的设计、制造环节难度很大。

原极科技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原子智慧交通产业基金独家投资

惯性导航测量车辆位姿信息示意图

目前,国内95%以上符合车规和功能安全性要求的MEMS IMU传感器产品还高度依赖村田、博世等国外巨头进口,而真正能满足自动驾驶高精度需求的MEMS IMU芯片型号更是屈指可数,且面临产能不足、价格偏高等长期掣肘,使得终端产品造价普遍较高,难以快速普及,不少车厂只能选择在个别高端车型上选配MEMS IMU,严重制约自动驾驶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原极科技通过MEMS IMU阵列+融合算法技术,根据特定应用场景,在提升关键指标上投入核心成本和标定校准,精准定义车规MEMS IMU性能参数;再结合融合算法在线估计IMU残留误差并予以修正,从而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利用软件算法有效提升MEMS IMU的使用性能。

正是独特的软硬件搭配,结合强大模组设计制造能力,使原极科技通过扩展可选的芯片型号,既解决了国外车规IMU芯片选型局限的卡脖子难题,又全面降低产品上车成本,让MEMS IMU得以在自动驾驶领域步入量产应用的新阶段,惠及更多终端用户。

03、十年积累 赛道黑马成细分市场渗透率第 一

成立于2019年,原极科技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惯性导航专业硕博团队,十余年深耕MEMS 惯性传感器及其组合导航的技术研究和产业落地,对凭借自身技术优势提升国内自动化产业效率拥有极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原极科技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原子智慧交通产业基金独家投资

原极车载高精度INS-RTK组合导航系统NAV618D Pro

2020年,原极推出FSS-NS1石油勘测寻北MEMS IMU模组,其陀螺仪零偏稳定性指标突破0.2°/h,打破国外高精度MEMS IMU禁止进口的技术垄断,实现国内自主研发MEMS IMU应用在石油勘测寻北领域零的突破。同年推出的IMU614E系列广泛应用于联适导航、惠达科技、华测导航、丰疆智能等农机自动驾驶公司,累计出货超10万台套。

作为MEMS IMU农机自动驾驶领域渗透率最高的企业,原极科技的量产设计、集成、标定和测试等关键环节的技术优势均得以广泛验证,为进军车规MEMS IMU应用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1年下半年,原极正式切入汽车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已成为华测导航、北斗星通、上汽集团等知名企业的核心供应商,推动多款MEMS IMU和PBox产品在长安、上汽等近十款车型定点与量产应用,并通过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原极科技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原子智慧交通产业基金独家投资

原极车规MEMS IMU模组标测生产车间

目前,原极科技车规级MEMS IMU标测自动化产线已正式投入使用,自主设计的MEMS IMU自动化标定系统,已实现温度漂移、刻度系数、刻度系数非线性等误差的自动化标定,单月标测产能突破3万套/月;全自主设计的“MEMSIMU分布式多层并行标测技术”未来可将车规级MEMS IMU的标测成本控制在极低水平,远超行业现有标准。

CEO杭义军博士表示,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渡过萌芽期,越来越多的用户期待自动驾驶汽车更快融入生活。作为一家拥有MEMS IMU标定、测试、数据融合等核心技术的传感器设计公司,我们深入了解自动驾驶对IMU模组的迫切需求,从实际应用出发,时刻围绕提升产品技术效能和降低产品综合成本两方面展开产品研发,推动中国乃至全球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在车规MEMS IMU选型技术标准、测试方案、系统架构等技术环节的迭代和成熟。

以“精准感知助力产业升级”为愿景,本轮融资后,原极科技将坚持以可靠的产品、完善的服务、合理的价格,为汽车自动驾驶提供更精准、性价比更高的原极方案。

原子创投投资总监向晓晗表示,原子对车载惯导领域持续保持密切关注,原极的创始团队来自南航,在军用、农机等重点领域的惯性导航应用有着深厚的积累,设计、制造、量产经验丰富。交通工具的智能化、无人化,给惯性导航的终端应用带来广阔的增量空间,未来的商业蓝图必定远不仅限于此。当前国内市场急缺性价优势突出、硬件能力极强的团队去填补和加速民用惯导的国产化进程。作为兼具商业化和全栈技术能力的团队,我们相信原极将为惯性导航精准赋能,引领整个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