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跑马圈地,游资炒作频繁,火出圈的Web3下一步往哪儿走?

在明星效应下,Web3概念可谓彻底“火出圈”了。资本市场方面,Web3的热度同样不容小觑,甚至席卷全球。
2022-11-30 10:02 · 微信公众号:头豹研究院  头豹   
   

前不久,60岁的周星驰的身影首次出现在社交平台上,一共发了两张照片,一张是周星驰在白板前写着“请人”二字,另一张是招人启事,人才要求:熟悉Web3.0(下文部分简称“Web3”)、有项目管理经验、有头脑又宅心仁厚。

△周星驰社交媒体截图

其中,“熟悉Web3”这项要求引发了热议,据悉,这已不是明星大咖*次涉足Web3领域,此前周杰伦、王家卫等知名艺人导演都入局Web3市场,纷纷晒出自己的数字收藏品。

在明星效应下,Web3概念可谓彻底“火出圈”了。

资本市场方面,Web3的热度同样不容小觑,甚至席卷全球。扎克伯格首当其冲把Facebook改名Meta,押注元宇宙和Web3。

而VC们的动作同样明显,相关资料显示,红杉资本、高盛、IDG、高瓴、经纬也正在Web3领域争先恐后、跑马圈地。

2021年全球Web3.0相关领域的PE/VC投资金额共计约为240亿美金,交易笔数为1,277例;亚洲Web3.0相关领域的PE/VC投资金额共计约为29亿美金,交易笔数为331例,热度异常高涨。

沪深市场上,二六三、天地在线、视觉中国等涉猎Web3领域的上市企业自11月以来股价均曾大幅上涨,短线资金一度看好,不过下半月又遇冷,资金大幅流出,有游资炒作嫌疑。

面对热火朝天的Web3市场,也有企业家发出了趋于冷静的质疑声。

早在2021年12月,埃隆·马斯克便公开发声提问“Web3在哪?我看不到。”认为Web3仅存在于营销概念。因此,外界也普遍猜测,其先前大动干戈收购Twitter的举动,并非为了向Web3发展。

2022年11月16日,腾讯TME旗下QQ音乐则叫停了“TME数字藏品”业务,“数字藏品”这一被誉为Web3领域*桶金的业务正经历着市场的重新审视与考量。

那么,Web3的含义究竟是什么,其炒作噱头是否大于本质实力?国内Web3行业发展还将存在哪些风险和机遇?

本文,头豹研究院将从行业背景、行业性质、市场规模、市场融资、发展趋势等角度为您深入分析中国Web3行业。

01、Web3.0与2.0、1.0的区别

Web3.0是结合了去中心化和代币(Token)经济学等概念,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新的互联网迭代方向。Web3.0一词由以太坊(Ethereum)联合创始人Gavin Wood于2014年提出。

Web1.0在信息层内容较少,连接层更多是信息的单向传递,网络层硬件具备但互联网承载在固定网,费用非常贵

Web1.0在信息层面内容较少,主要是新闻资讯等;连接层面,网络协议基本已经产生,TCP/IP用于网络传输连接的建立和数据传输,HTTP定义Web内容的传输方式,但提供Web服务时“连接”更多是“单向”信息传递;网路层面硬件已经具备,但上网费用较高。

Web2.0在信息层内容得到丰富,连接层信息传递变成了“双向”,网络层面的变化在于无线网络用于数据传输,4G的普及降低了用户手机上网的成本

Web2.0内容与信息更加丰富,用户参与内容创造,平台更注重交互;连接层面,连接协议基本没有变化,但信息传递变成了“双向”,用户浏览信息的同时也提供信息;网络层面网线网络、4G的出现降低了上网成本,提高了上网速度。

Web3.0在信息层内容会进一步丰富,连接层的信息传递将会变成“多向”,网络层的传输速度也将加快

Web3.0让互联网在连接层面形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网状网络”,形成多对多的互动。区块链作为一个多方互动的网络,可以很好地解决价值的权属与安全性问题,让价值可以信息化,并在网络中传递。

02、Web3.0行业多维性质

Web3.0在交互方式上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强调生态各参与方拥有相应权利(通过Token体系);在媒介上则有希望结合元宇宙等新技术,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产生连接;而组织形式、控制权的更加民主,区块链的数字基座,也是其显著的特点和性质,与此同时,Web3.0也具有开放、隐私、共建三大特征。

Web3.0具备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以及价值传输的特性,能够帮助用户真正掌握自己的数字资产

1.去中心化是Web 3.0核心原则,使用Web3.0,由于信息可以根据其内容找到,因此可以存放在多个位置,可以分散,同时用户保留数据所有权与控制权;

2.无信任和无许可意味着Web3.0应用程序将在区块链或分散的点对点网络上运行,这些分散的应用程序被称为dApps;

3.连接性和无处不在信息和内容变得更加互联和无处不在,可以通过多个应用程序访问,越来越多的日常设备连接到Web,当未来资料可以放到区块链上,用户就可真正拥有。

03、Web3.0行业潜在市场规模

Web3.0的核心在于让数据权掌握在用户自己手中。而在元宇宙这个虚拟的社会系统中,首要的就是实现用户*的数字身份和虚拟资产的保有性。因此,可以将Web3.0看作是元宇宙发展的数字基座,另一方面基于Web2.0下所形成的商业形态,也给予了未来在Web3.0构建的元宇宙生态系统中更大的想象空间。

Web2.0下的商业模式在Web3.0中都可以做一遍,而当下Web3.0元宇宙加密网络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未来还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Web3.0元宇宙加密网络的总市值约为275亿美元,而在Web2.0中,Facebook(Meta)最新市值4,364亿美元,整个游戏行业约2万亿美元,整个Web2.0科技企业14.8万亿的市值。相较之下,Web3.0企业发展处在非常早的阶段,在未来也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Web2.0的商业模式可以在Web3.0当中复制一遍,同时也会有新的商业模式出现。

Web3.0各细分领域用户数量保持联系增长,但主要还是集中在加密数字货币圈

由于Web3.0元宇宙经济体涵盖内容广泛、细分赛道也比较庞杂,这种创新的结合也吸引了相当多的用户。Web3.0元宇宙虚拟世界的用户量增长迅速,活跃钱包使用量超过50,000,自2020年初以来增长约10倍;NFT、区块链游戏、DeFi等用户规模依旧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VC跑马圈地,游资炒作频繁,火出圈的Web3下一步往哪儿走?


04、Web3.0行业融资分析

2021年全球Web3.0相关领域的PE/VC投资金额共计约为240亿美金,交易笔数为1,277例,预计2022年将实现持续增长

全球范围内Web3.0相关领域的企业和项目在2018年至2020年保持平稳且全年低于5亿美金,然而在2021年实现融资约240亿美金,实现爆发式增长,在2022年仅仅一季度也达到了92亿美金,预计2022年全年总融资金额将达到400亿美金;投资数量上,2021年完成1277例,2022年一季度全球就完成了461例交易,预计2022年全年融资案例将超2,000例。资本的嗅觉往往十分灵敏,并且善于捕捉新的商业机会,因此可以看出Web3.0的发展还处在一个比较早的时期,未来的发展也有着巨大的潜质和机遇。

2021年亚洲Web3.0相关领域的PE/VC投资金额共计约为29亿美金,交易笔数为331例,预计2022年将实现成倍增长

Web3.0相关领域亚洲市场的活跃度仅次于美国,2021年亚洲市场累计融资规模达到29亿美金,而2022年一季度即达到了15亿美金,为2021年总量的一半,预计2022年全年将超过6亿美金;投资数量上,2021年之前低于400起,但2022年一季度就将近150起,预计全年投资数量将超过600起,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等发展较快,而中国大陆地区尚处于摸索探究阶段,未来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渐明晰,将会有更多适应性的Web3.0企业涌现。

总体来说,亚洲各国在Web3.0的发展上相对保守,美国等西方国家走在前列。

市场上Web3.0领域独角兽的数量持续快速增长

在资本的助力下,Web3.0领域初创企业发展迅猛。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风投机构推出针对Web3.0领域的专项基金,引起了整个资本市场的热潮与推崇,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的创业者进入这个领域,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与应用场景得到实现与拓展。资本与企业的共同发展使得整个Web3.0行业得到迅速的发展,也为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与创造财富的机会。


VC跑马圈地,游资炒作频繁,火出圈的Web3下一步往哪儿走?


05、Web3.0发展趋势:商业模式创新

传统的Web2.0企业的商业模式基本都是平台经济,公司构建平台,用户既是内容消费者也是内容的创造者,但是用户的交易数据和行为数据沉淀在平台,并最终成为平台的核心资产,Web3.0业态下可以把Web2.0做的事情重新都做一遍,但不一样的是Web3.0中用户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除了运营区块链技术把Web2.0当中现有的商业模式重新做一遍,未来在Web3.0的发展过程中将会有更多创新的玩法。主要基于代币Token的模式,从资本投资和创业落地的视角可以成为流通性供应商、收取交易功能费或者发行双重代币以及治理代币等,但代币模式风险较大,而且容易触及到监管的红线,因此,不论是投资还是创业都需要多方面考虑风险。

06、Web3.0发展趋势:国内机遇与挑战

中 美发展Web3.0差异对比:

①硬件基础设施差距较大

在硬件领域,近年来国内一直在“卡脖子”领域的关键技术受制于国外,尤其是作为数字引擎的芯片,英伟达的图像处理芯片GPU牢牢把握住了行业领头和核心技术的控制权,全球云厂商的人工智能加速器均部署有英伟达的GPU。同时在终端,2021年*季度,脸书旗下的Oculus的出货量已经占到全球 VR/AR头显出货量的75%。

②云计算发展仍需奋起直追

作为海量数据处理与运算的关键,云计算在Web3.0当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目前全球排名前四的云计算厂商亚马逊、微软、谷歌三家均是美国公司、中国仅有1家(阿里巴巴),全球90%以上大型游戏公司依托Amazon云在线托管。中国云计算厂商的服务能力和市场份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③底层架构在美国

在Web2.0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当中,中国企业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以及短视频领域均表现抢眼。但所有应用程序都是基于Android和IOS进行开发的,这两家的背后分别是美国的Google和Apple。在Web3.0中,如Unity开发的游戏引擎、Epic Games的虚幻引擎、以太坊公链等仍然发生在美国,中国的长安链、至信链等对于开发者和创业者的吸引力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④IP文化软实力仍需进一步挖掘

美国的电影、游戏、音乐、体育比赛等领域拥有众多全球影响力IP产品。在NFT的发展当中,对于传统IP的数字化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国尽管也有着众多知名的文化和历史IP,但在数字化这一块还有很大的发展推进空间。尚未产生类似于无聊猿这一类影响力的NFT,近年来,泡泡玛特等潮流玩具的兴起对于NFT领域的发展有一定的启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头豹研究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