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务部特聘经济专家Borchmann谈国际贸易新展望

2022-11-24 17:11 · 凤凰网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我国外贸增长的传统动能也随之受到影响,如何在不确定的国际环境当中找到确定性,是外贸行业从业者面临的巨大挑战。11月16日下午,2022聊城外贸商家峰会的第 二场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聊城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凤凰厅、甲子光年视频号及其他主流直播媒体平台上顺利进行,全网播放量283W。

本次会议由山东橙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由山东壹街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甲子光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协办,并获得未来人才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峰会邀请到了五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即商务部特聘经济专家,前德国黑森州政府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司长Borchmann、阿里总部行业整合营销负责人赵可、临沂响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涛、PingPong北方渠道负责人张立勇、未来人才研究院秘书长蔺蕊,与参会的外贸行业人士共同探讨如何在急剧变化的国际环境当中创变发展,笃定前行。

峰会上,商务部特聘经济专家、前德国黑森州政府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Borchmann就当下的国际贸易局势表示,中德的合作是全面深入的,不会因为短期的压力脱钩。中德之间紧密的合作是经济发展的必需,也是必然。

由于显著的经济互补性,过去多年中德在传统制造业领域有着稳定深入的经济贸易合作。在国际局势变化巨大的2022年,两国的经贸合作依然保持稳定,显现出了强大的合作需求和韧性。据预测,未来中国与德国乃至欧盟在绿色经济转型领域的合作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下是Borchmann在2022聊城外贸商家峰会上的演讲内容: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向参加此次盛会的企业致以诚挚的问候。

他们分别是:主办方山东橙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方山东壹街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甲子光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其次,我想对本次活动的举办地,山东聊城,致以诚挚的问候。山东聊城和法兰克福周边的一个郡奥芬巴赫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奥芬巴赫的市长还托我代他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这让我回想起之前美好的合作关系,在新冠疫情开始之前,奥芬巴赫的市民代表团曾经访问聊城。

我一向都很喜欢城市间的合作往来,这种密切联系不仅仅局限于经济贸易往来,更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比如中国和德国的学校之间一直有交换生项目。中国城市派来了年轻的学生代表团。从而有了双方的文化交流,促进双方更好地了解了对方的文化。这种交往对于跨文化的理解合作特别重要。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这种城市合作、学校合作和两国艺术家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这是一种美妙而伟大的成功,应当不断保持。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德建交50周年的特殊的时刻。这50年里,我们书写了一个成功的外交范式。我们间的联系在这段期间内不断强化深入。比如6年前,中国开始成为德国最 重要的贸易伙伴,并且持续到今天。我们对中德两国间的合作关系能有这样的发展感到十分激动。

最近我们的总理舒尔茨到中国来访问。他是第 一个在中国二十大后来访的重要政治家。我想舒尔兹总理跟主席的谈话应该是相当愉快的。双方都一致认为中德关系不应该脱钩,应该谋求更多的合作与发展。

对于脱钩问题,我特别赞同主席和舒尔茨总理所认同的:脱钩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家都知道,现在是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特别对于德国来说,俄乌冲突给我们造成了相当的威胁。随之而来的制裁举措使得通货膨胀越发严重,能源的价格大幅提升。此时,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保持双赢和不脱钩是尤为重要的。

我们的经济发展需要和中国合作就好像人类呼吸需要空气一样自然。德国的著名品牌像宝马、梅赛德斯和奔驰这些是德国工业的支柱,占到德国GDP的20%。而这些品牌的产品有40%销往中国。据此,大家就能感觉到,德国和中国间的经济联系有多么的密切。

那些觉得中国和德国间应该强化贸易壁垒的人,正在摧毁德国的工业。我由衷希望中德能继续保持这种紧密而成功的合作,这对于德国工业和德国人的幸福生活来说是必要的。

当下情况,人跟人间的联系不得不大量减少。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大量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来应对联系渐少造成的不便。

阿里巴巴是在德国也有很高的知名度,特别是在购物方面,开创了网购时代。我认为阿里巴巴仍将不断发展壮大,持续成长为各个领域都有巨大影响力的参与者。

在此,我衷心地祝愿中德的友谊长青,中德两国的数字化发展顺利,阿里巴巴公司所进行的活动取得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