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突发!国美要破产了?

只要你怀着必胜的决心,穿越黑夜,终会迎来曙光,取得属于你自己的胜利!加油,拼搏者。
2022-12-02 14:23 · 派代网  靓仔大管家   
   

11月29日,中城院要案中心发微博称,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因拖欠供应商数百万货款,经催要不能偿还,被供应商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法院已启动审查。

事情很快在微博发酵,登上热搜榜,相关话题被阅读2.3亿次。

12月1日晚,国美发布声明回应“破产”一事:公司未收悉任何司法机关作出的,有关国美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

12月2日早上,中城院要案中心,回应国美的声明:此前供应商委托律师已向国美电器发过律师函,在正式提交破产申请材料之前,也通过多种渠道将申请材料发给了国美,应该说已经充分进行了预警,国美方面对此完全知情。

中城院还表示,供应商已通过EMS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邮寄了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申请全套材料,法院已收到材料,并在审查之中。

目前来看,此次破产事件还未尘埃落定。不过,国美的困局,早已出现。

国美早已深陷困境

前段时间,国美还被爆出大瓜,要停发员工工资。吃瓜群众很快就把它顶上了热搜,引发全网讨论。

11月初,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在全员大会上说,公司到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她还补充,今后中长期,工资发放也存在不确定性。事情一曝光,网友就炸开了锅,这不违反劳动法吗?员工的生活怎么办?

再加上近一年来,黄光裕夫妇累计套现了10个亿。被一些人解读为,老板给员工画大饼,然后自己卷款跑路了。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是黄光裕套现给国美还债。

很多人感慨,这个曾经的零售霸主,没跟上时代的步伐,都沦落到发不出工资了。

最近几年,国美增长乏力、连年亏损,到了2020年,国美的年度营收跌到低点,只有441亿,不到老对手苏宁的五分之一,利润更是巨亏72亿。资产负债率也高得离谱,超过了98%。也就是说,国美所有财产加起来,刚刚够还债。

2021年2月,黄光裕出狱时,交到他手中的,就是一个这样的烂摊子。面对惨淡的现状,黄光裕却放出豪言,未来18个月,要让国美恢复原有市场地位。

那是黄光裕回归国美后的高光时刻。资本市场应声而起,国美股价两个月大涨180%,市值超过了900亿港元,达到近十年的顶峰。

刚归来的黄光裕,还制定了三个具体目标:

*个是发力电商,将国美在线改名为“真快乐”,用户目标1个亿。

第二个是进军家装行业,收购打扮家,三年GMV达到5000亿。

第三个是扩张线下零售,门店数量翻一番,达到6000家。

这些目标,几乎每一条都是要“再造一个国美”,只要能完成其中一个,就能让国美涅槃重生。

不富裕的国美雪上加霜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骨感的。

整个2021年,黄光裕给真快乐砸了近10亿,但日活用户只做到了300万,跟1个亿的目标相去甚远,没能让国美挤上国内电商的主牌桌,反而带来了巨额亏损和债务,让原本不富裕的国美,更加雪上加霜。

另一边,被寄予厚望的打扮家,也没好到哪里去。这一年多,黄光裕至少投入了2个亿。团队人数从100人快速扩充到600多人,每月人力成本就差不多要2000万。但是搞了一年多,才刚刚完成产品研发,错过了全年的装修旺季,几乎没有产出。

门店数量上,虽然一度突破了4000家,但是因为效益不好,又关掉了不少,距离6000家的目标遥不可及。

此外,黄光裕还进行了组织变革,对主要业务负责人大调动,一度请来了百度二号人物向海龙负责线上业务;对亏损、经营不善的业务,进行剥离和裁撤等等,不过都收效甚微。

黄光裕大刀阔斧的改革,在舆论上炒出了一些热度,但是却没看到多少实实在在的成果。资本市场因此失去信心,国美股价应声暴跌95%,市值从高点900亿跌落低谷,仅剩下45亿港元。

其实重掌国美的21个月里,黄光裕已经很努力了。国美员工透露,他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业务上的大小事情,都会亲自过问。但是不管他再怎么辛勤付出,病怏怏的国美,还是没有起色。

复盘其中的原因时,有人说,目标定得太大了,需要给黄光裕更多的时间;也有人说,黄光裕管理上出了问题,内部几乎是一言堂,员工没有活力和创造力;还有人说,方向选错了,电商的红利见底,现在是短视频和直播的时代。

那些东山再起的创业大咖

上述的问题也许都存在,但只要黄光裕还没放弃,还在尝试,就还有希望。在他之前,已经有多位创业大咖,度过了至暗时刻。

比如罗永浩创业做锤子手机失败,背负6亿债务,2020年,他转身投入抖音做直播带货,终于在近段时间迎来“真还传”大结局。

而俞敏洪因为政策原因,新东方濒临倒闭。2021年,他放下身段,自己带头下场做直播,在抖音上培养出了“东方甄选”这支团队,靠卖货把新东方重新带回*。

李国庆呢,被赶出当当后,自嘲“企业没了,家也没了”。但他没有放弃,在抖音二次创业,最终成为酒类目的头部带货主播。

还有最近爆红的张兰,即使失去俏江南,这些年仍然“折腾”不停,并随时拥抱新变化、抓住新机会,默默坚持多年,终于在这两周迎来爆发,让自己新创立的麻六记,成为国民知名品牌。

这几位大咖的共同点,一个是顺应趋势,拥抱直播;二是躬身入局,自己站到台前卖货;第三是结合与发挥了自身优势。最终获得成功。

聪明的黄光裕,也许早就看到问题所在。最近开始让国美所有门店,启动直播带货,资本呢也再一次看到国美的可能性,国美股价一天内大涨40%。这一步,或许走对了。只要黄光裕保持初心,努力奋斗,并愿意亲自下场“折腾”,对于国美来说,走出当前困境,就多了几分可能性。

黄光裕如此,那些为生活拼搏的人也一样,在你涅槃重生之前,总会有那么一段迷茫黑暗的日子,往东不是,往西也不是,往左错,往右也错了。

但只要你怀着必胜的决心,穿越黑夜,终会迎来曙光,取得属于你自己的胜利!加油,拼搏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