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一男造车,梦碎2022

退款的公开信中提到了多个关键词:无奈、遗憾、焦虑、歉疚。不过,自游家并没有倒闭,更没有“割韭菜”。之前下订的用户没有产生损失。意向金退回了,甚至还有200元的“利息”。
2022-12-08 09:06 · 微信公众号:深途  作者 | 黎明 编辑 | 艾小佳   
   

从启动造车到推出*款车,李一男用了四年。但从上市到宣布完结,只经历了两个月。

12月7日9点整,造车新势力品牌自游家发布公开信,表示“自游家NV”短期内无法交付,将在48小时内给所有预定用户退款,同时表达歉意。

自游家NV是李一男造车后推出的*车型,10月8日首发上市。这款车几乎已经做好了所有的量产准备,从新车测试,到上市宣发,再到正式开卖,就差交付到用户手中这临门一脚。

它甚至拿到了2万多个预定订单,这个成绩其实还不赖,线下的销售门店也还在运营中。但它却突然说出了再见。

“还没有开始,就即将结束。”公开信里说。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自游家已启动裁员,主要是遣散工厂员工,被裁员工根据入职时间长短获得补偿。自游家的小程序预定页面已经打不开,显示“系统更新维护中”。

在这个漫长的冬天,即便是顶着“天才少年”、连续创业者光环的李一男,也感受到了彻骨的寒意。

意外而蹊跷的“告别”

自游家的品牌和公司名称稍微有点乱,我们先简单梳理一下。

李一男在2018年开始造车,项目和公司名叫牛创新能源,前期一直在做设计和研发,对外的消息很少。

直到2021年12月,牛创新能源发布品牌NIUTRON,中文名“自游家”。与此同时,公司宣布完成5亿美元A轮融资,由IDG、COATUE等机构投资。

这算是一次正式的品牌亮相。在那之后,自游家的关注度开始高起来。

接下来就是*车型的上市。今年10月8日,“自游家NV”宣告上市。这是一款大五座新能源SUV,有增程和纯电两个版本,纯电又根据续航分为标准版和长续航版,售价为27.88万元-31.88万元。

在发布新车前夕,李一男将公司名称从牛创新能源改成了火星石科技。

所以相当于是,火星石科技是李一男造车的公司名,自游家、NIUTRON是中英文的品牌名,*车型叫自游家NV。

按照李一男的规划,自游家NV已于今年3月启动小批量生产,12月是交付首批车辆的时间点。在这期间,自游家NV已经开启了预售,意向金1000元,有24376个用户下单。

直到12月之前,一切看起来都有条不紊。自游家在为交付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只有将车真正交到用户手里,才算是真正的量产。

问题就出在交付这最后一环上。

按照自游家的说法,自游家NV在短期内将无法交付,这是由于自身原因所致。不过跟一般的交付延期不同,这封公开信看起来更像是告别。

其他造车新势力推出新车时,很多也出现过短期无法交付的情况,通常是因为内部流程还没跑通,或者供应链还没完全准备好。他们的应对策略一般是延期交付,或者给用户退单的选择。

但自游家是直接宣布无法交付了,给所有下单的用户退款。所以即便是“长期”,这款车可能也不会交付了。

自游家的告别还算体面——在48小时内退款,给下单用户补偿一张200元的星巴克消费卡。另外,下单用户会收到一台自游家NV的车模。“期货变车模”,在现实世界中真实上演。

前几年国内出现过很多造车新势力,后来大多都倒闭了,烧了很多钱也没交付一辆车的案例很多,导致新势力不靠谱的刻板印象直到现在都没有完全扭转。尤其是赛麟汽车这种“坑了”地方政府的例子,更加大了信任风险。

自游家其实算是踏实造车。先不说自游家NV这款车的产品力如何,这家公司是奔着打造一个品牌、造一辆好车的目标去的,只是在最后交付的临门一脚出了问题。

那么,问题究竟是出在哪了呢?

谁“杀死”了自游家NV?

一家车企突然陷入危机,通常会有两种可能。一是资金问题,比如现金流断裂;二是市场问题,车卖不出去。但自游家似乎不属于以上任何一种。

自游家应该不缺钱。李一男说过,做自游家的过程中,没有一天偷过懒,也没有一天缺过钱。刚开始造车时他是花自己的钱,后来钱不够了就融了5亿美金。他说自己能融到30亿美金,这个钱足够了。

订单更是不缺。一个新品牌,*款车,24376个订单,已经很不错了。这足够自游家进行产品迭代,为后续车型做铺垫。

问题出在生产上。

造车是需要资质的,自游家没有。一开始李一男想走代工模式,就像蔚来、小鹏那样。蔚来早期是江淮代工,小鹏是海马代工。为此李一男接触过北汽新能源,因为北汽在江苏常州有工厂,李一男的上一个创业项目小牛电动,工厂就在常州。但双方没达成合作。

李一男又找到了在常州有工厂的大乘汽车,然后达成了合作。

大乘汽车在江西抚州、江苏常州各有一个生产基地,2018年通过收购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获了得燃油车、新能源车的生产资质。常州的生产基地、新能源车的生产资质,是李一男看重的。大乘的生产基地距离小牛电动的工厂只有20多公里。

不过大乘汽车问题很多。不仅车卖不动,还因为车型不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而停产。2020年,大乘汽车资金链断裂,停工停产,并在2021年进入破产重整。

它的两个工厂也一分为二,抚州工厂由比亚迪接手,常州工厂由常州金坛区接管。

不过,这些没有影响到自游家跟大乘汽车的合作。在这一系列整合之后,自游家才公开亮相发布品牌,随后上市*车型。按道理讲,不稳定的整合期已经过去了。

核心问题在于,这一番折腾之后,大乘汽车的生产资质还有效吗?另外,自游家跟大乘是代工关系还是合作关系?这直接影响自游家的车能不能量产。

有观点认为,自游家这次无法交付新车,是因为大乘的生产资质丢了。之前大乘停产了很长时间,导致没通过资质复审。

不过,两年前工信部发文修改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根据新政策,大乘汽车停产时间不足两年,所以不会因为这一点导致资质无效。

另外一种可能性是,自游家卡在了代工生产资质上。按照工信部代工生产新规,车企寻求代工同样需提供生产资质,也就是代工双资质。这把过去蔚来、小鹏那种代工路线堵死了。自游家显然不符合要求。

但关于新规的传闻两年前就已传开,李一男不可能不知情。另外有观点认为当年李一男放弃北汽新能源,就是放弃了代工模式。所以自游家跟大乘不是代工,而是合作模式。

这在一些细节中得到了例证。两个月前自游家NV上市,所有宣传海报中都特意备注:“NIUTRON”由大乘汽车注册,车辆是大乘汽车和火星石联合开发。

也就是说,自游家品牌是归属于大乘的。而自游家NV的车尾,带有大乘汽车的标识。今天发布的公开信,落款单位也是大乘汽车。

这个合作模式跟华为和赛力斯有点像。前者负责产品规划、营销、渠道,后者负责生产制造。

筹备了好几年的自游家NV,在最后关头无法交车,以退单的方式离场,大概率是跟大乘的合作在某个环节出了问题。

只有一次出牌机会

有人说,是大乘汽车的历史烂账压倒了自游家;也有人说,是造车的资质之困难倒了李一男;还有人说,李一男及时止损是对的。

抛开事件本身,自游家NV这款产品的退出,值得惋惜吗?

从品牌定位来看,自游家想要做中高端,跟蔚小理的策略差不多,而且*车是SUV。起售价30万元左右,比小鹏高,比理想低一点。而且增程和纯电两条腿走路,考虑了实际需求。

它所在的中高端SUV市场,是2022年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理想L7、问界M5、小鹏G9、飞凡R7,这些明星产品都是它的竞品,而且都是在2022年上市或发布。尤其是问界M5,跟自游家一样既有增程版也有纯电版,价格区间也重合。

在这些产品的对比下,自游家NV显得过于普通,没有亮点。理想创始人李想直言:“这远远不如L6呀,凭啥和L7比较?”

如果放在两年前,自游家NV或许还可以拼一把,但放在今天,它的优势不明显,而消费者的选择却很多。

李一男说他创业做自游家从来不偷懒,但也做的不够快。事实的确如此。

从成立时间来看,自游家比蔚来、小鹏、理想晚,比小米、集度早。跟蔚小理比,它在资金、技术、人员上都不占优势;跟小米、集度比,它有一定先发优势,但小米和百度都是互联网巨头,自游家只有李一男。

放在五年前,中国造车新势力彼此之间的竞争远不像今天这样激烈,留给大家的市场空间和时间窗口都还很多,也有试错的机会。理想做的*个项目是SEV小车,失败后才转变方向开发理想ONE。当时还有喘息调整的时间,但现在这样做很难。

对于自游家这样的玩家来说,可能只有一次出牌机会。*款车没有做好,可能就意味着结束。

外界对自游家这个品牌,包括自游家NV这款车的关注,更多不是来自产品本身,而是它的创始人。这可以算是它有价值的一项无形资产。

李一男少年成名,23岁硕士毕业加入华为,仅两年就晋升为华为总工程师,27岁成为华为副总裁。后来他离开华为创办港湾网络,被华为收购,然后又出任百度CTO。小牛电动是李一男第二次创业,公司201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这之前他因为内幕交易罪入狱两年六个月。自游家是他出狱后启动的第三次创业。

跌宕起伏的人生让李一男具备了足够的话题性,而他前两次成功的创业经历,再加上入狱的经历,给自游家这个新项目赋予了不一样的内涵,增添了一丝悲情的色彩。

这次退款的公开信中提到了多个关键词:无奈、遗憾、焦虑、歉疚。不过,自游家并没有倒闭,更没有“割韭菜”。之前下订的用户没有产生损失。意向金退回了,甚至还有200元的“利息”。

有人说,这比那些仓促交付新车后问题不断的品牌有责任多了。还有人说,虽然不看好这个品牌这款车,但不否认这是真心实意想造车的团队。

对李一男来说,*的损失可能是辜负了那2万多个用户的信任,让外界失望了。

创业不易,造车不易。每一个踏实做事的创业者,都值得被尊重。而冬天,终究会过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途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