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书福的第八家公司准备上市?

极氪也无法避开烧钱的难题,今年上半年累计亏损达7.59亿元。因此,极氪独立上市,就成了必要。
2022-12-15 07:46 · 微信公众号:市界  刘冬雪   
   

自吉利汽车主动终止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后,吉利集团的IPO消息反而更加密集了。

先是沃尔沃于老家瑞典上市,接着亿咖通科和极星汽车先后通过SPAC方式在纳斯达克上市。

目前,曹操出行、路特斯、极氪等吉利体系中各领域公司均传来IPO的消息。而根据目前市场传言的各公司的估值,也许吉利汽车没有在科创板获得的融资,通过分拆上市的途径反而收获更多。

01、市场发展需要资金

近日,市场又传来了曹操出行IPO计划的消息。

业内有消息称,曹操出行正与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美国银行(BOA)和华泰国际就首次公开募股进行合作。消息还透露,一旦曹操出行2022年全年财务业绩出炉,公司希望最早于明年4月提交初步招股书,募资金额数亿美元。

对此,曹操出行方面仍然用“不予置评”四字回应,暧昧的态度也加重了几分市场对于消息可靠性的肯定猜测。

曹操出行将IPO的消息并非捕风捉影。早在2021年9月,曹操出行CEO龚昕就曾表示,“网约车业务潜力巨大,市场的发展需要资金支持。未来我们将引入更多投资者,尤其是战略投资者,可能会在未来五年内进行IPO,但尚未决定上市地点。”

今年8月份,就传出过曹操出行最快于2023年申请赴港IPO的消息,彼时曹操出行方面的回应亦为“不予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曹操出行是由吉利科技集团总裁刘金良于2015年牵头创建。作为吉利控股布局“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的战略性投资业务,曹操出现诞生之始走的就是区别于滴滴等网约车平台C2C模式的差异化道路。

曹操出行一开始采用“新能源汽车+公车公营+认证司机”的B2C重资产模式运营,即吉利集团提供运营车辆,司机为公司全职员工,由公司统一招募、培训,提供标准化服务。

截至目前,曹操出行已获得3轮融资,所披露融资金额近50亿元,投资方包括浙商创投、硅谷天堂、吉利控股集团等。据消息称,目前曹操出行估值已超1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曹操出行已经上线全国62座城市,注册用户超7000万。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21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曹操出行月活用户(MAU)达567.9万,同比上年增长近140%。

实际上,曹操出行的扩张方法并无新奇之处,依旧是靠补贴拉人头。据报道,去年三四季度,曹操出行以每月不低于1.5亿元的力度投放补贴。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出行领域滴滴一家独大,如今很多品牌趁机崛起,正在瓜分市场。而曹操出行此番IPO,目的也是获得外部融资支持,以扩大业务。不过目前网约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烧钱或许可以扩大前期市场,但后期盈利不是易事。

02、第八家上市公司

假如曹操出行真能顺利登陆港股市场,那它将成为继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极星、亿咖通、钱江摩托、汉马科技及力帆科技后,李书福名下的第八家上市公司。

如果说比亚迪是汽车自主品牌中最会做动力电池的,那吉利一定是其中最擅长资本运作的。

2020年6月,吉利汽车宣布计划登陆科创板。按招股书所示,吉利汽车拟在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7.32亿股,计划募资200亿元,若发行成功,其将成为国内A+H汽车*股。

同年9月1日,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28天后该项目IPO过会,但此后再也没有进一步消息。直到一年后,吉利汽车主动终止了上市申请。

当时吉利汽车给出的解释是,“因公司经营决策和战略调整”。不过有分析认为,吉利汽车撤回IPO申请与科创板整体上市节奏放缓有较大关系。2020年年底以来,科创板IPO政策逐步收紧,对科创板上市企业更强调“硬科技”。

另一方面,虽然吉利汽车正向科技型企业转型,但仍是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身份,市场很难给出高估值。既然上市只是融资渠道,吉利系中不乏电动属性、智能属性突出的子公司,这也为分拆上市之路提供了先机。

2021年10月29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上市交易。据了解,这是2000年以来瑞典国内*的一次上市活动,也是今年欧洲规模*的一次IPO。招股书显示,沃尔沃此次募集资金中的70%将用于电动化转型。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我们讨论上市已经很多年了,现在到了我们真正想要实现转型的时候了。”而此前沃尔沃汽车提出了2030年全面转型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中期目标。

沃尔沃是瑞典著名豪华汽车品牌,2010年,李书福从福特汽车手中以18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汽车100%股权。本次IPO后,吉利控股集团将继续保留沃尔沃*大股东地位,持股比例为82%。

今年5月,亿咖通科技宣布已与美国SPAC公司Cova Acquisition Corp.签署合并协议,交易完成后亿咖通科技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ECX”,估值约38亿美元。

亿咖通科技由李书福和沈子瑜共同创立于2017年,该公司专注于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提供数字座舱电子产品、主动安全电子产品、无人驾驶传感器与控制器,以及车联网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运营服务。

接着6月,脱胎于沃尔沃的高端电动车品牌极星汽车,也通过SPAC方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共计融资近9亿美元。

03、吉利系排队IPO

近年来,吉利系IPO从未停下脚步。

年初有外媒报道称,路斯特集团正考虑将旗下专注电动车业务的路特斯科技在两年内完成上市,上市地点可能在中国香港或美国。公司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称正在评估上市事宜,上市地点不确定。

2018年,吉利控股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协议,收购宝腾汽车49.9%股份,同时收购路特斯51%股份,自此,路特斯便成为了吉利系中的超跑代表。

进入吉利体系后,吉利确实为路特斯的复兴之路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2018年品牌成立70周年周年之际,路特斯发布了“Vision 80”十年复兴计划,对路特斯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出了完整清晰的战略。

在“Vision 80”发布会上,路特斯CEO冯擎峰表示,“我们坚定了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方向,只有向这个方向转型,才有可能成功,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次机遇。转型有可能会成功,但不转型一定失败”。

次年2月,吉利重金打造的路特斯全球总部智造中心、路特斯武汉智能工厂正式落户于武汉经开区。接着2020年,路特斯在中国建立全新的研发中心,意在全球*、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科技与资源进行整合。

2021年,路特斯宣布正式成立路特斯科技,在智能驾驶、智能交互、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技术拓展,为品牌转型赋能。

就在上月,吉利汽车又宣布,公司计划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且已经过联交所确认。

据了解,极氪成立于2021年3月,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投资,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

作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极氪,一出现就备受瞩目,搭载SEA浩瀚架构的*量产车,也是吉利电动化、智能化*进技术的名片。

2021年10月,极氪开启交付,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极氪001销量快速走高。从开启交付到交付破万,极氪用了110天;从破万到破2万,用时107天;而从破4万到破5万,用时缩短到31天。

而随着极氪销量的走高,吉利的收入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根据财报,吉利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由2021年上半年的3.5%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7.9%。公司还在财报中表示,要加速新能源转型,下半年实现单月新能源销量占比30%以上,2023年进入新能源企业*梯队。

诚然,极氪也无法避开烧钱的难题。今年上半年,极氪营收高达88亿元,累计亏损达7.59亿元。

因此,极氪独立上市,就成了必要。一方面是为尚未盈利的极氪拓宽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可摆脱吉利集团传统燃油车的影子,树立高端电动车的独立品牌形象。

然而从零跑汽车上市后的境遇来看,也许极氪现在上市并不是好时机,但极氪对此颇为坚定,称“近期资本市场的动荡,不会动摇我们对新能源市场的信心,市场的短期波动不会对公司的中长期发展产生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市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