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精准捕捉独角兽,Fusion Fund聚焦硅谷深度科技投资

由知名华人投资人张璐创立的Fusion Fund,管理基金规模超3亿多美元、基金整体平均10倍回报,业绩位居硅谷TOP 1%序列。
2022-12-15 11:03 · 投资界     
   

今年以来,变动的经济环境中,深度科技领域的创业投资仍旧热度不减:通过技术提升效能、推进全产业数字化,将成为经济的最终推手已成共识。

未来,我们能看到机器人将帮助工厂完成制作、运输、安保等工作;联邦学习等技术将在数据爆发的新时代保护隐私和数据;边缘计算及AI等技术将进一步提升效能,改变数据传输和计算的方式……

随着技术创新走向落地,层出不穷的新公司背后有这样一家无法忽视的硅谷基金:由知名华人投资人张璐创立的FusionFund,管理基金规模超3亿多美元、基金整体平均10倍回报,业绩位居硅谷TOP 1%序列。

这家创立七年的风险投资基金今年年初刚超募完成三期募资,旗下已有十数个被投企业通过并购、上市退出,还有3家公司预计会在近期上市。

张璐本人也是硅谷新一代领军基金的代表人物,今年刚被福布斯评选为全球华人精英Top100 行业翘楚,同时她在2021年入选联合国妇女署“The Leaders in Action”(行动中的领导者),2018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硅谷影响力女性,曾作为主题人物入选福布斯美国“30under 30”。

早在七年前,FusionFund率先布局的深科技、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医疗领域等领域,并在近期迎来层出不穷的爆发浪潮,从这家硅谷基金的登顶之路,我们得以一窥最新一代风险投资基金的独特方法论。

01、引领硅谷风向:深科技和医疗

在五六年前,深科技、医疗等领域还不算硅谷的热门投资方向,投资人们更关注的是消费类商业模式创新,有的还是“copyfrom China”。

然而创立于2015年的FusionFund,却已经在这些细分方向耕耘了七年之久。

“FusionFund偏好技术投资,相比于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可以带来新的市场,壁垒也更高,在商业模式创新进入瓶颈期后,势必要推动下一代的基础技术应用的创新,FusionFund投技术创新是想投下一个未来。”早在数年前,Fusion Fund创始人张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创立Fusion Fund之前,张璐曾是医疗领域的成功创业者,后公司被美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高价收购。

而寻找技术创新,是由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投资逻辑串联起来的:“我们在寻找的平台新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去最大化的实现数据的价值,去挖掘数据的价值,同时帮助企业快速推进他们的数字化转型——从数据的入口、数据的收集到数据的传输,再到数据的处理,这三层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

精准捕捉独角兽,Fusion Fund聚焦硅谷深度科技投资

(图:Fusion Fund团队成员,左起依次为:Shane Wall、Trevor Mottl、Homan Yuen、张璐、Ivneet Bhullar、Kevin Zhang、Ryan JB Tylor、Auguste Fagniez)

具体而言,FusionFund主要投资的类别为医疗型应用技术、工业型应用技术、企业型应用技术,“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都是to B,有相应的技术门槛和技术内核,市场规模很大。”

以医疗领域的投资为例,FusionFund关注在传统医疗的基础上引入数据,提供更快、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以及个性化、精准的医疗解决方案,包括癌症、心脑血管疾病、脑部疾病等。

早在2017年,FusionFund就发布了AI in Healthcare白皮书,这也是硅谷首个针对这一领域的调研报告。此后,拥有大量高质量数据的医疗领域作为AI等技术落地的最大窗口之一,备受关注。而FusionFund则凭借最早布局的敏锐眼光,成为硅谷该领域最领先的基金之一。

“虽然医疗健康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没有什么‘Killerapp’的说法,但在无数初露端倪的技术进展之中,任何一个在未来几年内都可能代表着数十亿美金的市场。” 张璐说道。

在FusionFund投资的企业中,这样的市场例子包括:计算机视觉与医疗成像结合的Subtle Medical;人工智能驱动的纳米机器人Paradromics将帮助医生分析大脑和神经网络,为更有效的精神和神经疾病治疗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相似的,2018年,FusionFund发布边缘计算行业报告,也成为行业最早布局边缘计算的基金之一。而如今,硅谷已经明确,边缘计算是5G还有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极为核心的技术。目前,边缘计算在云端、边缘端各个层面都在应用。

“目前我们是硅谷边缘计算投资最强的基金之一,投资的边缘计算公司分布到了各个生态中的各个层级,从硬件芯片层、边缘到云端都有布局,”张璐表示。比如细分行业内的领先者边缘计算芯片企业EdgeQ以及云端工作平台Otter.ai。

深耕技术投资七年,Fusion Fund始终做到的,是帮助看好的科技企业从初创走向实际落地,除了资金帮助以外,还包括审批、行业资源等。

审批方面,Fusion Fund在FDA审批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能帮助旗下公司,其投资组合中的大部分医疗公司都可以在一到两年时间内获得3个以上的批准,从而更快地帮助企业加速其商业化进程。

行业资源方面,2018年起,Fusion Fund牵头成立了CXO网络,目前已经吸引超过40位世界1000强企业CTO,也基于此给被投企业提供了大量咨询、业务合作机遇,帮助初创企业的创始人更快地获得市场验证,挖掘各行各业的需求与技术整合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担任Fusion CXO网络主席的Shane Wall——他曾任惠普全球CTO,有20多年500强企业C-level经验,是成功连续创业者、全球知名商业领袖,奥巴马和特朗普政府的白宫技术委员会总统顾问。2020年,ShaneWall离开了惠普,在一众橄榄枝中选择加入Fusion Fund成为张璐的合伙人。

“这些龙头企业的CTO最关心的是,如何制定公司的数字战略(datastrategy),如何借助初创企业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来更好地挖掘公司内部海量数据的价值,将这些数据价值更好地变现,甚至提升二级市场的估值。”张璐解释道,对于这些CTO而言,随着他们在企业中拥有更大话语权、更多资源与预算,他们就更倾向于与初创型企业牵手合作。这也就导致,传统行业的公司普遍将更多预算用于对外收购以进行技术整合,也客观上造成更火热的创投市场并购。

目前,Fusion Fund的长期合作伙伴还包括NEA、Venrock等顶级老牌基金,随着被投企业也增长至超过70家,也搭建起了一个庞大的被投企业网络及连续创业者网络。

围绕深度科技投资,Fusion Fund做到了垂直领域深耕,也因此吸引了大量高质量被投企业,近年被收购的企业就有人工智能音频聊天分析平台OTO,被知名游戏引擎公司Unity收购,整合到后者的Vivox语音聊天平台中;容器安全提供商NeuVector被全球知名软件企业SUSE宣布以1.3亿美金收购;销售样本制备试剂盒和测序服务的Loop Genomics,被基金测序大厂ElementBiosciences公司收购等等。

Fusion Fund也作为早期投资人,投资了变革航天领域的的SpaceX,估值破千亿美元,这也是世界上前三大未上市企业之一。

02、深耕硅谷,驱动全行业转型

正如最早创立时确立了技术投资为主的策略,FusionFund此后的投资也随着其对技术趋势的分析而持续找到更具体的投资机会。

近几年,FusionFund掌舵者张璐常提到的一个概念是“技术奇点”。很多科技技术已经走向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创新周期包括基础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我们在过去几年经历的是基础技术创新,现在经历到了大规模的技术应用创新。以前大家可能会聊说人工智能的应用,现在人工智能基本上是一个泛的工具,在各个行业都在应用,更多的是要去探索它应用端的创新。”

疫情也加速了这一过程。

在美国,疫情导致人才短缺,而唯一的一个可选的解决方案就是引入新技术方案,同时避免疫情风险。

“深科技背后的一个大逻辑是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核心点是在全产业,不只是硅谷的科技行。很多传统行业由于疫情带来的重大的危机感,效率降低、成本增高、利润降低,同时招不到人。”

张璐观察到,在FusionFund投资的企业的合作客户中,不只有像微软、IBM这样的科技企业,目前科氏工业、沃尔玛等传统企业,都在大规模地应用新型的技术。

“传统行业的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分三个阶段,第一步是数据收集,第二部分是数据传输,最后一部分是数据处理,也就是人工智能的应用。”

而通过解析结构数字转型的节奏,Fusion Fund也就能更为精准地找到这个阶段里的投资机会。

比如数据传输方面,随着数据量和传输数据量急剧上升,保护我们数据隐私、数据资产、定义它的所有权、商业变现,对于个人、机构都非常重要。

比如数据处理方面,FusionFund投资的Huma.AI就是针对制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做的零代码人工智能平台。对于像诺华或者辉瑞等制药公司来说,它就像一个搜索引擎,背后的数据库就会植入到他们所有的文献数据库之内。比如说一个对于新发明药物并不非常了解的药厂销售,可以直接搜索后,并获得答案——结果会从海量的文献中提取出来,总结出来呈现在用户面前,销售能变成专家去和客户交流。

“这样的零代码人工智能平台,目前在垂直产业应用非常迅速。”张璐解释道。

在数据分析方面,联邦学习(Federatedlearning)主要解决数据隐私问题,对全产业数字化转型来说,分析数据时最担心的就是隐私问题,比如说监管很严的保险、金融行业。联邦学习Federatedlearning则可以帮助企业在不分享隐私信息的情况下,还可以去进行算法的处理和生成,也就推动了技术的进一步应用。Fusion Fund被投企业RhinoHealth就在开发针对医疗数据的联邦学习技术,“人们可以使用各个领域的不同的医疗数据,但是不需要把它进行转移或者是传输,这样的话进一步保护数据安全。”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技术则是ExplainableAI(可解释人工智能),它能帮助人们完成数据下一步——只需要高质量数据,而非大量数据。核心的高质量的数据的更强的相关性 ,就可以更好地去训练出一个非常高质量的人工智能算法。

就像这样,作为深度科技企业的精准捕手,FusionFund顺应技术创新趋势,在持续驱动着新技术与传统行业整合、找到真实落地窗口、最终推动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这一全球趋势提供技术燃料。

03、从风投领域到华人创业,影响力不断增长

如今,FusionFund已经成长为硅谷的领军企业,据硅谷知名母基金评估,投资成绩达到全美前1%。

美国知名媒体WallStreet Journal表示,在硅谷基金的二八定律中,Fusion Fund毫无疑问是名列前茅的一家。在福布斯与张璐的对话中,编辑这样写道:“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将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集于一身的新一代科技领袖,带着对技术改变行业的兴奋与热枕,在硅谷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往前冲’。”

而张璐本人也从科技创投出发,引领着华人创业、全球创新、女性及青年科技领袖等多个领域。

作为曾经的成功华人创业者,现在的顶尖硅谷华人投资人,张璐积极投身支持华人创业者在北美市场的成长,作为多个公益组织的董事成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带动年轻的海外华人投身科技圈。目前,张璐是多个斯坦福StartX等多个创新项目的导师,也在微软创新营、NASA的SingularityUniversity(奇点大学)等知名创新中心担任导师。她同时担任未来科学大奖、未来论坛的青年理事轮值主席。

作为全球意见领袖,张璐多次在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未来投资倡议大会(FII)、WebSummit等全球会议受邀发言,以及作为客座讲师多次在斯坦福商学院,沃顿商学院,伯克利商学院,芝加哥商学院等分享科技创新和风险投资。

除此之外,作为科技界女性领袖代表以及具有国际化背景的科技创新投资领袖,张璐和联合国妇女署、卡地亚等机构合作,多方位支持女性领导力,并积极推动跨国的创新交流,目前担任卡地亚WomenInitiative 和卡利亚青年领袖奖的评审董事,WBAF硅谷(G20)的创始董事。在机遇遍布的深度科技创投领域,她从投资出发,影响力持续提升,已经带领Fusion Fund成为了新一代硅谷领军基金之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2/5054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