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A股第1家!又一家光伏企业要上市!

艾能聚IPO上市进程已经进入最后的发行环节,若上市成功,该公司也将成为今年以来*家A股IPO上市的光伏公司。
2023-02-16 14:02 · OFweek  Jacky   
   

维科网光伏讯 艾能聚IPO上市进程已经进入最后的发行环节,这也意味着该公司离上市仅一步之遥。

该公司北交所IPO计划于15日网上申购。若上市成功,该公司也将成为今年以来*家A股IPO上市的光伏公司。

01 IPO登陆北交所

2月10日,浙江艾能聚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艾能聚”)北交所IPO发行价格出炉,发行价定为5.98元/股

据维科网光伏了解,本次IPO上市,该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000万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其中引入9家战投的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400万股,网上发行数量为1600万股。

同时,本次募资金额约1.38亿元,用于投资50MW屋顶光伏发电建设项目等。

公告还显示,本次发行市盈率为16倍,较之行业平均的33倍明显偏低,其市值存在一定的低估。

根据最新消息显示,艾能聚本次北交所IPO网上路演将于2月14日14:00-16:00举行,2月15日9:15-11:30,13:00-15:00进行网上申购,发行代码为“889883”。

02 区域品牌知名度较高

公开资料显示,艾能聚成立于 2010 年8月,主要从事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及服务和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财报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艾能聚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17亿元和546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04%和53.87%。实现高速增长,业绩表现优于同行竞争对手。

据了解,该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包括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技术、黑硅工艺技术、低压扩散技术、PE三层膜技术等。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83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75项。

根据招股书显示,目前艾能聚在产品性能和技术路线上日臻成熟,并且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综合竞争实力,特别是在东部沿海大省浙江省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

2022年6月,北交所受理了艾能聚提交的IPO上市申请。同年12月19日,该公司成功过会;一周后完成了提交注册。

如今,该公司IPO上市进程进入证券发行阶段,离上市已经指日可待。

03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最近几个月里,光伏产业链产品价格从前期的高位回落至今年1月份低谷。春节后价格虽有反弹,但整体仍比去年高位有较大的降幅,这势必会刺激产业链下游的装机行情。

据行业分析人士纷纷预计,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超过100GW,全球装机量将达到330-360GW。

受益于光伏行业的爆发,艾能聚在分布式光伏电站和光伏电池方面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艾能聚仍面临着较大的风险挑战:

首先,艾能聚装机规模较小,电池技术相对落后。从整体来看,该公司电池片规模和分布式装机规模相对较低。此外,该公司电池片以BSF多晶太阳能电池为主;与目前主流的单晶电池相比,该技术在性能上已明显落后。

其次,业务销售单一,严重依赖大客户。从近几年财报可以看到,其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超过60%,业绩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较高。

再次,销售毛利率波动大,抗风险能力较差。以2020年为例,受疫情和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其电池片产品单价大幅下滑,导致毛利由正转负。

从次,研发人员学历偏低,投入资金偏低。从近几年财报来看,该公司研发团队整体学历偏低;且历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金额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均低于1%,远落后于同行竞争对手。

最后,龙头强者愈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目前头部企业纷纷加码一体化产能,行业集中度增高,马太效应日趋明显,行业大洗牌加速。

总之,对于艾能聚而言,如何提高关键技术水平与创新能力,如何扩大自身市场份额,如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该公司未来发展极其紧迫的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Fweek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