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策动未来 源聚高新:2023中国(成都)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在成都举行

2月16日,由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成都高新策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清科创业协办的2023中国(成都)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在成都高新区成功召开。
2023-02-17 15:16 · 投资界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本源与初心。股权投资作为企业创业的重要金融支撑,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何使用资本力量助力科技成果落地,推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区域开放共赢、保持长期竞争力的关键。

2月16日,由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成都高新策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清科创业协办的2023中国(成都)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在成都高新区成功召开。

大会以“产业基金、产业投资、共创未来”为主题,邀请逾300位国内具有影响力VC行业专家、创投机构、高成长企业代表齐聚成都,探讨在新发展阶段,成都如何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助推作用,以产业基金链接资源,扎实推进重点产业建圈强链,做强产业支撑,提升城市动能。

此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开幕式、产业基金图景主题发布、《基金入蓉筑梦未来》倡议、“策源荟”发布暨启动仪式、成都高新区产业基金签约仪式、部分招引落地项目展示、主题分享、高端对话、产业投资专场、融资对接、LP&GP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金融活水 赋能实体

成都高新区发布产业基金“新图景”

政府引导基金在有效带动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主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吸引高端要素资源聚集等方面发挥了愈发积极的作用,已逐渐成为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实体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2年伊始,成都高新区就明确未来五年通过政府投入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推出总计3000亿元的产业基金,为成都高新区企业成长量身定制从天使投资到上市融资的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

大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环节,作为成都高新区重点搭建的产业投资平台,策源资本发布了成都高新区产业基金图景,描绘出成都高新区产业基金如何布局三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赋能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路线图。

同时,为搭建资本市场与现代化产业之间的合作桥梁,充分发挥“磁石效力”,不断吸引头部机构及优秀企业关注成都,活跃优化成都创投行业氛围,策源资本还在本次大会现场发布了“策源荟”品牌。

大会现场,策源资本与中金资本、高瓴投资、深创投、鼎晖投资、东方富海、源码资本、君联资本、钟鼎资本、远致创投、芯动能投资、恒信华业、CMC资本、美团龙珠、长石资本、兴旺投资、阿米巴资本、华西金智、赛富高鹏、蜀道基金、先进资本20家合作机构举行了集中合作签约仪式。

据悉,2022年,策源资本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围绕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布局,实现了600亿元基金组建目标,共组建基金21支。从基金的注册地来看,已完成组建的21支基金中,15支基金注册在成都高新区。

清科集团合伙人、清科创业执行董事张妍妍还在论坛上发布了《基金入蓉筑梦未来》产业投资倡议,向股权投资行业发出盛情邀约,欢迎大家关注高新、投资高新,引导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与成都高新一同成长。

产投融合 精准对接

资本招商增添金融与产业互动“新活力”

据了解,策源资本肩负着打造高新区产业基金群的重要使命。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产业资本,为扎实推进产业建圈强链提供强大支撑。

数据显示,2022年,通过基金的资本招商,产业基金为成都高新区引荐符合“建圈强链”标准的项目超过200个,已有34个项目进入签约落地阶段,拟投资总规模超200亿元,切实为高新区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在大会的主题分享环节,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以《创业创新创投 中国经济新引擎》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正在从传统产业时代向科创时代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是科教兴国,科创时代需要从债权推动时代向股权推动时代转变。

作为基金招引的优质企业代表,四川凌空天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毓栋以《新时代“中国制造”链主企业的产业链构建》为题发表了他对成都产业环境的看法。在他看来,链主企业的作用是“技术赋能”、“地位赋能”、“时代赋能”,从而夯实基础、蓄力未来。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金资本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安垣,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波,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王霖,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严力等,围绕“产业基金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讨论,通过高效精准的连接、实效深度的合作、有效多维的分享、亲密友好的互动,聚集沉淀本地资源,将创投资本、金融机构、企业、政府集聚融合,为成都创投生态增添变化、注入活力。

优化生态 做强支撑

资本赋能建圈强链“新未来”

下午,成都高新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对成都高新区产业总体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成都高新国资金融局紧紧围绕成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按照成都市对高新区金融业发展定位布局,结合高新区金融产业建圈强链工作要求,发布了成都高新区金融业建圈强链三年攻坚计划,为成都高新区高效整合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提供了线索路径。

产业投资专场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君联资本、松禾资本、芯动能投资、美团龙珠、CMC资本、顺为资本的智脑齐聚一堂,围绕成都高新区“3+2”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为如何推进成都高新区重点产业建圈强链,做强产业支撑,提升城市动能,助力成都建设产业创新高地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次大会还专门设置了LP&GP对接会和融资直通车环节。数十家LP与GP携手策源资本,共同探讨成都高新产业机遇。而在融资直通车环节,数百家企业与参会基金深度沟通,互相匹配需求,共商合作机会。

策源资本表示,2023年计划再设立不低于600亿的基金群,助力构建多元生态共同完善高新区产业发展蓝图。

“我们将从五个方面实现各项工作的全面突破:一是提升全球视野,加强国际化合作;二是持续与头部机构、产业龙头合作;三是瞄准细分赛道,提升产业协同;四是发展专项基金,贯彻制造业强市战略,推进制造业建圈强链;五是设立定增基金和并购基金,探索参与S基金,打造多元化基金生态体系。”策源资本总经理李小波如是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2/5084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