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余承东,成了华为汽车的唯 一司机

在和HI模式的竞赛中,智选模式胜出。王军离开余承东软硬一起抓,华为后面的路越来越清晰了。
2023-02-22 13:50 · 陆玖财经  刘恒涛   
   

华为和赛力斯最近的传闻,正在逐渐展现出华为未来在汽车领域的方向,而这个方向的*舵手,就是余承东。

第 一件事,是传出华为研发撤出赛力斯的消息。

第二件,是华为车BU的人事调整,华为车BU CO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被停职,余承东独揽车BU大权。再次引起外界对华为改变HI模式的猜测。

第三件事,是网传问界品牌话术,由“华为深度赋能”,改为“华为全面主导”,另外,问界官方海报右上角LOGO,由AITO变成了HUAWEI。

对第 一件事,华为和赛力斯出面否认,第二件事,华为没有回应,算是默认了,第三件事,华为回应却有些暧昧,华为表示,这一举措仅为突出华为长期深度赋能AITO问界品牌,华为与赛力斯长期深度合作没有变化。

针对*个传闻,陆玖商业评论去华为销售渠道探底,发现了一些销售已经调整了话术。同时,在渠道端,也证实了华为智选模式的强势。

如果说HI模式是汽车灵魂,智选模式则是躯壳。

王军离开,如今的余承东,灵魂躯壳一起抓。

01、“华为汽车 华为主导”,销售端已改口

不久前,汽车圈流传一张截图显示,华为与赛力斯达成一致,AITO品牌话术,由“华为深度赋能”,改为“华为全面主导”。

陆玖商业评论向华为有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这是假的。

陆玖商业评论向赛力斯方求证,赛力斯方没有官方回复,相关人员发了一张华为回应的截图,表示“可以参考下这个信息”。

但是,陆玖商业评论注意到,在一些华为渠道店里,已经有销售人员开始使用“华为主导”的话术了,即使没有直接使用华为主导,也在语言中暗示类似的信息。而在问候语中,问界销售则直接说“华为汽车”。

“欢迎光临华为汽车。”

行业流传的截图

陆玖商业评论在两个华为的体验店,都听到了这个问候语。进一步追问对方,你们这是华为汽车?一位销售则回复:我们是华为汽车的问界品牌。

在东城区一家华为体验店,关于问界的合作方式,一位销售人员的话术已经变为“华为全面主导”。

“这个汽车,由华为来主导,制造方为赛力斯。从外观的设计到内饰,然后再到软件、硬件都是华为的,整车组装生产是赛力斯。”销售人员表示,品控也是华为的。

位于西三环外的华为店销售,没有直接说华为主导,但是对于华为自己造不造车的问题,销售人员表示,其实现在已经跟华为自己造车差不多了。

“蔚来也不是代工嘛,理想找力帆代工,小鹏是海马。华为比他们还好一点,很多硬件还是自产自研。”销售人员说。

在好几家店,虽然销售人员没有说华为主导,但是在言谈中,一直在暗示华为的主导性。

“自研的话是华为自研,赛力斯是一个生产商,现在几乎差不多是华为主导。因为车上的很多车机系统,里边的功能配置,鸿蒙生态,用的都是华为的。”

不久前,有媒体披露,问界将会推出旗舰SUV车型M9,预计在下半年发布。销售人员表示,除了M9之外,他们听说,华为还会推出另外两个车型。

一是问界M3车型,是问界M5的轿车版。另外是M5的改款,改款的M5车型,将会有一系列增配,比如会搭载激光雷达,但是“价格估计又要上去了”。

02、HI模式合作?渠道不卖

华为汽车业务的商业模式有三种,一是零部件供应模式,第二种,是HUAWEIInside的HI模式,华为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第三种,是华为智选模式,华为深度参与产品定义、造型设计、营销、用户体验等各个环节。

华为智选模式历来已久,在汽车之前,华为和很多智能硬件企业的合作,都是这一模式。华为方会根据市场需求和用户体验,和智能硬件企业一起开发,设计外观,然后通过华为认证,在华为平台销售。汽车只是其智选模式中的一个品类。

在汽车领域,HI模式的合作案例,包括华为与北汽合作的极狐阿尔法,和宁德时代、长安汽车合作的阿维塔11;而智选模式的合作,则是与赛力斯合作的问界。

华泰证券的一份报告认为,包括产品定位定价、尺寸、功能搭载策略等在内的产品设计,车企都会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这是后续生产制造环节的基石。在与北汽、长安的合作模式下,产品规划都由车企完成。而在与赛力斯合作的过程中,华为主导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功能搭载以及内饰外观设计等环节。

华泰证券认为,从这一趋势中,可以看出华为逐步通过主导早期产品设计环节,提高对最终汽车产品性能的把控。

HI模式和智选模式,除了产品合作内容之外,在销售上的一个很大不同,就是HI模式的产品,无法进入华为的渠道进行销售。

根据2022年7月份在华为了解到的数据,华为有12家旗舰店,116家智能生活馆,5000个授权体验店,六万多个零售阵地,这些店都在购物中心,是新能源汽车最看重的。

2022年,阿维塔11和极狐阿尔法,能否进入华为的渠道销售,一直被媒体广泛关注,报道扑朔迷离,一直没有准确消息。

这其中,极狐对于进入华为的渠道非常积极,多次对媒体提及“正在积极推进”,阿维塔董事长兼CEO谭本宏,也希望在自己的渠道规模没达到的时候,华为能帮一把。陆玖商业评论了解到,到现在,这两款车都没进入华为的渠道。

华为的销售渠道,90%以上为加盟经销商。在这些经销商店,极狐阿尔法和阿维塔11都无法进入。

在北京,极狐阿尔法和阿维塔11,只进入了北京银泰中心的华为直营店,销售人员表示,华为在全国大概有10家这样的直营店,只有直营店里才有这两款车。

陆玖商业评论了解到,北京银泰中心的华为直营店,也只是对这两款车进行品牌展示。顾客需要的话,身穿问界销售服装的人员可以进行介绍,但并不售卖。顾客要做更多了解或者试驾,销售人员会把相应门店的联系方式告知,导流到阿维塔11或者极狐自己的店。

如此一来,对这两款车来说,华为渠道的销售推动力微乎其微。

根据官方信息,极狐2022年全年销量刚过一万台,距离4万的目标相去甚远。阿维塔11在2022年12月开始交付,12月份销量9辆,2023年1月份销量1415,成绩更是难言出色。

目前还不知道华为HI模式和合作伙伴的收益分配,但是产品的销售不佳,HI模式的收益估计也高不了。

极狐阿尔法和阿维塔11的案例证明,HI模式华为的品牌加持,对于合作品牌的销量帮助并不大。

但是智选模式下,问界2022年的销售,却令人眼前一亮。

2022年全年,问界销售量7.62万辆,成为新能源的一匹黑马。借助和华为的合作,赛力斯股票的每股价格,从2021年初的不到20元,一度飙升至90元左右,截至发稿日,回落到35.82元,仍然实现了翻倍。在股价低迷的这几年里,堪称奇迹。

智选模式有点点石成金的意思。

HI模式和智选模式,可谓华为的冰火两重天。

03、灵魂和躯壳都要?

“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2021年7月,上汽董事长陈虹,曾就自动与华为驾驶合作,发表过著名的“灵魂论”,在行业被广泛讨论。

上汽集团是饱汉不知饿汉饥。

上汽集团是行业的头部企业,志向远大,有资本介意灵魂。但是赛力斯等企业,首先考虑的是生存。没有销量,躯壳都要没了,谈什么灵魂?智选模式,能确保自己拿到新能源的入场券,保住命要紧。大家的诉求并不相同。

分析华为和车企的合作,如果说HI模式是灵魂,那智选模式就是躯壳。

根据华泰证券的观点,产品定位定价、尺寸、功能、搭载策略等在内的产品设计,传统车企都希望牢牢掌握。但是很多求生存的企业,愿意放弃这些而加入智选模式。赛力斯之后,北汽、奇瑞、江淮都在和华为积极推进智选车型。据媒体报道,预计和华为北汽合作的智选车2024年上市。

对于华为来说,智选模式可以确保华为进入这个赛场,拿到了躯壳。

有了躯壳,如今又成了“全面主导”,灵魂就不远了。

华为最近的新任命,也侧面印证了集团对智选模式的认可。

2月9日,有媒体曝出,华为车BU的COO兼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被停职,余承东将独掌智能车业务。

华为汽车智选和HI,最早分属不同的部门。HI业务属于车BU,隶属ICT管理委员会,总裁为王军,最高负责人是徐直军。HiCar、车载 5G 通讯等业务,属于消费者事业群,归余承东管。

2021年9月2日,华为重新任命,余承东成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的CEO。王军转任车BU的COO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向余承东汇报。

极狐阿尔法和阿维塔11,都是余承东负责华为车BU之前的合作,由徐直军牵头王军具体负责。赛力斯的合作,则是余承东作为消费者事业CEO主导的。

如今智选和HI赛跑,智选胜出,王军离开,余承东既管智选,又全面管起车BU,可以甩开膀子了。

余承东灵魂和躯壳一起抓。

在智选模式基础上,再和合作方进行HI模式的合作,可以掌握数据,强化自动驾驶,躯壳和灵魂就可兼得。只是这样的话,合作方真的是被华为逼到了墙角,完全沦为代工厂的角色。

如此一来,华为和蔚来这种代工生产的新能源品牌,已经没有本质区别了。

华为两只脚完完全全踏入了汽车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陆玖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