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港片票房*,黄子华最该感谢他

2月21日,《毒舌律师》票房突破1亿港币,成为首部在香港地区破亿的华语电影。
2023-02-27 11:47 · 微信公众号:新周刊  作者 | 詹世博 编辑 | 晏 非 校对 | 向 阳   
   

2月21日,《毒舌律师》票房突破1亿港币,成为首部在香港地区破亿的华语电影。

一部小成本律政题材的喜剧电影,却能打破了香港百年影史记录。在这部影片的热门评论下,有观众这样分析:“看完首映,相信是香港贺岁档里面最终会跑出的一部。不得不说,江老板选片实在有眼光。”

外行人或许会对“江老板”的名号感到陌生,可是在圈内,没听过江志强三个字,那你很难称得上是一位合格的电影人。

出生于香港电影世家的江志强,其父亲是当时著名的电影发行人江祖贻,安乐影视就是他创立的。

和很多富二代一样,而立之年的江志强,*去的地方除了赌桌就是赛马场,不仅对电影兴趣不大,更无心接班。直到输得一塌糊涂、没人替他填窟窿的时候,江志强才开始琢磨起了正经门路。

事实证明,江志强还是继承了父亲毒辣的商业眼光。

投资美国动画片初战折戟之后,江志强顶着压力,又投了一部动画片。那是1986年,这部日本动画上映仅半个月,就赢得千万票房。具体盈利多少,江志强并没有透露,只说“赚了对半”。

这部影片就是《天空之城》。之后,宫崎骏把自己的十余部电影,统统交给了江志强来发行。与此同时,江祖贻也逐渐把打理安乐的接力棒传给江志强。

好景不长,好莱坞等生产方的价格逐年上涨。江志强算了一笔账:买一部海外影片的价格,和在香港拍两部的价格差不多,既然如此,不如在影院放自己拍的片子。

这在当时,是一个极为大胆的尝试。简单来说,就是一家房产中介,突然转型决定去做开发商,自己造楼自己卖。而江志强盖的*栋楼,就是来自李安的那栋“烂尾楼”。

1998年,在新疆拍摄《卧虎藏龙》的李安收到一则噩耗:出品人遭遇金融危机,已经决定撤资。

在那个经济大萧条的年代,继续寻找金主是一件极难的事。碰壁数次后,不抱信心的李安找到江志强,没想到双方一拍即合。江志强成了接盘侠,不光补上了李安的资金缺口,还用了一年时间,说服好莱坞提前支付了1500万美元。

这是江志强离开赌桌之后的*次豪赌,好在他赢了。影片在美国市场的反响远超预期,不仅成为首部票房过亿(美元)的外语片,还帮团队一口气拿下4座奥斯卡小金人。

类似的豪赌,江志强又经历了两次,而且还都是all in。

一次是《英雄》,一次是《捉妖记》。前者,让内地的大片迎来商业化时代;后者首创了国产的奇幻IP,而且是*钱的那种。

每次下注前,江志强都会说:如果输了,我可能会一无所有。但这三次赌局,不光让他赚到盆满钵满,还让他获得了一个外号:不会输的投资人。

几十年过去了,年近70的江志强不仅没有收手,反而忙绿于一线,保持着相当可观的更新频率。

前年,拍出了《梅艳芳》;去年,上映了《还是觉得你*》;今年,又攒出了一部《毒舌律师》——一不小心还打破了港影票房。

对于江志强,我们好奇他独到的投资眼光是如何炼成的,也想知道这么多年以来,华语影视的宣发口都经历了哪些不易被察觉的变化。同样,当新媒体以革命的形式出现后,这位年近古稀、入行40余载的老人又会如何应对。

借着新电影的上映,我们和监制江志强、导演吴炜伦聊了聊。

新周刊:《毒舌律师》是吴炜伦的处女作,之前《捉妖记》导演也是一位没有做过电影的动画从业者。你似乎始终对新导演抱有偏爱,仅仅是因为情怀吗?

江志强:我用过的新导演已经有几十个了,但你问我是不是因为有特殊的情结,我的答案是没有。我几乎没有主动找过导演,通常都是大家拿着剧本来找我的。我不看他们有没有拍过电影,相比于看人,我更看剧本。

新周:那什么样的剧本才是好剧本?

江志强:首先,故事一定要特别,对白不够好?没事,可以调整,但是角色一定要刻画得生动。好的剧本,100多页,我一个小时就能看完,不好的剧本,我一周都不一定能看完。我记得《毒舌律师》的剧本,花了一个半小时就看完了,当时就感觉这个故事很能打。

吴炜伦(《毒舌律师》导演):确实,当时江老板经常会来《寒战2》的现场改剧本,我写了那么多年的剧本,我一听就知道他是懂的。

新周刊:对,我们也听说你是个探班狂人,在现场一发现台词或者*场景有不合适的地方,会立刻向导演提出来进行修改。但有人觉得,监制只需要分享经验、把控方向就好了,不用事无巨细地插手,应该做教练员或者咨询者的⻆色,你怎么看?

江志强:那是因为《寒战2》有周润发在,他拍过很多大戏,他又是我请来的,我去最合适。大家看到老板在,总会给一些面子的对不对。

其实做监制,最重要的是取得大家的信任。李安之前本来计划说要去五个地方的,但是我说没钱了,李安也很爽快“那云南我就不去了”。反之,你也要相信你的导演和你是一条心的,这样才不会吵架。

吴炜伦:那看来江老板还是蛮信任我的,因为他都没怎么来现场盯过我,就算来也只是请我们吃烧鸭。

新周刊:除了烧鸭饭,还有哪些事是你想感谢他的?

吴炜伦:你会感谢你的老板吗?他是工作狂来的。都不是996,而是247,星期一到星期六都要开会。我们问星期天能不能休息一下,他说:“为什么要休息?”

新周刊:70岁了,你的身体不会吃不消吗?

江志强:很多人和你反应一样,都在说这个老头怎么还在拍电影,但是这里(指了一下自己的太阳穴)开心,就什么问题都没有。

新周刊:甚至也没有退休的打算?

江志强:什么时候赔光了,就什么时候收手呗。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老天还没让我亏太多,那有什么办法,只能继续拍了。

新周刊:在你眼中,香港电影可以被划分为几个时期?关于“港片复兴”这个说法,你怎么看?对此你有什么和过去不同的感受吗?

江志强:我很难去定义什么是新港片和旧港片,很少去思考这种学术性的问题。以前的电影参考了什么路数成功的,我当时没有想那么多,现在也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创造潮流,不是跟潮流。

其实我现在每天都在担心未来,研究大家究竟喜欢哪些电影,现在的*走到了什么水平?我们和全世界最发达的电影技术之前有多大的差距?大家更爱拍剧了,剧的未来又会怎么样?所以要花很多时间在影院和剧本上。

新周刊:你进入电影行业已经40年了,你如何看待自己的电影生涯?

江志强:其实都没时间回头看的,我家里也很少放置和过去有关的东西,包括什么奖杯啊奖牌的,都收掉了。那些奥斯卡的奖项,也只在有一年影院开业的时候摆出来过,因为大家都没见过嘛,只是为了宣传。

这么多年来,我*记得的是,在我最辛苦的时候,刚刚好有电影这个东西出来帮了我一把,而且我很欣慰的是,我到现在还在拍电影。

新周刊:身为安乐影视的总裁,你会考虑让它上市吗?为什么旗下只有两个艺人?

江志强:赚钱从来都不是我的目标,反而电影是我的精神支撑。我觉得我对这个世界*的价值,可能就是继续拍电影。很多时候拍电影的钱都是我自己的钱。做电影的风险非常大,干嘛要让周围的朋友冒这个险,到时候朋友都没了。

说到艺人,这个其实是万诱引力在负责的,那是另外一家公司,我有股份。至于签艺人,我觉得和做电影没法兼得。

新周刊:但很多人都觉得你是香港电影里手气*的那个投资人,因为你都没怎么赔过,所以才会觉得赚钱没那么重要。

江志强:怎么可能没赔过?我在这一行做的*部电影就赔了,是一部美国的动画片。后来的《闪光少女》《海洋天堂》《赤狐书生》都赔了。所以我现在把艺术片和商业片分得很清楚。

对于商业电影来说,我不是老板,观众是老板。但是要拍文艺片的话,我就不会追求票房。比如《送我上青云》,讲女性困境的。这个事情很深奥,男性观众,包括我,也不一定看得懂,但是很有价值。一个电影可以体现一个演员演戏的天赋,是很难得的。

新周刊:这几年,关于“看电影不再是刚需”“短视频取代电影”“电影院会消失”之类的观点特别多,你自己怎么看?你有考虑过转型吗?

江志:短视频会彻底影响电影行业的。我现在也会刷短视频,印象中有一次连着刷了2个半小时都没有察觉,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什么呢?你想想,以前的年轻人拍拖,可以用这些时间来看电影,但是现在不用了,因为刷短视频就已经很过瘾了,从这里收获的快乐根本不低于电影,根本不用浪费钱去看电影。

至于对策,就是把电影拍得更好看吧。其实我们很难打得过那些短视频创作者的,全世界有几十亿人玩短视频,大家的故事那么多,你怎么可能斗得过他们呢?

但我不相信电影会消失,短视频会让我们更有斗志。你看,《毒舌律师》还是在香港破纪录了。你短视频是厉害,但我不怕你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