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返游戏江湖,史玉柱盯上00后

从不务正业、胡吃海喝、到处去玩,到监制研发游戏,史玉柱能救巨人网络吗?
2023-02-28 09:46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超   
   

2月27日,久未公开露面史玉柱,出现在了巨人网络移动端战略新品《原始征途》的内部启动会上。

黑色墨镜、大光头、红衣白裤,一身标志性着装瞬间与所有人记忆里那个熟悉的安徽商人对了上号。*有些不同的是,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时节,他在红衣外套上了一件羽绒服。

本次出席会议,史玉柱主要工作就是——宣传《原始征途》。

据悉,他参与了《原始征途》不少功能的修改、核心玩法优化和玩家关系平衡等工作。按照官方计划,新游戏将于3月24日全平台上线。

“现在基本上是我脑中的征途(《原始征途》),但下一步我们还是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内部启动会上,史玉柱谦虚地表示。

自2013年宣布辞去巨人网络CEO、不担任任何公司实职以来,史玉柱如他自己所言,真正做到了将“舞台让给年轻人”,“主营业务是玩”。

翻看其微博平台内容,前几年不少都是关于美食、旅行、娱乐等的帖子,真正将“不务正业”的宗旨践行到底。

但在去年9月,他突然发文提到了《原始征途》这款游戏,称去玩了几天并提了改进意见,但史玉柱强调,“我不会当大佬,主要去验收团队的修改。”

如今史玉柱再次为《原始征途》站台,足见其对这款游戏的重视。

01、“不务正业”后重回游戏

熟悉巨人网络的人都知道,“征途”其实是公司开发的一款老IP,迄今已有超十八年历史。

从2004年底开发、2006年公测,到2007年创下同时超百万在线玩家的成绩,《征途》一度是巨人网络引以为傲的存在,见证了公司不少高光时刻。

公司现主体“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就与“征途”IP有关——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直到临登陆纽交所前半个月(2007年10月),公司才进行了改名,“征途”IP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凭借“征途”IP,史玉柱将巨人网络带到了纽交所,总市值一度达到42亿美元,其个人身家也达到几百亿元。或许也是巨人网络成功得太容易、太快,史玉柱在公司上市后就逐渐淡出了一线,退居到二线。

“公司主要还是由团队负责运营,我整天就是不务正业,胡吃海喝的,到处去玩。”据史玉柱回忆,自己疯玩儿的结果就是,“朋友交的比较多,100多个男性朋友”,“我一在酒桌上一喝,好,给这个人借钱,给那个人担保,这么一算十几年损失了好多钱。”

交朋友、损失钱,是史玉柱总结的“退休生活”。现在看来,他言辞间对这段生活似乎也不那么满意。

眼见着史玉柱老损失,巨人网络CEO刘伟试图将其拉回“正轨”,说“你来玩游戏,这样少交点朋友”。于是,2022年史玉柱开始尝试玩《原始征途》。

从“*次没玩进去”,到“被刘伟给逼了几次,然后我就玩进去了”,热衷游戏的史玉柱也渐渐开始与《原始征途》团队合作。

有相关人士告诉《*财经》,史玉柱在2013年辞去CEO、宣布退休之后,就淡出了公司日常管理,只抓公司的大战略,不具体参与研发和管理工作,这是他*次深度在研发一线参与一款产品。

他自己也在内部启动会上表示,《原始征途》团队基本尊重其理念,在他的要求下修改了很多地方,包括游戏功能、核心玩法、人民币玩家和非人民币玩家关系的平衡等。

在史玉柱看来,游戏研发策划最难把握的就是一个“度”,这“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所以,《原始征途》团队一直在慢慢调整,“现在基本上是我脑中的征途,但下一步我们还是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他说。

02、《原始征途》能救巨人吗?

某种程度上,史玉柱不止是巨人网络的创始人,还是影响力*的产品营销经理。

“退休”的近十年里,他多次出现在大众视野,或是宣传核心产品,或是为公司救场。

2022年7月,三年未在公开正式场合露面的史玉柱,出席了巨人集团最重要的IP盛典——“第五届征途嘉年华”,并宣布公司两大核心业务板块征途IP、黄金酱酒达成全方面战略合作。

此外,会上还宣布,由史玉柱监制的新手游《原始征途》也启动iOS预约、将于下半年推向市场。

从为游戏站台到亲自监制,史玉柱对“征途”IP的重视可见一斑。

根据公开资料,巨人网络围绕“征途”IP,已相继推出了《征途》《征途怀旧版》《绿色征途》《征途2》《征途手机版》等手游产品,还尝试过改编同名电影在网络平台独播。

据巨人网络2021年年报,“征途”客户端及移动端游戏全系产品累计收入已超过200亿元。这个数字几乎占据公司自2007年上市以来至2018年的十二年间总收入的80%。

对于巨人网络而言,好在有“征途”这个长久延续的IP,但问题是也只有这个能打的IP。

即便巨人网络在2015年推出了《球球大作战》,这个仅次于“征途”的产品线,似乎也没能拯救公司业绩,挽救巨人网络的颓势。在2021年的财报中,巨人网络只披露了该游戏累计设备安装量6亿台、峰值DAU超2900万人,具体经营情况却未公开。

2018年以来的四年里,巨人网络就不再一路高歌,营收一路下滑,分别为37.80亿元、25.71亿元、22.17亿元和21.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78亿元、8.20亿元、10.29亿元和9.95亿元。

到2021年,公司现金流为6.4亿元,较2019年的15.1亿元大幅腰斩。同年营收排名前20的游戏上市企业中,巨人网络更是排在倒数第二位。

市场对这家老牌游戏厂商的信任也明显发生动摇,2月27日,巨人网络收报10.2元/股,市值约208亿元,较股价高点已蒸发超八成。

巨人网络股价表现

作为一个PC时代的IP,“征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确实略显老旧。史玉柱深知,要想发展,未来不能只是靠现在已经40多岁的那批玩家,“一定要让新生代能进来”。

史玉柱希望,90后、00后新生代以后能成为这个游戏的主力军。但年轻市场是否会买单,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