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航定向,中国太保寿险深化转型开辟现代化保险新路径

2023-02-07 16:58 · 互联网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中国太保寿险(以下简称“太保寿险”或“公司”),一家拥有三十余年积淀的大型寿险公司,始终在转型变革中追寻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锚定从河-到江-到海-到洋的跨越式发展,太保寿险顶风行船,持续推进“长航行动”深化转型,驱动发展模式转变,“芯”基本法稳步推进,业务品质有效提升。尤其是2022年来,公司业务品质管控和业务结构优化,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97.39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新保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0%;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提升7.5个百分点。

专注保险主业、深耕寿险产业链,增进保险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是保险业的天职。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保险现代化创设全新样本,是行业标杆企业肩负的责任。2022年第三季度,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单季度增速在同业中率先转正,同时多个核心指标持续好转:队伍规模逐步企稳,核心人力占比同比大幅提升;1年内新人产能同比逐季提升……太保寿险转型效果凸显,市场亦快速给予正面回馈——2022年三季报发布后*交易日,太保A股和H股股价逆势均录得显著上涨。

太保寿险转型已进入良性循环。

“转型即是‘转心’”,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认为,转型最 重要的是上下一心。对中国保险业发展前景,蔡强满怀信心:“中国的保险市场需求仍然巨大,就看如何去发掘。谁转型快,谁就能抓住新的机会,建立新的成功模式”。

深化转型,探路现代化寿险步履清晰

以“长航行动”引领转型升级,探路寿险现代化,太保寿险把握关键、步履清晰。

关键之一:渠道转型,是2022年“长航行动”深化转型的重中之重。

聚焦个险,公司深入打造职业营销,推动营销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方向转型,强化“芯”基本法推动,推进绩优组织建设,优化招募系统流程,完善训练体系,推动队伍成长。瞩目银保,太保寿险坚持客户需求导向,遵循银保合作发展规模,打造“芯”银保业务模式。即银保业务聚焦价值网点、价值产品和高质量队伍,针对不同的战略合作银行以及银行客群特点设计有竞争力的产品。

受限于疫情原因,深化转型在上一年的四五月份也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刻。一方面管理层没有办法深入基层面对面地与分支机构和营销团队交流,另一方面实施“芯”基本法后,以往将大量资源投入年初的“开门红模式”被持续性常态化经营所替代,四五月份展业受限对营销员收入影响较大。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太保寿险坚持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困难总是短期的,成效是长远的。2022第三季度营销员产能提升、银保渠道快速增长、优增优育推动核心人力,新业务价值单季度增速在行业内率先转正,见证了“长航行动”落地于渠道端焕发的发展动能,新时代现代化寿险发展模式雏形初具。

关键之二:围绕“产品+服务”转型,完善“保险+养老+健康”生态。

持续转型的动力,来自内部探索价值增长新引擎的强烈诉求,背后的深层次动因则源于客户需求端的改变。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加深,客户更加希望获得涵盖养老、健康管理等增值服务的“保险+养老+健康”一体化解决方案。

太保寿险改革路径的核心,正是围绕这一点展开。

不断探索并完善“保险+养老+健康”生态,以保险产品为载体,进一步扩展和丰富保险产品的内涵和外延,太保寿险旨在为客户提供覆盖个性化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协同保险主业,探索新增长点。

在大健康方面,以医疗服务为支撑,通过科技助力,为健康人群与带病人群提供医疗服务场景下所需的产品解决方案。

在大养老方面,致力于构建“保险产品+养老社区+专业服务”新型业务模式。

太保寿险还在去年11月全新推出立足家庭、融聚康养服务的“芯”活力服务品牌。“芯”既是太保始终秉持的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也是“芯片”之“芯”,寓意着更加专业、更加全面、更加数字化的服务。

关键之三:布局万亿赛道,打造未来三十年新利源。

蔡强曾公开表示,康养市场会是下一个万亿赛道。同时,康养是一个需要秉持长期主义的产业,需要沉下心建立核心能力。

中国太保布局康养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通过长期稳健的投资管理能力、持续专业化的高质量服务,以及科技赋能与人文关怀结合的智慧康养等,实现多方共赢。

目前,中国太保已形成匹配全龄养老需求的颐养、乐养、康养三大产品线;在全国11个城市自投、自建13个太保家园养老社区项目,其中,成都、大理、杭州三家社区已投入运营,“全年龄覆盖、全天候响应、全方位呵护”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成型。

在大健康领域,太保寿险结合健康管理及就医协助服务的“太保蓝本”的不断升级,目前已覆盖2200万客户;联手上海细胞治疗集团,面向高净值客户推出免疫细胞存储服务,细胞存储累计客户数超30000人;推出健康服务品牌“太医管家”,服务用户已超300万人。

“未来,康养业务不再只是协同作用,而是要成为新盈利点。太保整体在构建这个生态圈时,对康养业务的定位就是未来要成为盈利中心,这将是太保下一个三十年的新利源。”

秉持长期主义,洞察人口结构和社会经济变革,蔡强对于太保寿险构建现代化寿险新模式成竹在胸。

长航引领,“双期”叠加中敢于逆风行船

2021年,宏观环境和市场形势错综复杂,老龄化演进加速人口变局,支撑保险行业上一轮增长的红利与动能日渐式微,寿险行业进入艰难转型期。保险业务收入下降、新业务价值下滑、代理人队伍留存率下降成为寿险高质量发展必须攻克的行业性难题。

难开的船是顶风船,转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了转型波动性,新模式带来的变化也需要时间累积。对于一家行业标杆型的成熟企业而言,外部环境的变化,凸显的不仅是穿越周期的实力,更有战略实践的定力。

这一年,寿险行业转型的紧迫感,行业标杆的责任感,推动着太保寿险逆风起航。2021年初,中国太保寿险锚定“打造服务体验最 佳的寿险公司,做寿险行业的长期主义者”的使命愿景,创新推出 “长航行动”,秉持“长期主义”理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遇事无难易,而在于敢为。一个敢字,道出了风雨无阻的勇气,也尽显开拓进取的智慧。作为行业发展标杆,太保寿险勇立潮头,躬身入局,引领现代化寿险深化转型的步伐。

起步即冲刺,实践启新局。长航行动以来,太保寿险经营发展获得行业监管机构和权威评级机构多项认可:2021年度消保监管评价得分行业排名第 一;2022年上半年保险服务质量指数得分行业排名第 二;2021年度NPS评价保持行业前三;2022年三季度IRR评级AA级,位列同业公司前列。

普惠利民,保障民生需求。太保寿险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惠民保”等民生重点领域保障事业,落实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要求。截至2022年底,太保寿险在全国范围内在办各类医保合作项目350个,覆盖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2个地级市。大病保险覆盖人群逾1亿;长护险覆盖人群逾5000万;承保惠民保项目41个,主承保覆盖人群逾2000万。其中,由太保寿险首席承保的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沪惠保”)2021年4月首期上市便掀起热潮,累计参保人数739万人,创下“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首年参保人数之最 。

同心抗疫,展现国企担当。截至2022年底,太保寿险新冠增险保额累计超1.7万亿元,新冠责任累计赔付超2300万元;共为超过54万人次客户减、免就诊资料;推出4项贷款、交费优惠举措,惠及46万人,累计优惠金额超12000万元。

长航定向,扬帆远航。坚持对行业发展规律的尊重,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坚持以转型升级推动保险现代化进程,作为“坚守价值、坚信长期”的远航者,中国太保寿险正只争朝夕,破浪前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