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蚁人3》北美叫座不叫好,漫威难题仍未解决

蚁人3》新年伊始便开出大红盘,可见全球院线的复苏之路仍在延续。
2023-03-03 10:51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文|陈镔 编辑|周亚波   
   

从票房来看,《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以下简称《蚁人3》)北美开画便突破1亿美元,成为今年首部撞线的好莱坞巨制,再度印证“漫威电影宇宙”的号召力。

另一方面,《蚁人3》的媒体综评分却不甚理想,烂番茄新鲜度更创下整个系列中的第二低点,凸显以“多元宇宙”作为叙事核心所带来的挑战。

01 首映破亿赶超前作,口碑分化后市存疑

据The-Numbers统计,《蚁人3》共铺开至北美4345家影院,公映范围高居历代第40名,正好位于《银河护卫队2》和《蜘蛛侠:英雄无归》之间。

从周四开始,《蚁人3》在零点场进账1750万美元,低于《奇异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3600万美元)、《雷神4:爱与雷霆》(2900万美元)和《黑豹:瓦坎达万岁》(2800万美元),但略高过《阿凡达:水之道》(1700万美元)。

随后《蚁人3》首日共拿下4643万美元,带动北美大盘环比飙升逾10倍;接下来两天《蚁人3》分别下滑27%和24%,周末票房最终报收于1.06亿美元,单馆收益为2.44万美元。在《蚁人》系列内部,这一成绩远高于前两部的5723万和7581万美元。迪士尼还表示,《蚁人3》是连续第31部开画即登顶的“漫威电影宇宙”作品。

另外,《蚁人3》还创下“总统日”档期第三高的首映数字,仅次于《黑豹》(2.02亿美元)和《死侍》(1.32亿美元)。在周一的“总统日”假日,《蚁人3》继续拿到1428万美元,前四天累计便突破1.2亿美元。

《蚁人3》由佩顿·里德执导,保罗·路德、伊万杰琳·莉莉、米歇尔·菲佛和迈克尔·道格拉斯等核心演员回归,乔纳森·梅杰斯、凯瑟琳·纽顿和比尔·默瑞也加盟卡司,讲述蚁人与黄蜂女再度携手出击,直面“漫威电影宇宙”第五阶段最强反派——征服者康,更有“新角色”魔多客(寇瑞·斯托尔饰)加入战局,英雄们将努力打破困境,守护家人。

从口碑来看,《蚁人3》的烂番茄新鲜度低至48%,为第二部低于及格线的“漫威电影宇宙”院线作品,主流影评人普遍认为其缺少前作的有趣元素,只是对乔纳森·梅杰斯饰演的反派不吝褒扬。

另一方面,表征观众喜好度的爆米花指数达到84%,与前两部的85%和80%比较接近,显示观众对《蚁人3》的娱乐性持肯定态度,加上IMDb上约5万用户打出6.6的平均分,其后市的续航表现仍需再作观察。

即便面对《蚁人3》的冲击,一众老面孔仍维持稳定输出:《阿凡达:水之道》下跌9.2%至655万美元,连续10周名列票房榜前三甲,截至上周一北美已达到6.59亿美元。

上上周冠军《魔力麦克3:最后之舞》增加1538家影院,次周缩水35%至543万美元,累计票房则迫近2千万美元;《穿靴子的猫2》则微降4.3%至534万美元,连假结束后提高至近1.68亿美元。

在《蚁人3》的强势带动下,北美周末大盘飙升175%至1.45亿美元,结束连续四周低于亿元线的态势,也创下今年以来的*数字。截至20日,2月总票房已达到3.64亿美元,本周便赶超去年全月的3.66亿美元,即2023年前两个月都实现同比增长;另外北美院线年度产出来到9.48亿美元,即将突破10亿美元大关。

02  “多元宇宙”开拓版图,影剧联动利弊互现

在《黑豹:瓦坎达万岁》为第四阶段画下句点后,《蚁人3》正式开启了“漫威电影宇宙”的新篇章。

根据目前披露的规划,从2021年的《黑寡妇》开始,直到定档2026年的《复仇者联盟6》前后,将构成漫威的“多元宇宙传奇”。在《蜘蛛侠:英雄无归》首次引入“多元宇宙”后,这一概念在《奇异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中得到更充分的展现,此番《蚁人3》则通过反派的视角进一步阐发,令“多元宇宙”在漫威现有版图的中心位置更为凸显。

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神奇队长2》、《神奇四侠》和两部《复仇者联盟》等作品中,“多元宇宙”都将成为推动叙事的关键元素。

但与此同时,愈发庞杂的剧情勾连也逐渐提高了观影门槛,尤其与Disney+剧集的不断穿插正在构成新的入门挑战:去年《奇异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的情节便与《旺达幻视》存在强关联,而《蚁人3》的彩蛋中也出现另一个小荧屏人气角色的身影,遑论后续《神奇队长2》与《惊奇少女》、《美国队长4》与《猎鹰与冬兵》之间的直接承袭。对核心粉丝之外的普通观众来说,完整地理解故事背景本身也变得更加困难。

这在“漫威电影宇宙”的风评波动中也有所体现:除《蚁人3》收获各大媒体的“烂番茄”外,《永恒族》、《雷神4:爱与雷霆》和《女浩克》等的口碑都颇为挣扎,显示在院线电影和流媒体剧集双线推进的过程中,维系以往作品稳定的上佳评价并非易事,这对漫威总裁凯文·费奇及其团队也是难以忽视的课题。

饶是如此,《蚁人3》依然延续“漫威电影宇宙”在全球的大热趋势。据迪士尼披露,《蚁人3》的海外首周票房达到1.21亿美元,在大多数国家都超过前两部的同期成绩。

其中,《蚁人3》在内地院线以1920万美元领跑,英国(1090万美元)、墨西哥(870万美元)、韩国(720万美元)、澳大利亚(530万美元)和印度尼西亚(510万美元)同样居前,并将于月底前登陆最后一个大市土耳其。对比之下,系列前两部的全球收益分别止步于5.19亿和6.23亿美元,《蚁人3》无疑将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阿凡达:水之道》全球票房升至22.433亿美元,以微弱优势超过《泰坦尼克号》的22.428亿美元,上升至历代总榜第3名;后者于本月初开启了25周年的特别放映,由此总收成再度提高了近5千万美元。经此一役,詹姆斯·卡梅隆独占影史前四强中的3个席位,“世界*”绝非浪得虚名。

此外,《穿靴子的猫2》海外收益也达到2.56亿美元,在墨西哥更累计至2480万美元,刷新梦工场动画在当地的*成绩;由此《穿靴子的猫2》全球突破4.2亿美元,考虑到其下月还将在日本亮相,最终赶超《独行月球》(4.6亿美元)不成问题,甚至有机会冲击5亿美元关口。

加上《蚁人3》新年伊始便开出大红盘,可见全球院线的复苏之路仍在延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