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漫威神话,「死」于《复联4》

截至2月20日22点,《蚁人3》和《黑豹2》在豆瓣的评分分别只有6.1分和5.5分,票房也分别仅为1.42亿元和1.02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的总票房仅分别为3.03亿元和1.04亿元。
2023-02-21 13:38 · 燃财经  作者 | 陶淘 编辑 | 曹杨   
   

尽管出自漫威之手,但《蚁人3》与《黑豹2》均未掀起内地万人空巷的漫威观影浪潮。

但就在4年前,《复仇者联盟4》(以下简称《复联4》)上映时,国内观众对漫威出品的热情还是*高涨的。

2019年4月,作为资深漫威迷的蔡菜,在得知《复联4》将在内地先于美国首映后,无比激动地在开放了购票通道后的*时间,给自己和朋友抢下了两张首映票。

“那是我*次购买单价100元以上的电影票。”蔡蔡告诉燃次元,自己手速向来不慢,但彼时抢到的电影票却只剩影厅第二排的了,“因此,我只能全程仰着头看完长达3个小时的影片。”

但即便如此,蔡菜还是觉得很值得,“那是一个工作日的晚上,影厅却座无虚席。影片出现一些梗时,全场都会心照不宣地笑,氛围特别好,很显然,大家都是漫威忠粉。”

口碑与票房双收的《复联4》,在豆瓣的评分达到了8.5分,斩获了高达42.5亿元(人民币,以下未标注则同)的票房,创外语片票房历史。这一纪录此前的保持者,是2017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8》,票房26.7亿元。《复联4》将票房纪录整整提升了60%。

不过,这也成为漫威电影在内地最后的荣光。

截至2月20日22点,《蚁人3》和《黑豹2》在豆瓣的评分分别只有6.1分和5.5分,票房也分别仅为1.42亿元和1.02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的总票房仅分别为3.03亿元和1.04亿元。

漫威在国内遇冷,一方面是因为其影片的故事情节堪忧。在微博上,与《黑豹2》相关的话题#没有剧本可以不拍#毫无疑问,登上了热搜。而网友对该话题的表述更是简单粗暴,“《黑豹2》又臭又长!”

ID为“杨小妞倔了个强”的微博影评人(后简称“杨小妞”)对燃次元表示,“《蚁人3》的反派非常鸡肋。蚁人打反派的时候,有种奥特曼打怪兽的戏谑感,赢得太轻松了。”

另一方面,漫威擅长的*惊喜也失去了往日的精彩。

“拍完越来越多的太空战后,包括《阿凡达2》和《黑豹2》在内的好莱坞大片,似乎只能去探索水下*了,只不过探索出来的效果,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漫威多年爱好者王深告诉燃次元,为了可以*时间看到《黑豹2》,自己还专门在影片登陆院线前下载了“枪版”,“本来是计划等到影片在国内上映后,去影院二刷。但因为没觉得*很出彩,我最终就放弃了去影院观看。”

“情节与*水准下滑,主要是由于漫威影业与其母公司迪士尼的急功近利。注重精打细磨的漫威,逐步开始‘批量生产’电影,并将部分精力分散到了网剧、动画剧上。”极客电影创始人李东东表示。

除此之外,国产影片叙事与*技术的进步,也使漫威作品在一定程度“祛魅”

“比如《流浪地球2》,其在视觉*上就已经不输好莱坞大片,再加上本土影片在文化上更贴近本土观众,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好评。未来,漫威或许很难在国内重回高光时刻了。”李东东进一步分析。

01 口碑滑铁卢

“不及预期”,是2月先后上映的漫威影片《蚁人3》与《黑豹2》,在国内电影市场的现状。

从各个社交平台的热度来看,漫威的影响力早已今非昔比。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2月20日20点,《黑豹2》与《蚁人3》的全网热搜数量分别为73个和50个,甚至不及国内同期“遇冷”影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500多个的热搜数量。更不用说春节档头部影片《流浪地球2》与《满江红》,两部影片的全网热搜数量均超过1500个。

其次,则是影迷对于上述两部影片的评价。与观众褒奖寥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影迷接踵而至的差评,尤其是针对老套的剧情、单薄的人物、起伏不定的*水准等方面。

“影片的*不够出彩,情节也不够紧凑。2个小时40分钟的时长,确实让人感觉不如之前的漫威电影,节奏也很拖沓。”尽管是漫威的影迷,但谈及《黑豹2》的缺点,王深丝毫没有“嘴下留情”。

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时长,确实很容易给观众带来观影疲惫,但很显然,时长不是导致《黑豹2》口碑下滑的原因。毕竟,与《黑豹2》影片时长相同的漫威系电影,比比皆是。比如,2018年和2019年上映的《复联3》和《复联4》,片长分别达149分钟和181分钟。而在此之前,2011-2013年间上映的《雷神》《复仇者联盟》和《钢铁侠3》,片长则分别为115分钟、142分钟和134分钟,但上述电影在豆瓣的评分基本保持在7.5-8.5之间。

“其实长一点无所谓,只要有《复联》系列的精彩剧情就可以。但‘又臭又长’是万万不行的。”但与此同时,王深也直言,“《黑豹2》也并不是完全没有优点,比如它的反战主旨挺好的,它的BGM也都是我喜欢的。我把这部电影相关的整张专辑都收藏了。”

相较于王深对《黑豹2》的评价,李东东对《蚁人3》的评价,则更为一针见血。

“《蚁人3》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大片,演员们演技在线(特别是初代黄蜂女)、视觉效果也是惊人,在‘量子领域’的设计上也有惊喜。只不过影片的故事情节、角色、对白,都似曾相识,像是把过去看过的电影混合在一起,做了一道‘什锦菜’。尤其是到了故事的后三分之一,甚至有些‘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

与李东东不同,杨小妞对于《蚁人3》的诟病,集中在对新角色的塑造。“里面的反派人物‘康’,我一度以为是憋着大招的厉害角色,没想到在大战时,他被巨大的蚁人用脚碾压,有一种‘奥特曼打小怪兽’的感觉。”

不只是《蚁人3》,《黑豹2》也让杨小妞直呼“不可思议”,“这部电影与主角相关的故事线,根本撑不起黑豹这个身份。就像影片中瓦坎达人民的信仰一样,观众也需要信服眼前这个人物,即黑豹,是可以守护瓦坎达的。”

谈及上述两部影片,之所以会让影迷如此失望的原因,杨小妞分析,“在众多的经典角色死亡之后,一个新英雄的诞生和成长,是需要铺垫的。而如今,这些英雄的‘接班人’,借力于老角色,太机械化地被推到观众面前,似乎并没有考虑人物动机的合理性。不少观众也因此很难对新角色产生深厚的情感连结。”

如杨小妞所说,《复联4》后,漫威影迷蔡菜几乎就没怎么再看过漫威的作品了。“钢铁侠和美国队长死了,感觉漫威的灵魂人物都不在了。新出现的人物,在技能上,总让人觉得不够酷炫,蚁人也不例外。”

和蔡菜一样,许多老一代的漫威迷对漫威电影的热情,都随着《复联4》的结束,而逐渐消退了。

02 败于急功近利

对于漫威作品“神话”的消逝,李东东认为,“被迪士尼收购多年的漫威公司,之所以讲故事的能力渐弱,其原因之一在于Disney+创立后,迪士尼战略布局的重点转向了剧集,对电影内容‘走心’力度下降。”

2009年,迪士尼以4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漫威公司。之后,包括钢铁侠、金刚狼、美国队长等在内的超级英雄IP,也一并被收入迪士尼麾下。彼时,漫威影业CEO凯文·费奇表示,迪士尼收购漫威,对漫威电影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有一个100%投资我们所做项目的家真是太美妙了。”

事实上,在漫威电影宇宙的前三阶段,也就是Disney+尚未诞生的2019年年末之前,IP丰富、又“不差钱”的漫威电影,的确保持了长达十年的高质量水准。豆瓣评分也足以对此进行佐证。豆瓣显示,2019年年末之前的漫威系列影片,其均分在7.5-7.7分左右,《复联4》更是创造了8.5分的奇迹。

“漫威宇宙之前以每年1-2部新作的速度精雕细琢,几乎部部精品,每个故事、每个英雄都超出观众预期。但到了Disney+时代,迪士尼旗下漫威每年的电影数量增加到了3-4部,与此同时,还要有剧集、动画内容服务于流媒体,漫威也逐渐从‘以质取胜’发展为 ‘以量取胜’,观影口碑下滑似乎在意料之中。”李东东表示。

事实上,从漫威影视作品之间较大差距的评分,就足以见得迪士尼对待电影、网剧截然不同的态度。

2021年1月,漫威剧集《旺达幻视》在Disney+一经推出,就在豆瓣获得了9.0的高分。同年6月和11月播出的《洛基*季》与《鹰眼》,在豆瓣上也分别获得了8.5分与7.6分的口碑,动画剧集《假如?》的评分也高达8.6分。而在此期间,即《黑豹2》和《蚁人3》上映之前的第四阶段,六部漫威宇宙电影的平均分仅6.05分。

此外,从未来的趋势来看,漫威电影的时间与精力,似乎还将受制于剧集。据悉,2023年,迪士尼旗下漫威出品的电影和电视剧(包括动画剧集),分别为3部和7部。

而迪士尼大踏步的流媒体战略背后,与近5年来娱乐方式势不可当的转变有关。

2018年,北美电影票房为118亿美元,这与2013年的109亿美元相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足2%。而彼时,Netflix的订户数量仍在高歌猛进。这也成为了2019年11月迪士尼推出Disney+流媒体平台的直接诱因

随后的2020年,疫情给本就“多舛”的院线又蒙上了一层阴影。得失之间,迪士尼数次选择弃院线、择流媒体,而多次撤档的《花木兰》,就是很好的例子之一。

重金押注流媒体,的确为迪士尼带来了大量的营收。迪士尼2023财年*季度(即2022年第四自然季度)财报显示,其235亿美元营收中,流媒体营收达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占比超四分之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财季,迪士尼的院线分发营收在该财季的总营收中占比不足5%

但在迪士尼流媒体业务营收增长的同时,其运营亏损也在随之上涨。2023财年*季度,迪士尼流媒体Disney+的运营亏损增长5亿美元,达到10.53亿美元,亏损同比提升78%。从2019年至今,Disney+的累计亏损更是已高达80亿美元。

这一数字,除了给迪士尼自身带来了巨幅亏损,也使得原本深耕电影内容的漫威背负上了“潦草讲故事”的骂名。

当然,漫威电影之过,也绝非仅仅是迪士尼流媒体之过,其自身急于扩充新角色、延长漫威电影宇宙的生命力也是因素之一。

凯文·费奇就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希望漫威电影再存在80多年。”或也正因如此,漫威电影中才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新英雄人物,为未来更庞大的故事架构做铺垫。只不过这些新角色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影迷的观影感受。

“作为一种普遍的商业模式,通过彩蛋联动后续影片的方式本没有错,但如果正片质量不行,就会有种‘看彩蛋送正片’的感觉,肯定属于本末倒置。”杨小妞就直言,后来很多漫威电影作品,最精彩的地方,似乎都是电影最后的两分钟彩蛋。

急功近利,或也因此成为漫威电影逐渐衰退的主要原因

03 漫威风光难续

漫威电影口碑滑坡,已是全球范围内的共识。尤其是在漫威宇宙第四阶段开启后,其在IMDB上的均分从前三阶段的约7.6分下降到了7分左右。

除了故事老套,据海外权威媒体用户调研显示,目前,“反英雄”成为国外*的剧集题材(《黑袍纠察队》)。这或也说明,漫威超级英雄式题材,多少有些“out”了。

在国内,漫威电影在豆瓣的口碑跳水更为明显。前三阶段电影的评分基本与IMDB相当,甚至略高于后者,但到了第四阶段,均分也不过略高于及格线。

对此,部分业内人士对燃次元表示,“这凸显了漫威电影在国内‘水土不服’的逐渐加重,以及国产影片质量提升后,漫威电影在国内观众的心目中,开始‘祛魅’。”

“近年来,随着观影频次的上升,国内观众的价值观已经愈发成熟,有些电影可能符合海外观众的价值观,但并不符合中国观众的口味,这肯定会直接影响其在国内的口碑和票房。”杨小妞表示。

对此,李东东补充道,以《尚气与十环传奇》为例,其在IMDB评分为7.4分,而豆瓣评分仅6分。“其中*的争议集中在‘好莱坞视角对中国文化的诠释’,专为亚洲观众定制的超级英雄和故事。‘刻意’反而让不少中国观众产生了不适感,有点弄巧成拙的意思。”

“除此之外,国内影迷对《蜘蛛侠:英雄无归》(后简称《蜘蛛侠》)*的诟病有两点,一是‘情节无聊、小儿科’。二是‘收割粉丝情怀’。这也导致《蜘蛛侠》的IMDB评分达8.2分,但在豆瓣却只有6.6分。由此也可见得,国内观众对剧情诚意的要求度,已经越来越高。”李东东进一步强调。

此外,国内观众对漫威电影评价的逐步转变,也离不开国产电影质量的提升。

“我觉得,目前国内确实已经有几部不错的视觉效果大片了,并且类型也在不断拓宽。之前可能只有古装,偶尔看到一个惊悚片就会觉得惊喜。现在,国产片也有了科幻、悬疑,漫威电影可能就显得没有那么现象级了。”王深对燃次元分析道,尽管自己仍然爱看漫威的影片,但如今在国产影片方面,也有了更多选择。

“近年来,中国年轻一代的创作者迅速成长,中国影片也开始在观众心中树立自己的地位,比如《流浪地球2》,它在视觉*上已经完全不输好莱坞大片。”李东东补充强调。

事实上,《流浪地球2》制片人、编剧龚格尔就曾对燃次元透露,郭帆导演在拍摄时,让二十多位大学生记录了片场的拍摄步骤、错漏,“想总结工业流程,以避免后续的从业者跳坑。” 由此可见,中国大制作电影也在总结自己的工业化体系与拍摄方法论。

与此同时,在李东东看来,无论是《流浪地球2》,还是《独行月球》,国产电影都会很自然地融入国内观众熟悉的“中国情感”,在文化上更贴近国内观众。

“不排除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影片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接管’此前部分好莱坞大片、尤其是超级英雄题材影片的观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