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险资又出资了

如今,险资已经在一级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政策进一步放开,长线资金的大举进入或许将会为一直饱受募资困扰的投资人带来信心。
2023-03-03 15:29 · 投资界  杨文静   
   

险资正在赶来。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中国太保大湾区ESG投资论坛在广州太平洋金融大厦举行,论坛以“责任投资 绿动未来”为主题,会上探讨了ESG投资的核心理念和实践经验,谋划“双碳”背景下的发展前景,并见证了中国太保大湾区总部大楼启用、大湾区绿碳科技基金合作意向签约等系列活动。

引发关注的是,会上中国太保与中金资本代表签署了大湾区绿碳科技基金合作意向协议,拟设立100亿绿碳科技基金。这是保险资金最近在股权投资市场的又一大动作。

中金资本联手

在大湾区成立一支100亿基金

根据双方协议,大湾区绿碳科技基金目标规模100亿,首期30亿,聚焦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城市、绿色制造等方向,将为大湾区的绿色转型注入源头活水。作为险资“入粤”的重要力量,中国太保强调要“走绿色发展之路”,引入ESG管理理念,持续加大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力度。

此外,中国太保还制订了《中国太保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表示将推动大湾区“六个一”重点项目落地实施,设立大湾区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未来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险创新产品,积极参与广东重大项目建设。

目前,中国太保已在广州天河CBD购置优质办公楼宇作为集团大湾区总部,着力建立金融+科技+服务生态圈。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表示,“我们紧跟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充分发挥险企作用,积极推动大湾区建设战略合作,并共同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累计为大湾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超过1000亿元。”

在股权投资市场,太保系一直都是活跃的资金之一。2022年4月,太保长航股权投资基金(武汉)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正式落地武汉基金产业基地,规模为200亿人民币。这是一支股权母基金,太保长航私募基金落地于武汉基金产业基地,由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太保资本”)共同出资。主要投资领域为:能源环保、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200 亿将分期到位。

两个月后,中国太保再次设立了太保源申康复股权投资基金(武汉)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康复产业基金”)。基金由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太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发起设立,中国太保寿险作为投资人认购基金有限合伙份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这是中国太保在大健康战略布局的又一次布局。

来到2022年12月,中国太保集团与太保资本共同设立大健康二期基金,其中中国太保(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2亿元。在此之前,大健康一期基金在2021年7月设立,中国太保及太保寿险(作为有限合伙人)分别认缴出资15亿元及75亿元。

除了太保以外,中国人寿、阳光保险等多家险资机构也频频活跃在创投圈。此前,长城人寿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胡坤曾做过一个比喻——对于险资来说,固收像吃米饭,基本解决温饱问题;股票是大菜要提高一点营养,但又不能吃太多,而私募股权有点像精品甜品,要获得比二级市场更高的回报,就要牺牲流动性。

VC/PE苦等长线资金

相比险资做直投,VC/PE更期待险资能够扮演LP的角色。近年来,募资难一直都是VC/PE探讨的主要问题。尤其在2022年,由于大环境呈现的不稳定因素,多数市场化LP持续保持观望,导致人民币募资情况低迷。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撰文表示,过去一年,保险资金成了人民币融资的唯一亮点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22年险资LP披露的出资金额约达100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6.7%,占比相较2021年提升了1.7个百分点。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数据也显示,2022年,协会登记保险私募基金数量创新高,规模同比增长13.75%。

这也进一步体现出,以险资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在VC/PE圈中得到大量的关注。无数投资人呼吁支持市场长期资金进入私募资产配置基金领域进行配置。“中国不缺钱,但是缺冒风险的长钱。”

为了进一步拓宽长线资金的渠道,在刚刚过去的2月24日,监证会答复《关于促进我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提案》,针对长期资金来源不足等问题,监证会提出积极推动引入长期资金,改善行业募资环境的三项措施——

一是先后推动银保监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取消保险资金投资创投基金“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不超过5亿元”限制,为引入保险资金提供制度支持。

二是配合发展改革委等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创投基金两层嵌套要求,为资管产品投资创投基金提供便利。

三是与相关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市场机构积极沟通推进社保基金、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等与股权创投基金合作,努力推动解决影响双方合作的难点痛点问题。

这并不是个例。此前,《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领域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发布。

多项政策明确提出,将鼓励保险资金、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商业银行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信托公司等依法依规进行股权投资,并对出资限制做出适当放宽,为长期资本的有序入市夯实基础,增加市场的长期资金供给。

如今,险资已经在一级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政策进一步放开,长线资金的大举进入或许将会为一直饱受募资困扰的投资人带来信心。一位投资人表示,“一级市场重新活跃起来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文静,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093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