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22起动态)| 险资投了中金资本;青岛投了海松资本;安徽母基金大举招GP

投资界-解码LP(ID:LPdaily1945)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2月25日-3月3日)LP动态共22起事件。
2023-03-03 16:26 · 投资界     
   
投资界LP周报


险资又出资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中国太保大湾区ESG投资论坛在广州太平洋金融大厦举行,论坛以“责任投资 绿动未来”为主题,会上探讨了ESG投资的核心理念和实践经验,谋划“双碳”背景下的发展前景,并见证了中国太保大湾区总部大楼启用、大湾区绿碳科技基金合作意向签约等系列活动。

引发关注的是,会上中国太保与中金资本代表签署了大湾区绿碳科技基金合作意向协议,拟设立100亿绿碳科技基金。这是保险资金最近在股权投资市场的又一大动作。

阅读全文

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扩至300亿元

投资界-解码LP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鼓励扩大产业有效投资,引导企业加快扩大产能,近日,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基金支持企业增资扩产的通知》。

将技术创新基金规模扩大至300亿元,对我市工业、软件企业的增资扩产、技术改造、绿色低碳项目和研发投入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

阅读全文

山东滨州设立10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年来,山东滨州以打造黄河流域新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城市为目标,探索出了一条“向光而生、御风而行”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改革新路。

设立一个“新能源产业基金”,基金规模达100亿元以上,重点支持源网荷储、储能电站、风电光伏开发和产业项目等项目建设,对全市新能源重点项目提供资金保障。成立一个“新能源研究院”,为新能源开发、产业招商、项目评审等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阅读全文

中信建设资本在福建漳州设立50亿新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漳州市九龙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漳州市九龙江闽台润信石化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由中信建投资本担任基金管理人,本基金作为产业母基金将重点围绕石化、新材料、先进智造、医疗医药等漳州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园区基础设施等方向进行投资。本基金也是中信建投资本在漳州市设立的第四支产业基金。

2022年漳州市《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明确提出发挥市属国企产业基金的引导放大效应,撬动更多市场主体和金融资本支持漳州“9+5”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基金是中信建投资本与九龙江集团合作设立的首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的设立将以资本助力,推动石化、新材料、医药健康等漳州市产业集群发展,是漳州市“国资+基金+产业”模式的承担载体。

阅读全文

长沙县设30亿投资基金,支持湘商返乡创业

投资界-解码LP获悉,2月24日,长沙县人民政府召开长沙县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政策及平台推介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沙县全力支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十条政策》和《长沙县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落地平台名录》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出台的十条政策,是长沙县针对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出台的专项政策,搭建的100个落地平台是精准对接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需求清单的支撑载体,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及省市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相关工作部署,是拼经济、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大力推动“鸿雁归来强星沙”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的“催化剂”。

阅读全文

常州落地一支物流产业基金,30亿

投资界-解码LP获悉,2月22日,2023常州-上海经贸交流和创新合作活动周上,由东久新宜集团设立发起,上海新宜作为管理人,基金总规模30亿东久新宜股权私募基金举行签约仪式,钟楼金控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严建东,东久新宜集团运营部副总裁王银辉作为签约双方代表。

该基金主要聚焦新经济物流下仓储资产,物流产业相关细分领域,包括第三方物流、跨境物流、物流装备、物流软件,兼投与供应链相关的新型商业模式企业及高科技企业。以深化物流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优化物流空间资源配置、打造内通外联的物流枢纽网络、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推进物流降本提质增效,助力“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

阅读全文

20亿,盐城市黄海产业投资母基金成立

投资界-解码LP获悉,2月27日,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下设区域母基金——盐城市黄海产业投资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工商注册。

该基金规模20亿元,由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出资引导,一创投资、黄海金控集团所属黄海汇创公司、海兴集团、滨海城建、兴海控股及第一创业创新资本共同参与设立。基金采用双GP模式,基金管理人为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创投资黄海汇创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参与管理。

阅读全文

河南设立酸辣粉引导基金,10亿元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开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通许县酸辣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简称《方案》),支持发展壮大通许县酸辣粉产业,创建“ 中国酸辣粉之都”。

引人关注的是,《方案》提出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基金招商”的方式吸引域外酸辣粉相关优秀企业落地“中国酸辣粉之都”——通许县。产业基金将进一步助力通许县打造“现代农业+加工中心+中央厨房+电子商务+消费体验”于一体的酸辣粉产业新模式。

阅读全文

成都设立精准医学产业创新基金,首期10亿

投资界-解码LP获悉,3月2日,“精准医学产业创新基金揭牌暨项目路演”在成都高新区举行。活动现场,由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联合成都市、高新区两级国有投资平台共同发起成立的精准医学产业创新基金正式启动,将打造包括成果转化基金、股权投资基金、风险补偿基金在内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精准医学产业创新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旨在通过基金投资,支持优秀项目、团队和合作伙伴,全力建设“政医产学研资用”创新生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精准医学产业创新发展。

阅读全文

湖南浏阳设4亿元新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浏阳经开区与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高新创投集团”)签订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就产业基金设立开展合作。

此次,浏阳经开区与湖南高新创投集团再次携手,设立4亿元基金,将进一步聚焦园区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支持产业结构升级,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发展。

阅读全文

秉尚投资联合江西九江设立3亿元招引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秉尚投资与江西省九江市工投共同设立九江经开区有成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一期总规模3亿,已全部实缴到位,将投向大健康产业项目。上海秉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出任该基金管理人。

秉尚投资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半导体、新能源、大健康等领域的优势,在地方政府的带领下,共同协助被投企业加速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

阅读全文

安徽首只省级文化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落地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安徽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基金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标志着安徽省首只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新设主题母基金暨首只省级文化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式落地运营。

组建安徽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是我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投融资体制的重要举措。基金总规模55亿元以上,首批出资已到位并关账运作,目前筛选储备投资项目700多个。基金重点投向新闻信息服务、影视出版演艺、文化传播渠道、创意设计服务、文化娱乐休闲服务、文化现代装备制造等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以及与内容相关的数字化新兴业态领域、与文化高度相关的旅游等行业,并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招引优质文化和数字创意企业、项目和领军人才在我省落户发展。

阅读全文

安徽省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基金落地

投资界-解码LP获悉,2月24日,安徽省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基金完成工商登记。该基金是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子基金中的一支,由安诚资本旗下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联合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蒙城县开发区兴蒙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安徽省生命健康基金总规模5亿元,作为安徽省“十四五”期间着力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和改革开放新高地,打造子基金丛林的其中一支,将重点投向安徽省现代医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现代医疗、健康养老、健康食品及保健品、健康旅游、健康教育与体育等领域。

阅读全文

全国首支酒业创投基金落地海南海口

投资界-解码LP获悉,2月21日,2022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AIIC)在海南海口举办。

会上,春光里产业资本、复星汉兴股权投资基金酒业创新投资大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AIIC产业投资基金产品,AIIC产投基金规模达10亿元,重点关注新潮酒饮品牌孵化、历史老品牌复兴、酒饮产业周边,助力酒业更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将重点赋能大会和大会的创新创投项目,以产业投资驱动酒业发展。

阅读全文

青岛高新区天使母基金拟参投海松资本

投资界-解码LP获悉,3月2日,青岛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布了《青岛高新区天使母基金参股公示》,本次天使母基金拟对由海松(宁波)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松资本)发起设立的青岛高创海松科技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工商注册名为准)进行协议谈判和参股设立。换言之,青岛高新区天使母基金要投海松资本。

据悉,青岛高新区天使母基金成立于2022年4月,重点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医疗医药、康复等高新区主导产业领域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

阅读全文

交银国际设立科创主题美元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2月20日,交银国际联合锡创投、锡山金投在香港科学园签约,共同启动设立科技创新主题美元基金。

作为交银集团在香港的首支科创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将聚焦技术创新、绿色双碳、医疗健康等主题,紧密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开展投资。基金引入无锡市区两级资金,将致力于通过与香港科学园、香港高校及本地创科企业紧密协作,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促进上中下游协调发展,为香港完善创科生态圈、建设国际创科中心及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长三角与大湾区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阅读全文

安徽母基金招GP,拟设五支子基金

为规范做好安徽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以下简称“母基金”)子基金设立与投资运营等工作,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撬动作用,吸引优质社会资本聚焦安徽,更好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安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以及《安徽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组建方案》,特发布本次公开遴选公告。

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17:00时。

阅读全文

证监会:加大长期资金对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力度

一、关于为私募股权市场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统称股权创投基金)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意义重大。截至2022年6月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8万家,管理基金资产规模13.42万亿元,占私募基金资产总规模67.2%。我国股权创投基金行业在快速发展同时,仍面临着制约其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一些因素,其中,长期资金来源不足较为突出。

为此,我会一直积极推动引入长期资金,改善行业募资环境:一是先后推动银保监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取消保险资金投资创投基金“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不超过5亿元”限制,为引入保险资金提供制度支持。二是配合发展改革委等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创投基金两层嵌套要求,为资管产品投资创投基金提供便利。三是与相关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市场机构积极沟通推进社保基金、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等与股权创投基金合作,努力推动解决影响双方合作的难点痛点问题。

阅读全文

《杭州市萧山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订)》

萧山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以下简称“产业引导基金”)是由区政府主导设立并按市场化运作的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控风险”的原则,进行资金管理、投资运作。为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更好地支持我区高质量发展,根据《浙江省产业基金管理办法》(浙财建〔2021〕75 号),特制定本办法。

产业引导基金规模30亿元,资金由区财政局进行统筹安排。

阅读全文

安徽省智能家电(居)产业母基金关于公开遴选子基金管理机构的公告(第一批)

根据《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皖金函【2022】158号),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发起设立安徽省智能家电(居)产业主题母基金(简称“母基金”),并拟设立若干子基金。经公开遴选,安徽创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创谷资本”)为安徽省智能家电(居)产业主题母基金管理机构。根据工作安排,母基金开展相关子基金管理机构市场化遴选工作,现将子基金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申报时间为2023年3月1日9:00-2023年3月20日17:00

阅读全文

安徽省雏鹰计划专项基金关于公开遴选子基金管理机构的公告(第一批)

为建立创新创业资源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机制,助力国内外高校师生、初创科技人员(团队)(以下简称“初创团队”)在皖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省科技厅牵头设立安徽省雏鹰计划专项基金(以下简称“母基金”),安徽创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谷资本”)为母基金管理人。根据工作安排,现公开遴选子基金管理机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申报时间为2023年3月1日9:00-2023年3月24日17:00

阅读全文

中山人才母基金征集合作机构

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中山市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强化人才支撑作用,加快人才向中山聚集,将中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高地,根据《中山市人才双创发展母基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中山市人才双创发展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人才母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广东省粤科母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人才母基金的申报工作,现对外公开征集子基金管理人及项目(企业)。

申报受理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093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