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级打工人的养成,需要一副AR眼镜

2023开年,创投圈的叙事热点从“元宇宙”转移到“ChatGPT”,大厂XR部门的调整也被视为元宇宙“凉了”的标志,但对于身处其中的AR厂商来说,有待探索的场景还在增加。
2023-03-06 13:46 · 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  文丨胡镤心 编辑丨张睿   
   

检索上千页操作手册中的特定内容,远程调用设备检修案例,看清高速运转的变压器内部的线路和零件……当所有事情都可以通过一副眼镜来解决,“感觉像带着外挂去打怪。”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火电专业学生李洋这样形容。

在工业实训课堂,AR设备正在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实训,指对设备、产线进行实际操作,是企业培训和职业教育中的必不可少的环节。

过去五年,AR企业给安防人员做过人脸识别,给航空公司做过飞机检修,给医院做过手术远程指导,还给发电厂做过设备巡检,2022年,AR硬件价格低至3000元,软件也积累了成熟的空间计算、模型构建、3D渲染、远程指导等能力,2023年,职业教育成为AR企业重点开拓的领域。

进校即进厂,实训即上班,作为培养职业技术人才的途径,职业教育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2022年发布的两个文件《职教法》修改与《虚拟现实工作指南》让“AR+教育”走上风口,财政拨款水涨船高,2022年,中央对地方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转移支付资金投入力度,2022年资金规模达到302.57亿元,比上年增加25亿元,增长9%。2023年,财政部在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上的资金预算超272亿元,用于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亿邦动力获悉,2023年3月-4月,部分AR企业预备发售针对教育领域的新产品。易现将推出AR硬件;谷东科技4月初将发布新款AR眼镜,有针对教育行业的定制款;亮风台的AR教育项目也在落地中,预计Q2完成。

那么,AR技术设备满足了职业教育的那些需求?AR企业能否在教育行业辟出一块新地盘?商业化的快和教育的慢怎么在AR企业身上取得平衡?

01 AR企业,向教育进军

2022年年底,一个微软北方地区经销商提到,Hololens卖断货了。Hololens产品经理Lee对亿邦动力表示,GCR(大中华区)是除了美国本土外,增速最快的区域,远程指导和工业实训扛起了Hololens的主要销量

“我们将培训、远程协作SaaS化,放在自己的CRM、ERP里,也是订阅制,几十美元一个人,直接用Hololens打开APP就可以用。”Lee表示,“很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在应用微软软件,Hololens是Windows和Azure的终端之一,使用起来顺理成章。”

Hololens在2022年下半年与宝马合作,宝马中国培训中心在We Store上传新车3D模型,供宝马中国600多家4S门店做新车上市的销售培训,替代过去靠2D影像、文字、宣传片、视频、H5小程序、PDF文档等为主的培训方式,在AR眼镜中1:1还原真车大小和材质,全面展示展示车型卖点及功能。同一套模型还可以给消费者提供看车体验。

而在丰田的实践中,当一个丰田技师带上AR眼镜,汽车各部位的线路和装配信息,如零件和连接器的位置,都通过三维方式显示,并叠加在实际车辆上;平时肉眼看不到的汽车复杂功能和空气动力学原理,以3D全息图的形式叠加在车身上显示出来,并通过动画的方式查看运行状态等信息;汽车各种零件号、产品旁还自带名称和原理图。

Lee介绍,当下车企新品频出,新电池、新设备都对汽修人员提出较大要求。而Hololens无疑提高了职业培训的速度与质量。


除了大型车企,航空航天、机械制造、土木、电气等专业都是实训班大户。截止2021年,职业学校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49万个,年均增长8.6%。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到2026年我国职业技术培训市场规模将达2215亿元。

AR设备解决了职业教育中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结合的难题。

以电气行业为例,1000MW超临界大型火电机组,价值千万的变压器,内燃动力装置燃烧与热力循环等,这些设备长期处于高温、高压下运行,维护成本高、台套数少,在实际场景中隐患大,但学生光靠理论学习只能囫囵吞枣,学校可以通过3D模型拆解展示设备,或者通过虚实融合练习操纵。

杭州灵伴科技高级副总裁张信扬告诉亿邦动力,无论是在变电站的变压器、开关柜还是电厂的锅炉设备、煤堆、燃料输送栈桥等场景,都能在AR眼镜的指导下进行巡检、检修,并且支持全程语音交互和过程视频录制。这套系统既用于生产,也可应用于教学。

“AR教育空间大概有多大?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推算,AR教育包括职业教育和企业培训,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工厂里有大量先进产线、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怎么样去使用、检修、保养、运维,对于新一代工人都是挑战。”张信扬说,“AR在运维和培训方面效果明显,对于这个前景我们非常乐观。”

截至2021年,国内中等职业学校7294所,招生488.99万人,在校生1311.81万人;高等职业学校1518所(含32所职业本科学校),招生556.72万人,在校生1603.03万人。此外,由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联合成立的1500个职教集团,吸引3万多家企业参与,覆盖近70%的职业学校。

02 找试点,搭平台,建渠道

脱胎于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的易现先进科技,2015年进入AR领域,拥有自主研发的AR引擎、AR算法和实时渲染技术,应用于品牌营销、文化旅游等领域。

今年,易现在职业教育中看到新的落地场景,也就是工业3D模型与实训场景的结合。

易现创始合伙人虞崇军表示,AR在教学领域能够发挥独特的优势,得益于基于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和空间点云的成熟。比如把一个教室扫描后,可以1:1还原在点云空间,然后可以通过UGC(用户生成内容)或轻量化定制,实现实景导览、多人游戏、信息叠加、虚拟活动,还可以通过易现提供的洞见AR-World编辑器,实现游戏化交互。这样,学校的空教室可以成为创作园,同学们把他做的虚拟东西摆放到这个空间,供其他人体验。

易现提供空间计算引擎与创作者工具链——洞见AR-World平台,针对开发者和创作者,不需要代码基础,通过简单的拖拽、编辑、预览、打包几步操作,即可在可视化空间编辑器中完成AR数字内容的创作。迄今为止,洞见AR-World已吸引近5万名创作者及开发者入驻,为教育行业提供更多定制化的创意内容。

易现高级商务经理汪为伟从2016年开始一直从事VR/AR教育探索,他认为,AR教育可以切入的场景,*是标准化程度高,通用性强的德育课程,比如思政、党建、校史类场景,覆盖K12、职教、高等教育众多领域;其次是壁垒高、投入大,站稳脚跟就很难被替换的工业实训类课程。

张信扬也认为,AR在教育行业落地,首先,解决硬件终端本身要是经济可行性和技术可行性;第二,提供内容管理的应用平台;第三,提供高效简单的内容制作方式。

在硬件端,杭州灵伴科技拥有4条产品线,针对不同场景提供硬件:面向重工业场景的X-Craft,超轻超薄的Glass 2,提供120寸巨幕体验的Air Pro,K12同学们可以使用的Air+Station,“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只要会用家里的遥控器,会能参与个性化的AR培训。”

在软件端,目前杭州灵伴科技通过工作流引擎、数字内容引擎打造AR智慧培训平台。这个平台既可以图形化编辑课件,资料库中存有图文、视频、音频等多种素材,只需要来回拉动就可以完成,操作简单高效,还可以进行AR眼镜认知物体的智能化训练,从而让穿戴AR眼镜的人看向某个物体或者图片时,就能自动识别触发相应的教学列表。“一个老师花30分钟,从学习到完成课件,可以全部搞定。”张信扬介绍。

不少AR企业教育线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重点更多是找学校进行试点,同时搭建销售渠道,将过去代理VR、大屏投影的经销商,开拓为AR的渠道。

今年,易现计划在全国合作优质院校,开展AR双创工作室的合作。通过构建元宇宙的智慧校园,同学们可以在校园场景开展AR的内容创作,同时,易现会给学校提供工具化平台和统一的发布平台,让学生在平台内寻找课程,发布作品。

对于今年的杭州灵伴科技来说,主要做好AR能力平台的研发和行业生态的培育。“只要产品够好,不担心客户是远在新疆还是近在浙江。”张信扬认为。

03 内容生产难题怎么解?

工业实训类课程的AR课件属于定制化需求,制作成本高,对3D建模能力与渲染能力要求也高,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契合职业教育需求的定制化内容从何而来?

比如Hololens和宝马的合作中,新车模型、内部各部件拆解,都需要高成本定制,背后的内容制作公司是触角科技,它成立于2009年,业务范围是混合现实SDK、实训教学、虚拟实验室。

服务宝马前,触角科技还和西门子一起,进行医疗器械的VR虚拟培训,和上海曹杨职业技术学校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VR实训课程》,参与了三一重工的风力发电机组的设备维护培训。

类似的教育培训内容制作公司,大多深耕教学教培超10年,在视频、网课、VR教各个阶段制作学校需要的教学内容,但他们长期受困于制作成本高,内容难以复用。

有从业者认为,现在的很多教学内容制作企业主要为了活着,各种case都在接,然后把资源往国家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上去堆,至于能不能体系化,能不能用得上,先有了再说,后面再梳理。

教育之慢与商业化追求的速度之间的矛盾,也摆在AR企业面前。

易现、杭州灵伴科技、Hololens都选择广泛培养生态伙伴,来解决内容定制化的难题。

“教育生态的完善是一个慢过程,虽然国家在推进这件事,但生态需要逐步完善,只有硬件先进去,才能吸引大量内容创作者加入进来,然后需要一个相对官方定义的内容资源的呈现标准。一旦统一了标准,内容创作的质量和使用价值就会大幅提高。”汪为伟总结。

此外,和云厂商合作也是不错的选择。谷东科技在2023年将教育线分拆出来,和阿里云合作服务医疗培训,由于医疗器械模型大,3D建模复杂,谷东科技将所有模型和运算存在云端,将硬件成本降至*,借此获得竞争优势。

而ChatGPT技术的大火,也让张信扬看到更加便捷的内容生产工具,“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一种标志,就是AIGC,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自动生成相应内容。这种创作方式意味着新时代的来临。对于任课老师来说,他自己不会做视频,没关系,他借助于一个AIGC平台,他把他要做的课件做一个文字的表述,相应的平台就能生成视频。”

在虞崇军看来,职教风口来得相当及时。这一年,距离*代AR面世已经10年,AR企业也经历了早已走过验证模式阶段,接下来的重点是如何实现规模化增长。

2023开年,创投圈的叙事热点从“元宇宙”转移到“ChatGPT”,大厂XR部门的调整也被视为元宇宙“凉了”的标志,但对于身处其中的AR厂商来说,有待探索的场景还在增加,扩产能还是头等大事,和ChatGPT结合也成为今年热点。在AR企业看来,2023仍然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文中Lee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