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嗑过最野的CP,都在快手古风短剧里

这不仅是平台和创作者的黄金时代,对于观众来说,脑内的种种美妙狂想都能*时间被影像化,何尝不是一种娱乐黄金时代。
2023-03-10 09:2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作者|顾韩 编辑|李春晖   
   

似乎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开始,古偶就成为了是人民喜闻乐见的一个经典品类,哪怕在乱象横生的流量IP时代,古偶也一直是一大流量密码,有别于现实题材,古偶剧创造的是一个完全架空的故事空间,也因此,总能用最*的元素编织出最浪漫的爱情幻想。

可随着娱乐方式的丰富,影视、小说、动漫、游戏与同人二创都在加速加量地供给,古偶剧便越来越追不上观众的脑洞与口味。

观众想看杀伐果断的人物、势均力敌的爱情,但贵圈却还在拍师徒虐恋,主角失忆,选苍生还是选一人。这些从《花千骨》、《香蜜沉沉烬如霜》时期就已经火过的桥段,直到现在也还在大量供应,以至于尽管古偶从未真正断档,也时常会让大家产生大盘好冷的剧荒感觉。

但不要紧,短剧会出手。

众所周知,长剧反应慢是因为成本高、周期长、流程严谨,一个大IP项目孵化个三四年是常有的事。反观微短剧,却早已在题材和人设的创新上无限内卷了起来。

如此便形成了一个奇异的局面,当古偶长剧还在斥巨资拍摄古早IP与过时人设的时候,古风短剧却在不断挖掘新流行与网友们的新嗑点,开辟出一个风味迥异的古装宇宙来。

01 他们在搞一些很新的CP

犹记得去年此时,一部以“女A男O”为卖点、质感十足惊艳的短剧《长公主在上》在行业内外引发了极大关注。今年的同一档期,原班人马(导演知竹,主演锦超、圻夏夏)悉数回归,带来了新剧《东栏雪》。

尽管从故事上来说,《东栏雪》并非《长公主在上》的续作,但二者还是有许多一脉相承、前后呼应之处。比方说,依然是宫廷权谋背景下的虐恋与救赎,依然是主仆CP。只是二人身份倒转,公主变宫女,侍卫变皇子,前世是他守护她,今生换她辅佐他。

但另一方面,该剧依然稳稳拿捏住了当下流行的GB文学与年下CP的灵魂。女主是男主的拯救者、教导者,在这段颇有养成意味的关系中是更加冷酷强势的一方,为了夺权复仇,连自己都可牺牲。男主作为先动情的一方,反而显得小心翼翼,由此展开一番*拉扯。

此外,精致的妆发造型与光影细腻的画面也有着很高的辨识度。能看出在《长公主在上》成功之后,团队预算升级,新剧在质感与场面上均有提升。

或许正因如此,《东栏雪》一上线便刷新了站内纪录,成为短剧行业今年最快播放量破亿的短剧。而在站外,#长公主在上原班人马回归#在开播当日便登上微博热搜前十,B站剪刀手也很快注意到这部短剧,用二创踊跃发电。

《东栏雪》双强加双黑的人设组合可谓时髦值拉满。而在2022年的前三个月,这样CP人设新颖、氛围感十足且品质升级的小短剧可不止一部,其余还有:

古风达人杨伊墨主演,融入悬疑元素、讲述深宫复仇故事的《成曦曲》,周潇执导、“短剧一哥”李菲主演的穿书仙侠剧《临夜传》,古风达人圣微主演,科幻混搭武侠元素的《女儿红》,以及网红真情侣凶残小白兔、古蛇主演,改编自快看人气漫画《我男票是锦衣卫》的《双生劫》。

一言以蔽之:那些长剧还没有先例、犹犹豫豫的,快手短剧已经八百倍速拍完奉上了。

02 短剧靠什么“有效内卷”

在这些短剧的网友评论中,我们经常能看到“麻烦古偶按照这个标准卷起来”,或诸如此类的表达。问题来了,为什么短剧能够在短短两三年内就卷到群众心里去?

首先,网文与短视频作为娱乐形式有一定的共通性:都瞄准人们的碎片化时间,都通过引领受众进入心流模式给人们带来舒爽抚慰,也都存在选题高度类型化的趋势。这就导致:相比传统长剧,短视频剧在还原网文精髓方面更有优势。

而在此基础上,2分钟一集的规格可以高度提炼网文套路,手机小屏的观看场景促使主创将重点更多放在人物互动上,以氛围感为*要务。如此种种,都令短剧节奏加快、爽感翻倍。

其次,许多古风短剧的创作者本身就是资深的网文爱好者,深谙群众high点,绝不会出现“网速过慢”的情况。《东栏雪》的编剧、导演知竹,其学生时代就是在沉浸网文中度过的。这么多年来,从小说爱好者到古风摄影师、短剧导演,变化的是媒介,不变的是讲故事的欲望。

《双生劫》出品方、打造过《古蛇传》等爆款短剧的十二长生也是一个由古风、女频爱好者组建的团队。他们始终坚持对项目各环节的主控,并没有与专业导演建立长期合作,走到今天靠的也是热爱与了解。

长剧投资体量大、面向人群广、孵化周期长、参与人员多,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必然会经历层层修剪。短剧则没有这些问题,内容的网感、个性与创作者的个人风格都能被很好地保留。

另外,归根结底,长短剧表现出的内容差异,还是因为平台不同导致的产销模式不同。

长剧的传统是toB,制作方搞定平台就好,但短剧则是toC的,成绩如何完全依赖用户投票,而生态趋势和用户喜好是不断变化和升级的,这也让短剧在短短两三年经历了多轮内容的升级和迭代。

去年底短剧第三届金剧奖的论坛上,知竹特别提到了短剧的时效性优势。一方面,短剧能让想法很快落地,不至于错失市场热度。另一方面,通过短剧,创作者可以吸收用户即时反馈,检验内容是否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与三观,发现问题、快速调整。

《成曦曲》《女儿红》出品方十二升肖涉足短剧已有三年,打造过40多部快手短剧。在公司内容总负责人陆添看来,快手的热门题材几乎3-6个月就会经历一次更迭,团队需要持续关注平台上热议的与新上架的内容,不断分析调整创作方向。

快手官方也始终强调,短剧是“卷内容、不卷制作”的形态,以此维持创新的活力,避免供应商陷入用制作体量换内容成绩的传统思维。

03 平台生态成就古风优势

话说回来,短剧的toC、时效性等优势,理论上会平等惠及所有题材类型,为什么是古风短剧率先跑出来?

首先,古风题材本身容易引发关注。我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风因此成为文娱内容中的经典品类,拥有广阔受众。此外,古偶长剧刚刚从流量IP时代走过,观众对其爱之深责之切。因此,古风短剧拍得好,两相对照,很容易在站外热议出圈。

而从平台角度看,快手作为短视频*梯队,在短剧出现之前就已经沉淀了足够多的古风受众与创作者,形成了以头部达人为风向标的古风经济。上文提到的知竹、杨伊墨、圣微、古蛇等短剧主创皆为古风圈达人,自带粉丝群。快手短剧独特的分发与盈利模式,促成了这些达人在风口来到后直接转拍短剧。

或者也可以说,正是他们的下场,加速了风口的到来。

2019年,古风博主御儿通过短剧快速涨粉,入选快手年度达人TOP5。她的作品不仅频频出现在媒体对于短剧的报道中,也让快手官方看到了短剧成为一种新内容生态的可能性。

如果说御儿、知竹证明了古风达人转型做短剧的巨大优势,那么一只璐与李菲就是短剧造星的代表。

2021年,一只璐被甜宠短剧《这个男主有点冷》改变了命运——一个月内涨粉超过500万,一跃成为平台头部主播。李菲则是一只璐下一部戏《这个少侠有点冷》的搭档。这部戏让他在社交媒体上小红了一把,从籍籍无名的健身博主变成了“天选小说男主”。他的新剧《临夜传》1月播出至今,播放量已突破5亿。

在头部达人的基础上顺势生长,这意味着快手古风短剧起点足够高、生态足够卷,也更容易出精品。刚刚过去的快手寒假档,几部重点古风短剧的颜值、质感、镜头美学、*水准均可圈可点,甚至不输长剧,正是短剧惊人成长速度的*体现。

成长快不仅体现在内容上。如今,快手的古风短剧不仅爆款频出,在站外建立起认知、在类型赛道上站住身位,在商业化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

与品牌达成营销合作是短剧的主要盈利模式之一。数据显示,2022年,磁力引擎与快手短剧成功合作了30+部精品短剧,品牌主来自电商、视频、饮料、生活服务、美妆、保险、汽车、日化、运营商等众多行业。

都市、职场、家庭等现代背景的剧集在内容植入方面得天独厚,品牌可以在场景中自然露出,甚至与剧情深度结合。古风短剧则不然,即便一集只有2分钟,随便跳出来一个现代品牌还是很令人出戏的,也容易损伤达人与粉丝之间的信任度。

而此次《东栏雪》与京东新百货的合作就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品牌并未植入在主线剧情中,而是拥有专属番外集和主创定制直播。番外集于3月7日上线,剧本由知竹亲自撰写,不仅与开头玩的穿越梗形成呼应,也正大光明为CP发了糖,中和了主线的虐恋气氛,观众相当喜闻乐见。直播则更加灵活,借势粉丝对于CP合体发糖的热情,更实时的露出品牌最新的动态与利益点。

商业化的多元探索,既依赖单个IP的爆款效应,也离不开短剧整体市场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快手短剧日活用户目前已超过2.6亿,2022年爆款短剧的数量增长近40%,全年播放量破亿的项目超100个,总播放量则超过500亿次。

面对这样基数的创作者与消费者,快手早在2021年就提出了国韵古风、青春校园、家庭共情、都市情感、时代旋律五大赛道。除了古风,如今其他赛道也成绩斐然,涌现出医疗题材的《仁心》、聚焦重组家庭的《再婚》、京味儿生活剧《胡同儿》等优秀作品。快手寒假档的40余部新剧中,亦有年代穿越剧《千禧情缘》与青春剧《喜欢但禁止心动》丰富观众口味。

2022年的金剧奖现场,快手短剧业务负责人于轲的演讲主题是“短剧的黄金时代”。而这不仅是平台和创作者的黄金时代,对于观众来说,脑内的种种美妙狂想都能*时间被影像化,何尝不是一种娱乐黄金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