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拆解创业黑马:三个外部不知道的底层逻辑

如果说两会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黑马就是创业的风向标,或许,这才是春天原本该有的样子。
2023-03-23 15:33 · 投资界综合     
   

3月19日是黑马产业年会,早晨九点,几百位创业者投资人,没有迟到,里里外外站满了两圈人,有种梦回2014年的赶脚。

如果说两会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黑马就是创业的风向标,或许,这才是春天原本该有的样子。

听满全场,感触良多,从母校(在我心中更像是一所大学)毕业五年了,系统写一篇理解心得。

这或许是全网对创业黑马商业模式,拆解地最真诚的一篇。

01 一个内部很嗨外面看不透的生态

从外旁观黑马,会觉得很费解。

起家于一本杂志,旗下媒体矩阵众多,好像又不能用媒体公司来定义;

黑马营连续25期招满,仿佛不受商业环境影响,不断刷新培训产业的奇迹,好像也不能用培训公司来定义;

业务庞杂,黑马营、黑马实验室、黑马大赛、黑马城市学院、黑马企服、黑马加速基地等等,十多年整出数十个名词,包罗万象让人看得有点晕;

以创业服务*股A股上市,股价坚挺且稳定,市值超过某知名媒体x倍,业界都觉得挺不可思议的;

内部又嗨得不行,一年到头各种活动,朋友圈经常刷屏,经常喊些只有懂的人才懂的口号,比如「不端不装有点二」。

02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服务创业者的内核

在我的眼里,个人觉得从2008年至今,这家公司有过三次重要变革,也引领了行业三次发展。

*次,2010年,从创业媒体到创业培训,大神云集的黑马营一期,真正定义了媒体除了广告之外,一条更宽广的新出路;

第二次,2016年,从创业培训到创业加速,全新的师徒制实验室,让上课不再是*形态,一种更复合价值的新模式涌现;

第三次,2022年,从创业加速到产业加速,深度聚焦在专精特新、氢能、数字经济、新消费、企服等产业,为城市、产业龙头、创业者等,搭建一个高效的价值平台(后面细讲)。

看起来一直在变,这是表象,变的是服务的形式和姿势,不变的是服务的主体。

黑马坚持快15年了,其实就只干了一件事:服务创业者。累计服务了多少家公司呢?

数据很明确,2138家企业加入了黑马营,超过5万家企业和黑马有直接的或深度的业务关系。

03 理解黑马:首先要理解创业者

创业者,是这个时代一个特殊的群体。

他们看起来风光,实际内心孤独,诺大公司没有几个人可以说真心话;

他们经常抬头愤青、埋头苦干,干着干着就陷入到自己的小世界里,甚至无法自拔,需要有人拽一把;

他们鸭梨山大,无论是产品技术市场,还是资本管理风控,都得自己上,自己吃的苦只有自己知道;

黑马有两句封神的口号,「让创业者不再孤独」、「中国所有的产业都值得重做一遍」,前者是不可描述的精神共鸣,后者是万丈雄心的商业刚需。

自己一向的作风就是,脱掉长袍马褂,走到田间地头,走到工厂车间,真正和一线创业者泡在一起,真正和他们共情、共鸣、共振。

不是黑马懂创业者,他就是一群创业者的合集。

04 理解黑马:其次要理解创业者的刚性需求

创业者都是一群聪明人。

他们是各个行业的翘楚,365行,大到几千亿的产值,小到几百万的生意,各有自己的道道和小九九;

他们的需求很复杂多元,找人找钱找方向,能解决就是能解决,搞不定就是搞不定,要的都是真金白银的结果,没有折中的可能;

他们也是最难伺候的群体,想从他们手里扣点钱,不容易的;

想满足这群的需求,趟出一条确定的商业路径,是相当不容易的,很考验段位、资源、心性、组织等等,难度系数比纯粹的媒体和培训,不知高了很多倍。

这就是为啥,成千上万家媒体,真正转型成功的寥寥无几,唯有黑马自成一派。

搞明白这两点客群基础,下面对黑马三个底层逻辑的归纳,就容易理解了。

05 底层逻辑一:不断革命自己,保持先进性;想服务好创业者,必须要能够引领创业者。

无论当前的业务多顺畅,黑马的基因就是求变,哪里有先进性,自己就要先扎进去,提前探探路。

2010年的先进性,在大V导师,启动黑马营,用企业家、投资家教创业家,升级了创业培训,成为优秀创业家们的成长地;

2014年的先进性,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黑马运动会,成为创业秀场的主战场;

2014年还有一个先进性,牛总提出了重度垂直理论,创业者要一米宽千米深,重度运营建壁垒,资本和数字化筑高墙;

2016年的先进性,在VC资本圈,黑马凝聚数十家头部风投,并和周鸿祎、江南春、朱啸虎、李丰、冯卫东、吴世春、等投资人企业家深度合作,协同打磨实验室的新业态;

2018年的先进性,牛总提出:中国所有的产业都值得重做一遍,扎根产业、自我造血、创新创业,开启了浩荡的产业数字化浪潮;

2021年的先进性,在硬科技和专精特新,黑马再次引领了N个热门行业;

……

必须得提一句,黑马对先进性的追逐,和风口一点关系都没有,新三板/P2P/共享经济/区块链/比特币等泡沫,黑马从未涉足。

突然想起牛社的那句:“黑马不追风口,黑马只等风来。”

什么是先进性,不是所谓的纸面报道,而是真正理解国家需要什么、产业需要什么、未来需要什么?这需要醇厚的周期内功、极强的预判能力、以及耐得住寂寞的边界守候。

什么是先进性,不是嘴上说说的认知,而是跟谁玩在一起,坐在一个牌桌上,国策是先进性、导师是先进性、产业龙头是先进性。

黑马看不见的内功是,提前两三年就和这些先进的大佬们泡在一起,等混熟乎了,时机也成熟了,就带着一大帮兄弟们,浩浩荡荡举旗入场。

06 底层逻辑二:用场创造信任,交易自然涌现

创业服务的本质是企服,企服的交易,需要极强的信任基础,这是行业特质决定的,黑马就是「造场」的大师。

上课是场,构建长时间封闭在一起的同学关系;

实验室是场,构建某种意义上的师徒制关系;

各种大会是场,喧哗热闹下遇见有缘的人;

游学参访是场,对某家巨头的深度认知和链接;

小饭桌是场,吃着聊着经常有后半夜的抱头痛哭;

有些场严谨,有些场喧闹,有些场不留情面的审丑拍砖,有些场突然温情高唱《坚持》。

用场的角度来理解,黑马的一切动作,就会豁然开朗,培训学习认知是一部分水面价值,关系信任链接才是冰山下更大的价值。

有了关系,有了信任,生意和交易,就是自然涌现出来的。所以真正聪明的学员,认知加速是Cover学费的,和同学间做生意才是增量。

关键是,这里有几万精准生意增量。

07 底层逻辑三:共创黑马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

创业者的需求是多元的、个性化的、复杂的。

数百个城市,数百个行业,不同阶段不同性格的创始人,产品技术营销经营管理风控等等,交叉在一起近乎无穷种可能,一家公司如何满足这些需求?

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沉淀,黑马早就形成了一套「共创方法论」。

一种,与明星导师共创,比如卫哲吴世春朱啸虎李祝捷冯卫东等,老师不仅会教授独门绝活,还会直接投资学员。数据会说话,112期实验室,2064人次实加速,472家成功融资,其中78笔为导师直投;

一种,与产业龙头共创,比如国华集团,通过氢能专精特新大赛和氢能加速器,对整个氢能产业链进行了梳理和筛选,背后有300多亿规模的大基金待投;

一种,与地方政府共创,比如怀柔,有科创产业加速器,针对需要高端仪器仪表的创业者,有专业的实验室,政策也非常好。

如今的黑马,更像是一个B2B(Business to Business)平台,搭好台子做好服务,让导师唱戏,让龙头唱戏,让政府唱戏,真正的实现多方共赢。

08 2023年再次进化:下沉产业城市

今年,又有一个重要进化:深耕产业城市。

原因很简单,国家战略代表先进性的方向,我们的产业链要延链、补链、强链,产业的根基够不够结实,决定未来五到十年国家竞争力很重要的因素。

大凡在国家战略下,必有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创新往往是小人物做的,即便是航天这样的尖端领域,也不全是巨头的天下。中国产业重做的主要载体,就在产业城市,靠单个企业,撑不起来的,需要集群效应。

黑马在两三年前,就开始了城市产业加速布局,除了前面提到的氢能产业加速器、科创产业加速器等。

在朝阳,有元宇宙数字人产业加速器,它也是北京朝阳区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加速基地;在佛山,有针对高端制造和智能家居产业的数智升级加速器;在四川绵阳,有针对新材料与环保、智能制造、卫星应用的科创产业加速器。

黑马下沉到产业城市,下沉到了细分产业,与各地政府、园区和机构一起,用数字化的方式,用智能的方式,在资本的助力下,让传统产业、细分产业焕发新的活力,使命就是,就地升级。

09 是一门苦生意,但总能看见三倍增长

企服本来就是一门苦生意,做创业者的生意更苦。

黑马的毛利率不算高,顶多算是正常生意利润,但是其成长性,却远超很多to B公司。

对于大部分媒体/培训公司来说,存在一个所谓天花板的概念,黑马内部早就过了这一关隘,因为无论当前营收多少,管理层始终会打开一个三倍增长的窗户,直到实现为止,再进入下一个循环。

十年来,从不到1000万/年营收,到数亿年营收,已经数次周期内验证、做到。

2023年的下沉产业城市战略,每一个城市都需要垂直深耕,把黑马加速方法论与本地融合,可以预见的艰苦战役,也是可以看见的下一轮周期红利。

当然,这一回,还有不可估算的社会责任价值,时代也需要,黑马主动扛起一面产业链加速升级的大旗。

沙漠引水者,当怀建绿洲之心。

10 坚持、壁垒与复利

一首《坚持》,鼓舞了无数创业者,自己闲来孤独的时候,也忍不住哼哼两句,回点蓝血。

黑马的创业者服务,坚持了十多年,旷日持久的琐碎,才有了今天的基本盘,列几个重要数字:

黑马营学员企业当中,已有上市公司24家;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超过1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00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2000家;

在国内40多个城市设立了77个产业加速器;

携手700多位企业家、一线投资人和产业专家,加速了数以万计中小企业的成长。

这次大会上我见到了我的老领导,黑马培训和媒体业务的负责人浛予姐,她也是S级活动的操盘手,我拽住忙碌的她问了几个问题,她依然是那样充满信心和斗志。

远远的看到了敬爱的牛社、亲切的义伟姐,看他们大气、忙碌的接待着各位政府领导,精神奕奕,我没有过去打扰他们;还有很多熟悉的面孔,多是5年陈、7年陈的骨干,在其他公司堪比总监VP了,但依然奋战在一线。

我想就是因为这样的热情,这样的坚持,这样的不断迭代,黑马凝聚成了一股在创业圈、在投资圈、在N多重要产业里,非常重要的生态势能。

横向可以下沉入百城,形成产业集聚价值;纵向可以覆盖一个赛道,从龙头到初创完整牵引。

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时间复利吧。

P.S. 对于企服生态来说,黑马算是一种自成体系的解题思路,它的模式不算很性感,生意不算很赚钱,但就是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希望本文能对卖水给企业的(媒体从业者,培训从业者,企服从业者等),有一定的启发意义,码3000多字足矣。

成为产业新力量,黑马营26期重磅开启 http://lite.iheima.com/h5/o-hmy/index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