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道猎聘2022年财报:营收26.4亿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8.8%

2022年猎聘平台验证企业用户数量增至113万家,同比增长12.6% 。2022年全年来自企业端用户收益为23.5亿元,同比增长1.6%。
2023-03-31 21:29 · 投资界综合     
   

3月31日,同道猎聘集团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猎聘2022年全年营收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基本持平;经调整归母净利润1.9亿元人民币。财报披露,利润下降主要是受2022年四季度一次性大型体育赛事营销费用投入的影响,拉低了四季度当期盈利水平。据公司公开交流,预计四季度大型赛事费用投入在1.5-2亿元之间,加回后2022年全年猎聘经调整归母净利润为3.4-3.9亿元人民币,预计同比增长22.7%-40.8%。

“2022 年,多种因素影响着全球经济发展和行业变化。在此背景下,猎聘继续保持了良好的执行力和稳健的业绩表现。过去一年,公司始终专注于创新产品的研发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在疫情期间持续为企业招聘和求职者就业保驾护航。招聘行业顺周期属性明显,随着经济回暖,市场对优质人才的需求将持续旺盛,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过去十余年的深耕将使我们在未来几年很好地抓住行业机会。”同道猎聘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表示。

BHC三端用户数稳健增长,ARPU值达3.3万元

2022年以来,宏观经济承压和四季度防疫政策调整后随之而来的疫情高峰让企业、求职者信心受到较大扰动。在这一背景下,猎聘2022全年平台用户数仍然实现稳健增长。财报显示,2022年猎聘平台验证企业用户数量增至113万家,同比增长12.6% 。2022年全年来自企业端用户收益为23.5亿元,同比增长1.6%。

受去年宏观经济变动的周期性波动影响,大部分企业招聘更为审慎,严格管理支出,招聘过程延长。基于此,2022年猎聘付费企业用户从2021年同期的7.3万家降至7.1万家,同比微降2.6%,但总体仍保持在7万家以上。同时,基于猎聘对现有客户和近两年来迅速崛起的战略性新兴行业客户需求的深度挖掘和招聘SaaS的产品特性,以及猎聘所在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需求的稳定和可持续性,使得公司ARPU依然稳中有升。2022年度,猎聘付费企业ARPU值达人民币3.3万元,创历史新高。

财报显示,猎聘平台2022年新发职位排名前三的行业为能源与化工、汽车与制造及电子通信。通过前瞻性的行业判断和布局,以及行业知识图谱的积累,猎聘已在服务这些新兴科技产业方面积累丰富经验并构建自身优势,在国家产业转型背景下,猎聘将持续通过精准人岗匹配帮助更多企业进行组织升级和业务拓展。

个人用户端,猎聘平台注册个人用户数由2021年12月31日的7390万增加至2022年12月31日的8350万,同比增长13.0%。2022全年来自个人用户端用户收益为2.9亿元。2023年春节后,市场需求回暖,叠加“春招”旺季的利好因素,猎聘平台用户数实现高速增长。单从学生端来看,2023年春节以来至3月27日,猎聘平台大学生新注用户同比增长超70%,其中985、211院校新注学生用户同比增长超65%。2023年开工首日至3月27日,猎聘平台学生用户日活同比增长在65%左右,其中985、211院校学生日活同比增长近90%。

猎头是激发中高端人才招聘“鲇鱼效应”的关键要素。在过去十余年的深耕过程中,猎聘不断加深对猎头服务市场的理解,并引领行业数字化变革。凭借多样化的产品及优质人才资源,猎聘吸引大批猎头入驻。2022年,猎聘验证猎头用户数量由2021年12月31日的19.7万名增加至2022年12月31日的 21.2万名。验证猎头触达的注册个人用户总数增加至 11.46亿次。优质猎头的参与提升了注册个人用户的活跃和参与程度。

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8.8%,科技驱动引领行业变革

在信息复杂度高的中高端招聘领域中,产业专业化数据建模及自然语言处理等能力对于实现精准的人岗匹配至关重要。2023年是猎聘创业的第十二年,多年来公司始终坚定地做有价值的、长期的事,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强化自身的技术能力,以实现更精准、智能化的人岗匹配,以及推动人力资源行业向前发展。

2022年猎聘共投入研发费用为人民币4.0亿元,同比增长18.8%,研发费用率为15.2%,持续攀升。具体而言,一方面公司全年持续优化产品。2022年推出管理数据中心、简历协同评估模组及职位共享等实用功能,加强企业中不同招聘角色的协同、优化多人沟通方式和界面、以及串联招聘流程,促进人才获取流程的数字化,增进求职者和招聘方的活跃度和产品体验。

另一方面,2022年猎聘进一步完善标签系统,加深算法对自然语言的理解,进而通过整合形成高质量的招聘行业知识图谱,以更准确地了解人才概况及职位需求,持续提升人岗匹配结果的精准性。第三,去年公司持续投入技术研发,孵化新业务。

此外,猎聘持续关注内部算法基础设施的建立及网络安全保护。2022年,公司完成了算法中心的建设,所有开发人员均可在几乎所有使用场景中以低代码模式进行试验及推出新功能,降低了各个产品更新的开发成本。算法中心亦是猎聘长期算法架构的重要基础。网络安全方面,2022年通过优化用户识别,专注于加强前置风险识别和前期异常账户检查能力,并优化内部信息分配机制,猎聘大幅提升内容审核效率,持续加固安全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运营效率的改善,2022年猎聘持续降本增效。2022年公司管理费用率为13.1%,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2022年销售费用率为49.5%,若剔除世界杯一次性投放费用,销售费用率预计较2021年有所优化,获客效率持续提升。

持续关注各类人才就业  助推就业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也是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重点关注的就业人群。2022年,猎聘持续加大学生端用户运营,帮助高校人才高质量就业。一方面,猎聘集团通过联合全国工商联、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教育部24365平台等共同开展高校毕业生公益招聘活动,帮助大学生就业;另一方面猎聘集团携手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推出“我是管培生”公益计划,通过系列求职直播公开课帮助大学生提升求职力和职场发展力,为大学生顺利开启职业生涯赋能。

上述系列活动受到各大高校就业办及毕业生的高度认可。在2022年秋招季期间,猎聘平台活跃学生用户中,985、211高校生和留学生的占比达34%。在活跃留学生用户中,56%的留学生用户来自QS100中的高校。

2022年5月,同道猎聘第三次承办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聚焦7大行业承办12个招聘专场。同时针对大学生开设大学生实习、暑期实习和名企实习专场;针对中小企业及女性群体,推出中小微企业招聘专场和女性招聘专场。

2022年7月,同道猎聘与团南沙区委、南沙青联与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澳门大湾区人力资源协会等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实习就业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将为港澳青年未来游学、实习、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提供链条式服务。

去年世界杯期间,猎聘在全站推出“人才绿茵场,专业招聘季”线上招聘专场活动。同时针对数字科技、硬科技、新能源、大健康四大行业,开展近百场公益直播招聘,全面帮助企业和人才高效精准匹配。

自2018年起,猎聘开始沿着人才服务价值链进行多元化布局,除招聘这一核心业务外,同道猎聘集团也为企业客户提供灵活用工、在线调研、培训及测评等其他服务,丰富的产品矩阵在更好地满足多元用户的复杂需求的同时,也让猎聘在不确定性环境下更从容地应对用户需求变化,让猎聘集团离成为一站式人才服务供应商的目标更近。

合理的股权结构是集团稳定的基石,将有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上市以来,猎聘集团股权结构稳定且集中,管理层经验丰富。截至2022年度业绩公告发布日,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 CEO 戴科彬先生通过 May Flowe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Limited 持有公司21.3%的股份,在近年来不断增持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公司控制权,彰显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同时,部分股东出于对公司创始人及管理层的支持与信任,将部分投票权委托给戴科彬先生,截止目前,戴科彬先生拥有公司53.8%的投票权,维持一直以来的*控股地位。

此外,为提高账面现金的使用效率,强化股东回馈机制,猎聘集团董事会首次批准了股份回购方案,计划未来12个月内最多回购3亿元港币,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

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服务于高质量人才发展,并提供与之适配岗位的精准匹配是亟待满足的需求之一。招聘行业顺周期属性明显,随着经济回暖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对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作为国内专业人才招聘平台,猎聘集团将持续践行打造以科技及大数据驱动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的长期发展战略,不断创新产品和提升服务体验,在市场需求和公司规模效应的双重优势下,实现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