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超级母基金备案,200亿

近日,首期200亿规模的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下称“上海国资母基金”)完成备案。备案信息显示,该基金注册地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基金管理人为上海孚腾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孚腾资本”)。
2023-04-04 15:53 · 投资界  陈晓   
   

又是上海。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首期200亿规模的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下称“上海国资母基金”)完成备案。备案信息显示,该基金注册地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基金管理人为上海孚腾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孚腾资本”)。

引人注目的是,这支母基金背后有多家国企以及政府投资平台支持,比如上海国投公司、上汽集团、上港集团等市属国企以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虹口区政府、奉贤区政府等。据悉,上海国资母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将重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重大任务,加快国资布局优化和战略性产业培育,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国资母基金,总规模500亿

创投圈依然记得这一幕:去年12月份,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式揭牌成立。据悉,上海国资母基金由市国资委牵头推动,上海国投公司、上汽集团、上港集团等市属国企以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虹口区政府、奉贤区政府等单位共同出资成立,上海国投公司旗下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基金管理。

揭牌当天,上市公司上海建工发布公告称,与上海国资母基金等签署了相关出资协议,出资5亿元。该公告对上海国资母基金的投向做了介绍,“该基金将重点围绕国家战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产业规划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信息通讯、新材料、新兴数字等重点产业以及上海国资重点布局的优势产业,对子基金和企业开展投资,重点覆盖成长期、成熟期、战略配售项目等。”

更早之前,上港集团也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人民币 16 亿元,与关联方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同投资设立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

目前来看,上海国资母基金多个LP的资金陆续到位。

今年3月22日,上海临港新片区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奉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北中环科创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国资背景LP,对上海国资母基金进行了出资认缴,涉及总金额58亿元。

根据此前揭牌仪式发布的信息,上海国资母基金集结了13个出资方,包括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多个政府投融资平台、上海建工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券商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

身后的基金管理人也大有来头。据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孚腾资本成立于今年1月,5月26日正式完成登记。其注册资本达1亿元,出资方涵盖了国有企业、产业资本与知名投资机构等多家明星企业。其背后不仅有上海国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观睿浦颐企业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金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临港集团旗下上海临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国有资本。

还有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站旗下的上海绘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信资本(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博裕观山(厦门)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博睿瑜业(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岭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阵容庞大。

一个隐秘的“母母基金”

你可能不知道,上海市已经成为继财政部之后的第二大“母母基金”。因其相对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更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更强的政府政策支持,在母基金方面发展遥遥领先。目前上海拥有超40家母基金,母基金在管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

作为整个股权投资的上游,母基金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意味着“源头活水”。母基金可以很好地对接中国当前很少有的耐心资本,推动金融资本、产业资本、技术资本的深度融合,通过赋能基金来为实体经济赋能。

而作为母基金背后的“金主爸爸”,上海市政府过去一年频频在母基金方面发力,一个个重磅母基金接踵而来。

近日上海临港科创大会举行,会上宣布临港新片区科创基金正式设立,基金规模200亿元。据了解,这支科创基金也是一支由上海市政府牵头下的母基金,将用于解决创新型企业在成立初期的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问题。一批投资机构、科技转化平台、科技型公司签约组建成立产业投资生态圈,形成协同发展共同体。

稍早一点,长三角二期基金正式揭牌。据了解,长三角二期基金是上海国际集团组织发起的市场化母基金,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封签约规模71亿元,基金管理人为上海国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支母基金的LP阵容豪华,集结了一众国企,险资、券商、上市公司。

时间回到数月前,上海引领接力行健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设立登记,标志着上海引领股权接力基金(简称:S基金)运营工作正式全面启动。该S基金管理人由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孚腾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30亿元,主要围绕数字经济、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消费服务等行业开展投资。这也是近期国资主导的最大S基金之一。

此前,上海园区高质量发展基金也揭牌成立。据悉,该母基金计划募资规模100亿,已于2022年9月21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临港集团方面表示,上海园区高质量发展基金将进一步发挥引导基金作用,进一步导入社会资本,在全上海成立区域子基金,助力相关区域的园区更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更震撼的是2021年,上海市委市政府硏究决定,集聚整合上海市区两级资源,将上海两大国有创投企业上海科创集团和浦东科创集团联合重组。联合重组后,新上海科创集团进入全国国有创投企业第一阵营,公司资本管理规模超过1200亿元,总资产超过700亿元,一家堪称“巨无霸”级别的母基金集团由此诞生。

眼下,人民币募资依然艰难,整个股权投资行业需要更多这样的“母母基金”出现,为行业上游带来充分涌流的“源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晓,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14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