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余承东连夜下令:问界拆除所有华为标识;米哈游做起VC;合肥又一支百亿母基金来了

“蔚小理”三家达到其交付指引的下限。理想汽车从今年以来坐稳造车新势力新车交付第一位。
2023-04-03 08:3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余承东连夜下令:问界拆除所有华为标识

余承东表示,华为推“HUAWEI 问界”本质是想打造生态品牌,与车企共同打造系列化车型,因为现在是与赛力斯合作推出问界,后续还会跟奇瑞、北汽、江淮等更多车企推出这一模式车型。这样的话,如果每个采用不同的品牌,没有任何品牌共同元素,华为在营销、服务、零售等方面的投入会非常大,相关工作也会变得很复杂。(券商中国)

B站UP主发起停更潮

大部分UP主均表示,平台收益减少、收支难以平衡是停止更新的主要原因。(21财经)

造车新势力最新数据出炉!

“蔚小理”三家达到其交付指引的下限。理想汽车从今年以来坐稳造车新势力新车交付第一位。另外,传统车企旗下“新二代”车企表现出色,广汽集团旗下埃安销量突破4万辆大关,长安汽车旗下刚宣布独立运营的深蓝汽车(原长安深蓝)3月销量翻番,吉利汽车旗下极氪也在快速增长。(上证报)

VC圈来了一位新贵——米哈游

出乎意料的是,苹果CEO库克中国行来到上海后,竟然专程去了一趟米哈游总部,还特意发了一条微博。

为什么是米哈游?或许库克也对这个“金主爸爸”感到好奇。据AppMagic的数据统计,米哈游公司2022年在苹果iPhone、iPad两大终端上创造约100亿人民币的全球收入。若按照AppStore苹果抽取30%分成计算,仅2022年,米哈游就为苹果公司带去了约3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阅读全文

VC为何不投胖东来

“胖东来又上了一次热搜。”聊到消费方面的最新趣事,任职于上海某消费VC机构的李颖打开了话匣子。

对于大多数消费VC来说,胖东来并不陌生。这简直是中国零售界一个神奇的存在——成立20多年来从未走出过河南,全年闭店57天,却依然被消费者追捧,凭借一己之力带火诞生地许昌。最夸张的是,在胖东来方圆5公里之内都不敢有大型商超开门,因为怕被抢生意。

阅读全文

合肥又一支百亿母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消息,3月31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安徽)科交会合肥市系列活动合肥市创投城市计划系列--长丰百亿母基金发布会暨“科里科气”科创荟第十九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举办。

会上,长丰百亿母基金正式发布,母基金由合肥北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基金采用公司制,通过以母基金为纽带,母子基金联动运营的模式,构建产业基金集群。未来母基金将联合大院大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进行创新链、资本链和产业链融合,形成“基金+基地+孵化”、“基金+头部企业+投资”的模式,必将有力推动科技成果“三就地”,促进“三主三新”产业发展,加快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制造强县、科创强县、农业强县“三个强县”建设。

阅读全文

浙大,疾跑出一支再生医学创业天团

2023年2月,一则生物材料和再生医学服务商贤石生物完成战略融资的消息吸引了动脉网的注意。

一方面,再生医学行业近两年热度攀升,生物再生材料、干细胞修复等再生医学关键领域创新频出,并在2022年成为吸金热门,位列年度发生融资时间最密集细分领域首位。这一年,22家企业完成了28起融资,其中不乏红杉资本、礼来亚洲、鼎晖投资、启明创投等医疗创新顶级投资机构的身影。

阅读全文

罗永浩李诞同台直播,拿下1.2亿销售额,卫星被神秘买家秒抢

2020年,直播电商规模与流量以空前速度增长。当时深陷债务危机的罗永浩被一份调研报告说服,从此加入直播带货赛道,也为这个行业的话题度适时添了把火。

2023年4月1日,罗永浩和其背后机构交个朋友,正式迎来开播三周年。

阅读全文

当意大利「禁用」ChatGPT

4月1日是“愚人节”,对ChatGPT意大利用户来说,这个“玩笑”开大了;对OpenAI而言,却有些猝不及防——它有20天的调整适应期。

当地时间3月31日,以“非法收集个人资料;未成年人年龄核实系统缺失”之名,意大利个人数据监管局(Guarantor for the Protection of Personal Data,GPDP)宣布禁用ChatGPT,直到它尊重隐私法规;行政措施立即生效。同时,监管部门立案侦查。

阅读全文

「黑马」武汉,凭什么反超杭州?

谁也没想到,疫情中颇有些“悲情”的武汉成为一匹经济“黑马”,居然在2022年的“GDP十强城市榜单”中,上升至第八名,以GDP总量1.89万亿元的微弱优势超越杭州(1.88万亿元),展现出经济提速发展的韧劲。

2023年,武汉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确定了“经济增长6.5%以上”的预期目标,并指出这一目标“兼顾了需要和可能”。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特斯拉第一季度交付42.29万辆

4月3日凌晨,特斯拉官方微博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交付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全球生产了超过44万辆电动车,交付了超过42.29万辆电动车。其中,Model S/X生产19,437辆,交付10,695辆。

沙钢收购南钢生变,中信泰富携135.8亿截胡

4月2日晚,南钢股份公告称,南钢集团决定向复星系股东购买南京钢联60%股权。交易完成后,南钢集团将持有南京钢联100%股权,并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南京钢联,实际控制人将由郭广昌变更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知名日系面板大厂JOLED近日申请破产 TCL科技“踩雷”

知名日系面板大厂JOLED近日申请破产。这家总负债高达337亿日元的面板巨头,日前已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其部分业务将由日本显示器公司接管。TCL科技也为此计提减值准备。其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对JOLED计提减值准备3.19亿元人民币。

李斌称蔚来毛利低参与不了价格战:一味地降价会形成汽车行业的恶性竞争

日前,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蔚来毛利低参与不了价格战。他认为,一味地降价会形成汽车行业的恶性竞争。特斯拉ModelS/X也参加不了价格战,成本就很高,而Model3/Y降价也要辩证的去看,它们就是光板车,如果和比亚迪比,一坐进去会感觉比亚迪要好。此外,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并没有定价权。“特斯拉的降价,是在中国市场面临激烈竞争后所采取的方法,但它在中国并不具有定价权。”李斌告诉记者,特斯拉在美国市场具有定价权,因为其拥有60%~70%的市场份额,但在中国,特斯拉只有7%的份额。(Tech星球)

「车圈清醒」王传福:自动驾驶这些年都是忽悠

近日,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在比亚迪2022年报交流会上关于无人驾驶,关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现状,说了很多行业中没人敢说的大实话,也是汽车企业中少有的敢如此直白、实事求是谈论自动驾驶泡沫的车企大佬。

比如关于2022年豪华品牌电动车降价促销,王传福称,很多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惨淡,有的产品七折、八折卖,丢人,一个月卖几百台。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招商局创投完成「启钠新能源」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3日消息,招商局创投完成钠电正极服务商启钠新能源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融资顾问。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量产产线建设,预计2023年当年实现产线投产及市场销售。

阅读全文

微岩医学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银河创新资本、海尔资本、湖南医药发展私募基金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3日消息,微岩医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岩医学”)近日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银河创新资本、海尔资本和湖南医药发展私募基金共同投资。这是微岩医学继A轮融资后短时间内又一次融资,表明了资本市场对微岩医学的高度认可。本轮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报证、新产品开发、“病原微生物天网实验室”建设等战略布局加速落地。

微岩医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专注于临床感染精准诊断领域,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感染精准医学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阅读全文

「进门财经」完成1.2亿人民币B轮融资,高成资本主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31日消息,据36氪报道,专业投资者机构投研服务平台和上市公司数字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平台「进门财经」完成了1.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高成资本(Gaocheng Capital)主投,老股东常春藤资本跟投。此前,进门财经曾获啟赋资本、泽贤投资、常春藤资本等机构数千万元融资。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继续夯实产品和服务优势、扩充产品研发团队人才引进和加速市场拓展。

进门财经成立于2013年,作为机构投研专业投资者服务平台,最早提供以分析师为主的路演会议系统,CEO程建辉表示,进门财经系统平台聚合了分析师、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等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在过去,金融行业的路演主要采取线下邀请或电话会议的形式,对于路演会议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来说,这种方式在合规管控、传播效率、成本和参会体验等方面存在一些痛点。进门财经通过系统的方式在对用户管理、白名单管理、接入方式、展现形式、内容沉淀和传播效率等方面做了改进,有效解决了这些不足。

阅读全文

四位斯坦福博士创立,「杉数科技」完成近5亿元C系列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31日消息,杉数科技宣布完成了由越秀产业基金领投的C2轮融资以及国开制造业基金领投的C2+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近5亿人民币。

杉数科技由四位斯坦福博士于2016年联合创立,专注于人工智能决策技术,曾于2018年获得北极光创投天使轮投资。依托于世界先进的深层次数据优化算法和复杂决策模型的求解能力,杉数科技以自研大规模商用求解器COPT为核心引擎,打造“计算引擎+决策技术中台+业务场景”的端到端智能决策技术平台,以完整的技术能力和高度模块化的产品架构,为客户提供灵活、轻便、高效的决策优化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与业务二次增长。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12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