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巨亏超20亿,「民营超市第 一股」陨落

步步高等传统大型商超正在经历一场深度变革,不仅要争抢覆盖“最后一公里”,也要从供应链、精细化管理、线上线下融合等维度比拼整体运营能力。
2023-04-21 14:43 · 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  侃见财经   
   

又一“零售业传奇”崩了。

近日,号称“中国民营超市*股”的步步高(002251)突发了一则“暴雷”公告,其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净利润亏损额将达到20.5亿元至26.5亿元,亏损金额同比扩大超10倍。

而此前,步步高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亏损金额大约在13亿元至19.5亿元。

对于下修业绩预告的原因,步步高在公告中解释称,随着评估师对商誉减值评估工作的深入,结合目前实体零售消费复苏缓慢等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对预期进行了更谨慎性的判断,在与评估师充分沟通后,预计公司商誉减值金额超过原预估金额约1.8亿元。

同时,步步高进一步表示,公司超市从四川、江西市场退出后,公司对四川、江西地区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进行了全部冲销。

这也意味着,步步高的巨额亏损与超市业务大撤退密切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步步高经历了重大战略调整,除购物中心、百货店外,自四季度开始,通过关停并转从四川市场全面退出,在江西的市场也大幅收缩至新余、萍乡、宜春三地;核心根据地——湖南也同步关停了大量亏损门店。

经营业绩遭遇节节败退的同时,步步高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尤为惨淡。截止最新收盘,步步高的股价已跌至5.33元,相较于2022年4月的最高点,累计跌幅接近60%,最新总市值仅剩4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步步高的主营业务为商品零售行业,主要经营活动为超市、百货、电器等生活消费品的销售。公司于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一举成为了“中国民营超市*股”,其在2019年的营业收入一度接近200亿元,是湖南当之无愧的“超市一哥”。

01 “陨落”

近年来,伴随着新零售、电商经济的崛起,传统线下商超都遭遇了严峻挑战。2020-2022年期间,再叠加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倾向下降,实体零售行业承压大,迎来大规模闭店潮,各大商超业绩集体下滑。

步步高也未能幸免。

据其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为80.3亿元,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幅度超45%。与此同时,步步高在四川、江西、湖南、广西等地门店大面积关停收缩。

抛开全行业的利空因素,步步高陨落的根本原因或许,仍是其自身经营战略的失败。

步步高作为湖南商超龙头,在疫情之前,其在实施扩张战略,计划从湖南辐射到其他地区,门店扩张、外延并购也贡献了大量营业收入。

同时,步步高的步子迈得非常大,大量投资自有物业及其他长期资产,例如长沙星城购物中心、怀化购物中心、邵阳购物中心等均是买地、自建。一系列战略落地后,步步高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资金链也岌岌可危。

据其财报显示,在2019年之前,步步高的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在60%左右,此后便逐年走高,2022年三季度末,其资产负债率已达到74.65%。

2013年时,步步高账面上的短期借款仅有6.5亿元,此后这一数字便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2022年三季度,其短期借款已飙升至65.3亿元。

同时,步步高的资产结构中,投资性房地产占比越来越高。截止2021年,步步高的投资性房地产高达108亿元,占净资产比例高达149%,大幅高于其他连锁商超企业,其中,永辉超市、家家悦的投资性房地产占净资产比例分别仅有3.02%、8.07%。

一般而言,连锁大型超市都具有不错的经营性现金流,但步步高对房产业务投入太大,这自然成为了潜在的巨雷,一旦经营业绩亏损,步步高的资金链压力便会大幅增加。

2022年三季报显示,步步高的流动性负债超160亿元,但其账面的货币资金只有9.18亿元,流动性资产也仅有29.9亿元,资金缺口巨大。

众所周知,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周期非常长,且高度依赖财务杠杆,很容易造成企业现金流紧张或拖累整个业绩。如此看来,步步高的战略转型,彻底失败。

02 “卖身”

危机时刻,步步高等来了“白衣骑士”。

2023年1月,湘潭国资正式入主步步高。据公告显示,步步高集团与湘潭产投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放弃协议》,以5.18亿元(约合5.995元/股),转让所持步步高8639.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公告显示,步步高集团将主动放弃剩余全部持股对应的表决权。

意味着,股份转让完成后,湘潭产投背后的湘潭市国资委成为步步高实际控制人,步步高集团彻底“出局”。

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曾表示,有国有资产背景的股东入主步步高,能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提高上市公司价值及对社会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

但留给步步高的时间,或许不多了。

虽然,国资入主将一定程度缓解步步高的资金压力,但经营层面的困难并未彻底解除。

当前,中国经济与零售正在逐渐复苏,但传统商超的大卖场模式已经被时代抛弃。

在即时零售业务火爆的当下,顾客在线点单的场景日益增多,以“货为中心“正在转变为“以人为中心”,比拼的是,谁的服务更好,谁的产品质量更好、性价比更高。

意味着,中国零售市场的玩法彻底变了。步步高等传统大型商超正在经历一场深度变革,不仅要争抢覆盖“最后一公里”,也要从供应链、精细化管理、线上线下融合等维度比拼整体运营能力。

一旦没能彻底完成转型,注定就会被时代抛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